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關於改變,不一定要可歌可泣,有時只要短短幾句,就會發現性格的熟成,絕對不會過期

Joeman與蕾菈夫婦呼麻連環爆之後,夏靖庭這名字,就像個路過的登山客,突然被一把抓住衣角然後拖進了坑裡,而那個坑,他應該不陌生。關於夏靖庭,我想起了起幾則往事。

關於改變,不一定要可歌可泣,有時只要短短幾句,就會發現性格的熟成,絕對不會過期_img_1
圖片來源/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 - 劉仲彬臨床心理師FB

1996年,升高二的暑假,我在早餐店翻著「電視周刊」,無意看到了他當年五月出獄後的專訪,在乏善可陳的演藝界,那幾頁的可看性稍微高了一些。畢竟在那個年代,鮮少有藝人願意在出獄後接受訪問,那時的他,還不叫夏哥。

裡頭談到他曾吸安入獄的前情,去年再因改造槍枝入獄等經歷,內容著重他在獄所十個月的日常獵奇,包括作業分配或倫理規矩,他好像還負責管藥之類的,對於未來,他希望大家再給自己一些機會。最後這一句,像是某種之後還會反覆出現的說辭,由於不是太有說服力,因此我放下漢堡,把專注力交給雜誌旁的名偵探柯南。接下來的日子,我只記得他很頻繁地出現在《台灣靈異事件》,演出不同的角色,看來大家真的願意給他機會。

幾年後,我上了大學,進入話劇社。1999年10月,社團成員們一起相約看了屏風表演班的《我妹妹》,當時的女主角是萬芳。那是一齣有點浮躁的劇碼,對話頻密,萬頭鑽動,整個舞台簡直像個熱門旅店的接待廳。雖然我早已拜讀張大春的原著(原本不是很懂,但李國修做了很厲害的拆解重置),但戲劇的表現,離我對文字的印象有些遙遠,也有我當時還無法體會的情感。不過在流動的調度裡,有個人相對沉穩,那就是劇中的父親。

有很長一段時間,那個角色都是側著身子表演,直到一轉身,我才發現是夏靖庭。那年他35歲,但他的肢體語言,卻演活了一位50多歲的父親。一絲不苟地掛上外套,從容地吐出語言,對周圍保持界線,把力量展現在克制上。這不是個太正派的角色,他外遇,同時對妻子精神壓迫,不陰沉卻氣場逼人,不站主位卻依然耀眼。那是我第一次領教了他的舞台魅力,回想起三年多前的那篇報導,我終於明白為何人們願意給他機會。

2000年之後,他接連入圍金馬與金鐘,包括《小百無禁忌》中的瘸腿父親,《薰衣草》中尖酸勢利的油頭經紀人,以及《公主徹夜未眠》的衰尾炸彈客,這個活像從昆汀宇宙走出來的角色,與原著命運大相逕庭,最後讓他如願拿下金鐘獎單元劇最佳男配角獎,事業谷底翻身。

遺憾的是,2007年底,我在軍中收到了有點難堪的消息。當時我在部隊心衛中心擔任心輔員,那天下午,長官急忙打開電視,說有現成宣導素材,結果定睛一看,是夏靖庭被捕後否認吸毒,以及事後召開記者會道歉的場景。

他因吸食安非他命再度躍上版面,當時長官忙著交代下周的反毒宣導內容,但我腦海裡浮現的,卻是當初他在舞台上,對著飾演妻子的鍾欣凌說的那一句,「你為什麼要否認呢?」

更諷刺的是,他不久前才以《大愛劇場–晚晴》提名了2007年金鐘獎連續劇類最佳男主角。他在劇中飾演慈濟志工涂師兄,是個國台語雙聲道的暖男鰥夫,在他的詮釋下,信手捻來的灑脫性格甚是討喜。然而戲裡的他被搬上螢幕,戲外卻登上新聞節目,舞台輸出是如此穩定,舞台背後卻那麼不平靜,怎麼想都是感概,因為令人難過的不僅是被捕,而是浪費了天賦。

進入戒治所戒毒之後,他照例說了「希望大家給我機會」。但這一次,我不確定還有誰能給他機會,又或者大家想的是,這句話什麼時候會再出現?

2008年底,他接拍了迷你劇集《三十秒過後》,隔年,他順利完成了金鐘入圍滿貫壯舉(連續劇男主男配,單元劇/迷你劇男主男配等四項),並以《三十秒過後》稱霸迷你劇集男主角獎。但我沒有很替他高興,因為他的曲線似乎很明確,犯錯,道歉,得獎,再犯錯。我甚至覺得有種錯覺,會不會那座獎,才是他犯錯的開關。

直到四年之後,我決定帶著老婆,一起進劇場支持這位演員。那年是2013年,劇碼是親愛的劇團的《收信快樂》,距我上一回進劇場看他,已是十四年之遙。

《收信快樂》的原著是 A.R.Gurney 的《Love Letters》,由單承矩導演改寫。大學時我曾在金石堂,花了一下午把整個劇本看完,眼淚不知道噴了幾百次。這齣劇非常兇狠,獨幕劇,一張長椅,兩名演員各坐一端,唸著寫給彼此的書信。從天各一方,到天人永隔,九十分鐘,沒有中場,亦不換裝,成敗與否,端視演員底氣。

我只能說,他沒讓人失望。當晚走進華山烏梅酒廠大門後,是藝術總監徐譽庭親自接待觀眾,我們很幸運地坐在前排,享受著演員們臉上的線條變化。夏靖庭一開始有些緊張,但十分鐘後狀態逐漸好轉,他和萬芳是本劇的首版演員,默契自然不在話下。由於沒換裝,妝髮固定,只能仰賴語氣與聲調去展現年紀。夏靖庭本身就有那種靈巧而不受拘束的氣質,用得好是活,用不好是禍,因此這般活性,正好嵌合主角瘦皮猴李國政的調性,而從他鞠躬謝幕的姿態,我相信他真的很在乎這些機會。

往後十年,夏靖庭再也沒在媒體前說過「請再多給我一些機會」,我一直等不到這句話,而我唯一的等待,就是等它別再出現。

這十年,他成了夏哥,廣接各類角色,每個活兒都認真對待,訪問中他提到,「我年紀比較大,只希望工作能穩定,幫小孩子存一些教育基金或生活費,所以在工作上接得比較密集。」類似的演員還有龍劭華、陳慕義、喜翔等人,他們很難被定型,也不會被劇本挑剔,有他們在,場面就讓人安心。於是這一次,他沒有再浪費天賦。

想想其實也是無奈,人犯了錯,改了過,社會給了機會,卻不代表往事如煙。因為犯錯的代價,就是得接受這世界的記性太好,人的歷史,時不時就會被翻出來對照。這段日子,夏哥一直專注於運動,我不知道他的身體是否健康,但我確定他的心態很健康,因為面對這些歷史,他的回答是:

「其實我並不在意,我反而覺得拿我出來做比較,更能夠突顯人只要願意改變,在任何時候都可以用自己的毅力,改變別人對你的看法」

今年五月,他接受了 人物誌Persona 的專訪,那是一篇很棒的訪談,字裡行間送出了許多內心話,因此一直被我留在手機裡,裡頭談到了他對婚姻與過往的看法:

「後悔也沒有用,人沒有經過年紀、體驗,不會有現在的想法。我一直很慶幸,還好我晚婚,不然不知道會離過幾次婚。以我過去火爆的脾氣跟生活的狀態,婚姻一定不會幸福的,現在年紀大了,比較能夠自制,不會輕易有情緒出來。」

至於過去的事,他說,「真的沒有什麼了不起,沒有什麼好丟人的,嘴長在別人身上,愛怎麼說請便;日子是我在過,我怎麼過對我自己最好,我自己來選擇。」

「人想改變,一定要自己願意,不然旁人怎麼說、怎麼勸都沒用。當你懂得愛自己,周邊的人就不用為你擔心,這就是給他們最大的回報。」

每一回當他被拖進坑裡,他爬出洞口的危機處理都值得記上一筆,因為坦蕩是最好的回應。而他回應原則也很明確,只有四項:不逃避過往,不掩飾過錯,不理會耳語,只專注現在。

我不確定媒體每次把他端上桌,究竟為了流量,還是把它當成某種榜樣。但他每一次表態,都能讓人明白,關於改變,不一定要可歌可泣,有時只要短短幾句,就會發現性格的熟成,絕對不會過期。

加油。

#本文經「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 - 劉仲彬臨床心理師」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Joeman與蕾菈夫婦呼麻連環爆之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