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當年的龍寶寶113學年要上國中了!滿額國中優先分發原則、戶籍Q&A

(2024-3-15更新)

你家有113學年度即將成為國中新生的龍孩子嗎?部分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及家長,在上學期末已陸續接到「國中入學分發」的提前提醒通知,下學期開始則進行新生入學卡填寫,若孩子想念的學校是滿額國中,最好先了解優先分發原則,以及相關戶籍的Q&A。

當年的龍寶寶113學年要上國中了!滿額國中優先分發原則、戶籍Q&A_img_1

文章目錄

從小一新生晉升到國中新生,孩子的各個重大就學階段都有許多眉角需要了解,加上龍年出生的孩子多,滿額學校的入學競爭預計將更加激烈。上學期末部分北市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及家長,陸續接到「國中入學分發」的提前提醒通知,以及國中各校也開始舉辦「新生入學說明會」。

「國中入學分發」的提前提醒通知,主要讓家長了解在六年級下學期開學後,國小校方會向家長收取「戶口名簿(含詳細記事)」或「三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影本」,以利教育局按學區分別造具當年度畢業生名冊,並送達所屬學區之國民中學,並進行接下來一連串的新生分發作業。

若孩子想要就讀的國中是滿額學校,入學分發會怎麼進行?優先分發的順序又會審查哪些戶籍細節?以下以台北市113學年度公告的準則來詳細說明,且因應龍年新生入學,北市較歷年提早兩週啟動國中分發作業。

北市國中新生分發進度&流程

1/12前:公布國中學區一覽表。

2/16~3/15:
​●國小應屆畢業生繳交戶口名簿正本
●國民小學按學區分別造具當年度畢業生名冊,送達所屬學區之國民中學(含高中附設國中部)。
●國小應屆畢業生新生入學卡,請國小教師及學生家長確實核對並核章,新生入學卡送達國中後,不受理更改。

4/16前:各國中完成審查,將學生數及預估報到率報陳教育局。

4/19:教育局公布第一階段額滿國中暨改分發學校名單。

4/26~5/2:額滿國中審查新生入學資料,家長得提出相關證明文件向國中申覆。

5/3~5/10:額滿國中按分發順位進行排序。

5/10~5/13:各國中發還新生入學卡予各國小並轉發給學生、並通知畢業生未錄取者,於 5/27至5/29日期間,至「新生分發入學作業平臺」辦理「網路改分發登記」。

5/13:額滿學校公布本市新生名單。

5/24~5/29:受理應屆畢業生於3月15日以後戶籍異動者分發作業。

6/3:3月15日以後戶籍異動暨改分發結果公告,上午9時以簡訊通知或至「新生分發入學作業平臺」查詢。

什麼是「額滿國中」?

以台北市113學年度的定義來說,新生每班平均達30人得由教育局公告為「額滿國中」。

額滿國中的「優先分發原則」如何排序?

第一順位:身心障礙、保護個案、派外子女、原住民、低收入戶、教職員工子女。

第二順位:學生於入學前一年之12月31日前設籍且全戶設籍(父、母、學生),加上以下條件之一
1. 二等親同址房屋權狀:學生的父、母、(外)祖父、 (外)祖母
2. 6年以上公證租賃證明

第三順位:全戶設籍(依學生設籍先後)且非寄居、非一址二戶

第四順位:半戶設籍

什麼是「一址二戶」審查?

台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新生分發及入學辦法第十條第五款規定:「當年度同一門牌號碼內設籍學童分發額滿學校以一人為限。但學童之兄弟姊妹或經提供第一款第一目之證明確有居住事實,並於審查期間提出者,不在此限。」

什麼是「居住事實」?

「居住事實」認定證明,必須檢附房屋所有權狀、經法院公證處或民間之公證人事務所開立之公證租賃證明、當年度一月一日至入學資格審查日間,任一月份之水費或電費收據等,足以證明居住事實之文件及當年度五月份之戶籍謄本正本。

由於滿額國中入學審查較嚴格,家長如有相關問題可以洽詢所在縣市的教育局單位,也可直接詢問欲就讀國中的註冊組。

延伸狀況:全戶戶籍遷出到孩子國中學區,原自用住宅戶籍變空戶,有關係嗎?

若父、母、孩子全戶戶籍遷出到國中學區,導致原自用住宅戶籍變空戶,要注意地價稅問題。至少須保留土地所有權人或配偶、已成年之直系親屬任何一人在原戶籍內,該處地價稅才可以繼續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

全戶遷出,已不符合自用住宅用地要件,應於30日內地方稅稽徵機關申報,以免受罰。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