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國中生美術比賽特優遭批評,仙女老師:支持孩子走在天賦道路上,一起成為有溫度的大人

這孩子在全國美術比賽中以《帝王條款》拿到國中組特優,多麼的不容易,理當拍手慶賀,在被網紅批評後,學校從狂賀到撤文,雙重打擊,對孩子造成的影響令人憂心。

國中生美術比賽特優遭批評,仙女老師:支持孩子走在天賦道路上,一起成為有溫度的大人_img_1

曾經身為高中老師,我常跟學生說,只要不是作奸犯科,我都會挺你們。這世界上什麼人都有,珍惜身邊的善意,不要被惡意干擾。

如何成為有溫度的大人,支持孩子走在天賦道路上,提供五點作法給大家參考。

一. 你的質疑正是亮點所在

我曾經有一個國一學生很喜歡在下課時間去池邊看魚。有一回他居然拿石頭丟烏龜,不小心掉到池子裡,池子很淺,家裡為他送來衣服更換。問他為什麼拿石頭丟烏龜,他說烏龜正在欺負魚,他看不下去決定出手相助,義憤填膺的表情無疑是熱血的俠士。

肯定他立意良善,請他下次看到這樣的情況跟我說,我也想見義勇為一番,但他再也沒看到烏龜欺負魚了。

學校網站上狂賀孩子的文寫著,「創作動機與靈感,這幅漫畫是因為近日新聞提到台灣是『行人地獄』,所以立法保護行人安全行走的權利,但我認為,社會當中人與人之間要彼此尊重,所以行人通過馬路也要快速通過,不能如皇帝般霸道行走。」

孩子的出發點是善意的,我們就用善意回應他,良善是生命中可貴的資產。

二.肯定孩子的創意

為了引發學生學習興趣,我每週會出一張學習單,也會要求學生用畫圖的方式呈現,重點不是要看他多會畫畫,而是他在畫中呈現的想法,是文字所無法到達的內心世界。

真的要讚美現在孩子的多才多藝,彷彿天生的畫家。身為國文老師的我,意外地在學習單中看到許多有想法的作品,為我的教學注入新的能量。我能回報給學生的便是100分,再畫上我獨家的笑臉,分數是最實質的鼓舞,這些作品也成為他們高三時期的學習歷程檔案。

我很喜歡這張創作,表現出行人過馬路慢慢走的悠哉。我們在日本旅行的時候就是畫中的樣子,因為我的兩個女兒平平安安都是身心障礙者,所有的車子等著我們慢慢過,沒有人按喇叭,靜靜地等我們,就連砂石車也不例外,我常覺得像貴賓走紅毯。

但這幅畫更傳神,原來當所有人等待我們時,好比皇帝牽著烏龜,不必有心理壓力,可以好好地走路,不必快跑,多麼的尊榮。(在台灣現在的我還沒法很自在地慢慢走)

肯定孩子的創意,他就能夠長出自信的翅膀,「相信自己」就不容易被惡意擊垮。

三.在公開場合表揚他

過往,我的學生遲到都要寫600字的稿紙,學生當然不想寫,有的寫600個「X」,有的把圓周率寫了600位數,我一律都退回去,請他們重寫。

我會建議學生可以寫跟生活有關的,我把稿紙稱為「心情故事」。漸漸的,學生會分享家庭生活,同儕口角,少女的小秘密,都是為了要寫滿600字,也讓我更加了解他們,師生感情建立在每一張稿紙上。

稿紙寫得出色的,我會私下問當事人願不願意分享,願意的話,我會在全班面前唸出來。當然過於私密的,不方便公開,我自然也不會詢問當事人。

曾經有一次,睿辰的媽媽出國,他遲到了,自動地到辦公室拿稿紙,一個成長中的孩子寫出對母親的依戀。

我:「可以念給全班聽嗎?」

睿宸:「仙女,你可以po在部落格,但是不能在上課念給大家聽。」

我:「為什麼?」

睿宸:「上課念的話,嘴砲的人很多。」

「......但是這份自由總是無法讓人安心,不能安心的玩,不能安心的放鬆,這樣就算是自由也是虛假的。……

在學校打完球之後,家裡依然空無一人,有時還要自己煮麵,雖然知道怎麼煮,放麵的時機,火侯及各種調味,但是就算我再怎麼用心,料加得再多,那個味道還是永遠比不上拖著一整天疲累回家之後媽媽煮給我的宵夜。

以前我都不相信別人說的,『媽媽的飯最好吃』、『自己媽媽的飯總是有媽媽的味道』,現在我知道了,媽媽的存在不是要念你那些微不足道的錯誤,而是在你最需要的時候第一個向你伸出援手,沒有人看好你時她會給你肯定。」

真情至性的好文,得獎的人都是這麼感謝母親的。

公開讚揚孩子的好,具體說出他的優點,讓孩子知道他的優勢在哪,讓他知道他真的很棒。

四.壓力來時陪他在風雨中前行

當導師期間,我做得最不理想的便是看學生打掃。

我如果沒去看打掃,學生就不掃,內外掃差不多都是如此,確實每屆都會有認真打掃的孩子,但也就是寥寥數人。回收籃裡,喝完飲料,吸管不拔出來,果汁滴滿地,做資源回收的學生很辛苦,長久下來就亂做一通。

有一次,學生資源回收時,把我們班上的垃圾丟到別班,別班導師找上我,在我們班走廊質疑我怎麼教學生的,音量之大,我才知道學生並不是第一次這麼做,明知故犯多次,我頻頻道歉,誰叫我沒教好自己的學生呢!

結束後,學生來安慰我,我請他們以後作好資源回收,不要再有下次。這些學生現在跟我還有聯繫,不知道跟我為了他們挨罵有沒有關係?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榜樣要能經得起風雨,孩子們日後面對挫折會想起長輩的身教。

五.別人的孩子也是我們的孩子

我的學生王淯騰高三那年,參加統一咖啡廣場音樂挑戰賽,得到第二名殊榮。

他跟我說,仙女你平常辦講座,要我們寫心得感謝講師。比賽後,我寫信感謝主辦單位。聽到學生把我平日教的舉一反三應用在其他場合,我還滿感動的,卻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畢竟我本來就知道他是個好孩子。

是利眾公關董事長嚴曉翠私訊我,我才知道淯騰的一封信帶來很大的能量。

「老師教出這麼有禮貌的學生,感動跟激勵了所有工作人員,我們同事非常謝謝老師您。」

我這才好奇淯騰到底寫了什麼,能夠讓董事長跟我分享我所不知道的感動。在學校裡芝麻綠豆大的事很多,忙也忙不完,曉翠的留言鼓勵了我,即使到現在我還記得當時激動的心情。

「你好!我是王淯騰!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我只能說這個活動真的是太棒了。從開始到結束,工作人員都是那麼的細心與用心,用極高效率的回復速度,極為親切的口吻,極為清楚的口條來幫助我們,加上這整體的表演環境與獎金又那麼棒!

我想好好的謝謝這一切背後的老大、每一個公關,每一個活動小組的人,每一個工作人員!你們真的完成了一個很棒的活動!謝謝你們!

加上今天去比決賽的時候,從一開始報到發的個人小卡片(這超贊)與hashtag牌我又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我覺得這就是一個有溫度的活動吧,又一次讓我驚豔,個人卡片真的超棒! 謝謝你們咖廣!
如果可以的話,可以把這封信給你們老大看,我真的很開心。」

淯騰是正嶄露頭角的歌手-王ADEN,他擁有對音樂的熱情與才華,還有著與人為善的態度。

父母師長難免有盲點,別人的孩子也是我們的孩子,把孩子的好讓他身邊的人知道,也是成就他成為更好的自己的重要力量。

不論你現在看到孩子的天賦了沒,讓我們一起用這五點鼓勵所有的孩子,你會發現他們的天賦逐漸發光。

後記:︁我在臉書上看到網友「溫芳瑜」設計表單,一人一信鼓勵「帝王條款」漫畫創作同學,感謝她發起這個活動,別人的孩子也是我們的孩子,我也填了表單,歡迎大家響應,表單開放到12/14下午3:30。

#本文經「仙女老師 余懷瑾」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走在天賦道路上的全國美術比賽國中組特優

作者簡介

仙女老師余懷瑾

2016TED講者,曾獲教育大愛菁師獎、中國星教師年度榜樣、全國SUPER教師、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導師類、台大SUPER教案獎第六與第七屆壹等獎、台北市教學卓越獎、全國創意教學獎特優等獎項。

FB:https://www.facebook.com/dontwaryu/
部落格:http://blog.yuhuaichin.com/p/blog-page_24.html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