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果父母只看結果,看不到孩子在過程中的努力,就一味責怪,無疑是在毀掉孩子

優秀是一個生命本來就會到達的地方,只要把土壤準備好,在合適的氣候下,種子自會生長。

如果父母只看結果,看不到孩子在過程中的努力,就一味責怪,無疑是在毀掉孩子_img_1

眞正的優秀,是為自己而活

我想從「優秀」談起。

真正的優秀,是為自己而活。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從小到大,「事事爭優」這件事在我們身邊就沒有消失過。

一個孩子在與夥伴們的競爭中敗下陣來,父母會說「都是你不努力,才會輸給別人」;孩子成績一般時,父母隨口一句「人家的成績怎麼就那麼好」就能讓孩子沮喪地說不出話,自卑和嫉妒的種子就這樣慢慢發芽

孩子長大了,進入職場,在人際關係方面感到非常吃力,父母又會說「你怎麼這麼笨,連人際關係都處理不好」。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所謂的「不優秀」都是外在世界─父母給孩子的回饋。就好像你優不優秀不是由你說了算,而是由他們決定。

為什麼孩子無法拒絕被這樣評判呢?因為這些回饋中有他們與父母深深的連結和認同,有孩子對父母的愛。孩子為了得到父母的愛,會竭盡全力。

害怕無法成為父母眼中優秀的女孩

一個女孩給我講了她的故事。每一次她在競賽中獲獎,父母都很高興,但接著就會說:「你要是能得頭獎就好了,我們會更開心。」於是,為了讓父母開心,她繼續努力,父母則進一步要求她得區級一等獎、市級,甚至國家級一等獎。她很努力地拿到了市級獎項,可怎麼也拿不到國家級獎項。

她發現父母很失望,她也因此非常沮喪,甚至憎恨自己,為什麼自己這麼差勁。即使在同學眼中,她已經相當優秀,但她看到的永遠都是「我不夠優秀」,她的內心自卑而敏感。她很害怕看到別人眼神中的失望。

這些都來自父母對她的影響。成為父母眼中優秀的孩子,父母就高興;沒有成為優秀的孩子,父母很失望。優秀與不優秀似乎就在這不停變換的臉色中被定義了

這個女孩一直向前奔跑,就是為了成為父母眼中「優秀的孩子」,只有這樣,她才能與父母心中美好的部分繼續連結。當她看到父母失望,甚至遠離自己時,感覺就像某種美好被毀掉了

每個孩子都非常需要「好父母」,這對他們的心理發展至關重要。而為了得到「好父母」,他們會追捧優秀,不知不覺形成非常苛刻的超我人格,他們會要求自己,也要求身邊的人,只能優秀。

當身邊有人不優秀,他們也會表現得像父母那樣嫌棄、失望。他們內心只能接受自己成功、強大,絕對不可以有「失敗」、「弱小」這樣的詞語出現。怎麼樣?聽起來都覺得很緊張吧。至少對我來說,如果我身邊有一個這麼追求優秀的人,我會非常有壓力。

當生命只有一種上升的管道時,人不會自在到哪裡去。即便他已經極其優秀,並從這種狀態裡獲得了極大的自信,他仍然會覺得自己受到了限制。

形成假性自體的企業接班人

有一位男士生於富裕家庭,成長的每一步都被規劃好了,他一路讀名校,留學海外。

他的父母非常渴望他繼承家業,把家族企業傳承下去。但是,一想到要接替自己的父親、成為家族企業的掌舵人,他就非常恐懼。

他抑鬱了。他說,他非常害怕自己不夠優秀,沒有辦法守住家族財富,不要說超越自己的父親,就連和父親相當都不可能。他說,在外人看來他的求學之路一帆風順,但其實他學習非常吃力,即便進了名校,成績在班上也總是倒數,最後是靠重修課程才勉強畢業。他喜歡音樂,但他的父母覺得這麼大的家業要由他打理,不能學藝術,只能學金融。

他的願望沒有得到支援,當他痛苦時,別人還覺得他矯情:「你家那麼富有,你還有什麼不滿足的?」他好像連難過的權利都沒有。

這位男士說,他從小就沒有話語權,家人為他設定的所有目標都是為了把他培養成優秀的接班人。他們很捨得為他花錢,但是一點都不瞭解他。當他表現不夠好時,父母會不高興,對他非打即罵,這讓他很害怕。有時候,他甚至懷疑他們是不是自己的親生父母。

這位男士之所以抑鬱,就是因為他沒有為自己而活,他也不敢為自己而活。由於覺得自己不夠優秀,他只能在生物性層面上活著,無法得到生活的滋養。

父母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貶低孩子,打擊孩子,他們一旦看不到好的結果,就陷入恐慌,給孩子施加壓力。在這種情境下,孩子會發展出一種假性自體。

假性自體,顧名思義就是戴著一個面具,以別人期待的樣子來生活,他們把最眞實的部分藏在心靈深處,絕不輕易示人

擁有假性自體的孩子,雖然他們還是會朝著父母期待的方向努力,但是,他們會覺得自己像深陷淤泥的馬車,越來越使不上勁

追求自傷式的優秀

說到這裡,我感到有點悲傷。哪個孩子在初來人世的時候,不是活力滿滿的呢?他們那麼依賴父母,也毫無保留地把自己交出去。正常的情況是,孩子在經歷澈底依賴父母的階段時,會透過依賴得到很多鼓勵、支援、自信,這讓他們有力量面對與父母的分離,走向真正的獨立。

但是,如果孩子在依賴階段沒有得到充分的滿足,在分離時就會出現困難,結果就是不能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人。就像上述案例裡的男士,他是無法擔當家族企業傳承重任的。

可怕的自我攻擊也會像潮水一樣洶湧而來,這樣對自我的貶低,恰好也是被父母教會的。哪個孩子不需要得到父母的讚賞與認可呢?如果父母只看結果,看不到孩子在過程中的努力,就一味責怪,無疑是在毀掉孩子。

如果父母有機會覺醒、成長,那麼他們會收穫和諧的親子關係。如果父母一直沒有什麼改變,希望作為孩子的你,能夠有勇氣認清現實,勇敢地為自己而活。

當然,我們不是排斥優秀。如果你非常享受優秀,並從中獲得了很多樂趣,甚至越來越有創造力,那麼請你好好享受它。我在這裡說的情況,是一種以過度消耗自己的方式追求的優秀,這是一種自傷式優秀。這種方式非常沉重,讓人疲憊,不能眞正滋養我們。

如果你一直在追求優秀的路上停不下來,經常把自己搞得疲憊不堪,甚至開始悲觀厭世,那麼我請你停下來想一想,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優秀嗎?一個人若只是為他人而優秀,那就太悲哀了。真正的優秀要發自內心,在追求優秀的過程中,你不會覺得那麼委屈、那麼辛苦,而是享受追求優秀的過程。

優秀是一個生命本來就會到達的地方,只要把土壤準備好,在合適的氣候下,種子自會生長。

本文節錄自:晴好出版《不被喜歡,也沒有關係:戒掉討好,建立有界限的穩定自我》
如果父母只看結果,看不到孩子在過程中的努力,就一味責怪,無疑是在毀掉孩子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