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孩子矮人一截,爸媽比小孩還焦慮?醫:長高落後了,積極治療6建議

任何爸媽都不希望孩子矮人一截,長高一點不管是在工作上或生活上多多少少都是有幫助的,有些爸媽本身長得不高,深怕小孩遺傳到自己而不高,所以在朱子宏醫師的門診中常常發現,父母親往往比小孩本身還要焦慮。

孩子矮人一截,爸媽比小孩還焦慮?醫:長高落後了,積極治療6建議_img_1

朱醫師面對有生長遲緩的小朋友,大致上會這樣處理 。

首先還是需要醫師來進行檢查,檢查的方式是,檢閱此兒童過去有沒有什麼『特別全身性的疾病』造成身高矮小,像是長期腹瀉、先天性心臟病、兒童腎病都會伴隨骨骼發育慢。

再者是最近一年長高的速度,一般而言,正在成長的小朋友,每年都至少要長到4公分才是正常,如果不足,就要抽血做進一步檢查。

如果以上都是正常,我們會安排照一張骨齡,從『當下的身高』依照『骨齡』矯正後,算出一個「預期身高」(predicted height)。

父母親的身高也是重要的參考指標。兒子的「標的身高」(target height)是父母親的平均+6.5cm; 女兒則是雙親均高-6.5cm。 如果『predicted height』比 『target height』少5公分以上,表示小朋友得不到父母親遺傳的身高。

「標的身高的 Target high 公式」這樣算

(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2=男生成年後的標的身高
(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2=女生成年後的標的身高

如果已經明顯的長高落後了,該如何積極治療呢?

朱子宏醫師的建議如下:

(1) 尋找可能存在的系統性疾病,並對症治療。

(2) 避免性早熟:性早熟表現在骨齡就是『骨齡超前』,越早熟的話,生長板關閉的時間就越早,當然長高的機會就更短了! 故越早熟則預期身高相對會變更矮。若女生在8歲、男生在9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一定要好好排除病理性性早熟。

(3) 飲食:避免含糖飲料、避免人工甜食這些單醣食物,容易引起血糖劇烈上升而使腦垂腺分泌生長激素的功能當機。女生特別要避免高油脂食物的攝取,過多的皮下脂肪會產生雌激素,加速性早熟。 應多加攝取優質的蛋白質。牛奶與豆漿,在發育的青少年建議一天兩者合起來建議500cc。

(4) 運動:跳躍運動能幫助長骨生長。最簡單的運動就是跳繩,我們的目標為每日累計1000下。游泳對雕塑身材或有幫忙,但對身高影響不大。

(5) 睡眠:生長激素常在夜間分泌,且22:00-02:00分泌量佔全天1/3-1/2。故22:00以前要熄燈上床,避免光線干擾生長激素分泌。同時,學齡兒童應睡滿8小時。常常有家長問我們,孩子22:00功課寫不完怎麼辦?

那就早睡早上起床再寫吧 (你是要小孩長不高,還是要他考試高兩分呢?)

(6) 藥物。沒有口服的藥物直接能幫助長高。坊間的來路不明的轉骨湯與長高藥欠缺實據,還可能因為內摻有促性荷爾蒙分泌的成份,會有加快骨齡密合的副作用。

現有能提高預期身高的藥物只有用注射的方式,但必須由小兒內分泌科醫師執行相關血液檢查後,方可考慮施用。

長高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機會,女生骨齡14歲、男生骨齡16歲代表生長終了,介入的黃金時間為女生骨齡11、男生13歲。有相關問題,請找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諮詢。

【講座資訊】
時間:12/23(週六)晚上19:30-21:30
地點:兒童成長發育密碼|線上專題講座(臉書私密社團線上直播)
線上報名:https://www.surveycake.com/s/pKzQR

孩子矮人一截,爸媽比小孩還焦慮?醫:長高落後了,積極治療6建議_img_2

作者簡介

張益豪 醫師

學經歷
台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 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 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臨床指導教師
台灣顏面整型重建外科 專科醫師
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 院長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學士
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 碩士班
中華民國衛福部耳鼻喉科專科醫師
台北三軍總醫院鼻整型手術研習
胡瓜節目 醫師好辣 節目醫師
吳宗憲節目  小明星大跟班  節目醫師
陶晶瑩 女人234 節目醫師
佩甄 姊姊當家 節目醫師
各大健康網站 駐站作家
顧好耳鼻喉,不讓恐怖病毒找上你  健康書籍作者
白蘭 抗菌洗衣精 代言人
青葉油漆銀力淨 代言人

張益豪醫師/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nt33cha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