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媽媽的金魚腦,怎麼辦?

當媽以後,特別是二寶媽生開始,覺得腦子不好使了,經常忘東忘西,即使有行事曆,我也會偶發地忘記某件該做的事,上週我就徹底地忘記了女兒要上音樂課的事,直到老師來電,我才驚覺我整個忘了。

媽媽的金魚腦,怎麼辦?_img_1

這種事情,在以前是不會發生的啊!在我獨自一人的生活,沒有行事曆也是過得井然有序,更不可能會有這種跟人家有約,然後忘得一乾二淨的事情發生,真的是太震驚了。

在懷孕後期跟產後,會有所謂的媽媽腦(mom brain),特徵是健忘跟提取東西名稱會有點吃力,大概有八成的媽媽有類似的經驗,主要跟荷爾蒙、睡眠不足、跟過度疲勞有關。其中又以睡眠不足為主要影響短期記憶力的因素,還記得那些剛離開月子中心,手忙腳亂,寶寶睡眠很短,像不定時炸彈會報時的啼哭,讓媽媽神經緊繃,夜不成眠的日子嗎?我光想,都讚嘆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大概是憑著驚人的生存意志力,這想必是用我的其他腦力去兌換的,所以睡不飽的日子,也就不要計較自己的記憶力了。

但現在最小的小孩都3歲了,把整件事忘了,這個讓我懷疑是自己老了嗎?可能跟以前比是老了,但也還不到啊,現在每天都小孩一起睡,睡眠還算充足,那是什麼原因呢?讓我們來解密一下吧。

1. 睡眠品質不佳

有時你覺得睡飽了,但其實你在睡眠當中被多次中斷,例如:多夢、起來巡小孩是否踢被子、滾下床等等,這些都可能造成你睡眠品質下降的因素。

2. 焦慮緊張

試想看看考試前的自己準備齊全,但到考場肅殺的氣氛是否整個都忘光光了,情緒的焦慮跟緊張,會使人的記憶被屏蔽,因此平時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在鍛鍊調節焦慮情緒的功夫。

3. 生活繁忙

平時媽媽的多重宇宙,身兼多職,打工仔、清潔人員、安親班老師、陪玩陪練阿姨、廚師、鬧鐘、老公的秘書或CEO、司機、人體攀爬架等等,媽媽這個角色究竟該給多少薪水才請得起呢?

答案肯定是無法估算,忙成這樣,生活當中的事情多如牛毛,怎麼權重,都在媽媽的小宇宙裡面飛快地度量,當然有些事情權重太低的,可能一下就被拋到腦後了,你知道當媽媽以後,最擅長的就是時間管理及權衡,隨著時間久了,最高境界可能就是尤達大師了。

4. 壓力事件過後的鬆懈感

這種情況,大多是在某個大考、成果發表會結束後,就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好像就沒我的事了,我想這次忘記音樂課就是因為週末才剛參加完成果發表會,跟大神經的女兒以緊迫盯人的模式練了三週,完成了女兒人生個人第一次成果發表,全家進入了放鬆模式,因為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在三週前,女兒連要表演的譜都搞不清楚,自信滿滿可以上台的模樣,媽媽為她捏把冷汗,每天盯她練一點,終於無憾地完成一個表演,也讓她了解到,上台一分鐘,台下需要多少練習跟努力。

5. 營養不均

吃了太多甜食,造成血糖上升,頭會暈,或是正在168斷食,血糖過低,都會影響到腦部正常的運作,UCLA神經外科教授費爾南多(Fernando Gómez-Pinilla)著名研究指出攝取足夠的Omega-3食物(如:亞麻仁油、核桃等)可以促進神經突觸的可塑性,而吃入過多的反式脂肪對大腦功能有害,因此適度的注意自己的飲食,也是在育兒上很重要的一環。

6. 憂鬱

這是情緒當中最容易影響記憶的一環,通常特徵會是對開心的事情想不起來,不斷反芻不開心的事情,主要原因是過度的壓力會影響記憶儲存的海馬迴(hippocampus)及抑制生產快樂的多巴胺(dopamine)神經元,並且使產生恐懼、憤怒的腦區杏仁核(amygdala)變得敏感,因此當自己或親友察覺有這樣的情況,也許尋求社區專業的心理諮詢或醫療會有所幫助。

媽媽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比單機遊戲破關要具挑戰性,但是滿足感跟幸福感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孕育希望的小樹苗,需要有照顧到自己的園丁,以上是被自己有感金魚腦的森林媽媽整理報告。

媽媽的金魚腦,怎麼辦?_img_2

#本文經「森林媽媽cozy vibe」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媽媽的金魚腦,怎麼辦?

作者簡介

森林媽媽cozy vibe

姊姊+小犬的媽媽、太太、女兒、心理師。

追蹤森林媽媽,一起實踐安適&質感的生活

部落格 / 粉絲專頁 / IG追蹤:baylincozyvibes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