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不必把友情寄託在「7種人」身上,扮演孩子的軍師,保護他遠離有毒環境

影響人際關係的因素除了個體之外,也包含由人組成的環境。在許多人際困境的故事中,我們常可以看見不少「壞人」,學習遠離壞人也是保護自己的重要能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故事中的壞人多半有什麼特徵吧。

不必把友情寄託在「7種人」身上,扮演孩子的軍師,保護他遠離有毒環境_img_1

①缺乏誠信,說一套做一套的人:

通常這樣的人一開始不容易被發現,但只要相處一段時間後,從他與不同對象之間互動的狀況就可以察覺。誠信原則是說的等於做的以及告知的義務,和表裡不一的人互動時,要懂得保護自己。

②把自己擺第一,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的人:

雖然說大多數的人都是自私的,但如果在互動時發現有人永遠都只把自己擺在第一位,任何事情都優先考慮自己的益處,這樣的人也無需深交。

③花言巧語,阿諛奉承,刻意討好的人:

這樣的人通常有多元的人際互動,和很多人都可以打交道,會讓人感覺他朋友很多,很多事情都可以搞定。但其實這樣的交往稱不上穩定的人際關係,若是無法真誠與他人交流,是無法建立互信關係的。

④拉幫結派,不懷好意的人:

團體中總會有一些人喜歡搞小圈圈,拉幫結派意味著要鞏固自己在團體中的勢力,若主事者不正派,最好選擇遠離。因為這樣的團體很容易惹麻煩,製造不必要的困擾。

⑤蓄意利用他人的人:

和這樣的人交往通常無法建立真實的友誼,這樣的互動關係建立在需求,簡單的說,有利用價值時,對方就會找上門,沒用的時候就一腳踢開,對這樣的人其實不用太過期待。

⑥有不良習慣的人:

這樣的人交友圈比較複雜,在人際互動上通常不那麼單純,和這樣的人打交道容易產生不必要的紛擾。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友是一種選擇,保護自己永遠比交朋友來得更重要。

⑦不尊重他人的人:

一個不尊重他人的人,相處起來一定非常辛苦。從日常生活相處中可以發現,這樣的人往往表現出看不起別人,不考慮他人,與他人相處時通常我行我素,如果在互動時有這樣的感覺,最好和這樣的人保持距離。

以上這七種人,最好避而遠之,不用把友情寄託在這樣的人身上。有他們在的地方就像有毒的土壤,不適合萬物生長。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爸爸媽媽可以扮演孩子的軍師,引導孩子觀察身邊的同伴,讓孩子理解,不是什麼人都適合當朋友。平時也可以利用社會時事來與孩子分析討論,幫助孩子練習思辨。當然,這樣的互動需要注意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引導孩子發現他人的不懷好意,比直接批評孩子的「朋友」來得有效,因為直接的批判容易引起孩子的防衛,甚至引發反效果。

本文節錄自:商周出版《不讓你孤獨:接住每一個孩子,避免孤立與霸凌,培養正向的人際關係》
不必把友情寄託在「7種人」身上,扮演孩子的軍師,保護他遠離有毒環境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