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老人「髖部骨折」沒前兆!醫曝NG作息恐「骨本保不住」3招速測

50歲後小心骨質疏鬆讓行動力快速流失,快透過「3招」檢測你的骨骼健康!醫師指出,熟齡族常見營養攝取不均、睡眠質量不足,以及運動觀念錯誤方面等NG行為,容易讓肌肉、活動量下降,長期恐提升失能、臥床等風險,提醒民眾重視骨骼健康,留住骨本,養出健康好體質。

老人「髖部骨折」沒前兆!醫曝NG作息恐「骨本保不住」3招速測_img_1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表示,骨骼流失沒有徵兆,小心出現症狀時行動力已經流失。他曾收治一位55歲女性個案,因某日在家中跌倒,到院後診斷為髖部骨折,才知道過去因工作久坐、缺乏運動及三餐不正常,導致骨密度不足,漫長的復健使生活大受影響。

行動力檢測「3招」揪骨鬆

民眾若想了解自身的行動力狀態,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建議,可透過行動力檢測3招,透過簡單動作就能自評行動力現況:

第1招:靠牆半蹲,能否挺直背部
第2招:站立不屈膝,雙手能否輕鬆碰地
第3招:單腳站立雙手平舉,能否持續10秒不搖晃

造成骨鬆「3大NG行為」

黃兆山說明,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一項行動力調查發現,熟齡族常見3大NG行為,達6成民眾沒有充足攝取維持行動力的關鍵營養,近8成運動習慣不正確,更有超過8成的民眾睡眠質量有問題,大幅影響健康行動力:

NG行為1:行動力流失,主因為營養攝取不足
蛋白質能幫助長肌肉,鈣質及維生素D則對骨骼健康相當重要,這3大營養素是維持健康行動力的關鍵,卻有6成民眾未攝取足夠。黃兆山提醒,若這些營養素長期攝取不足,骨骼和肌肉較難生成並影響行動力,增加跌倒和骨骼健康風險。他建議,應多攝取乳製品,是補充這3大營養的優質來源。 

NG行為2:運動觀念不正確,恐影響骨質形成
調查指出,近8成民眾沒有運動或是僅從事健走、騎腳踏車、跳舞等有氧運動,而缺乏肌力訓練,且有4成民眾,每週運動累計不到150分鐘;黃兆山表示,已有不少研究顯示,長期且持續地進行有氧以及肌力訓練,有助於骨質形成。

NG行為3:睡眠質量不佳,當心影響骨骼健康
超過8成民眾有睡眠時間不足、淺眠易醒等睡眠困擾。一項針對骨骼健康與睡眠的研究顯示,每日睡眠低於4小時,將增加骨骼流失的風險,研究也指出,睡眠與行動力障礙成正相關,若睡眠時間不足,導致身體機能下降,將增加跌倒風險。

日常「3件事」存夠骨本

黃兆山指出,想要存夠骨本,日常生活應做到「3件事」,包括:營養素應攝取足夠蛋白質、鈣、維生素D,運動要有氧、肌力訓練兼顧,每日睡眠要充足有品質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養出健康骨骼,以下他進一步說明:

3大營養素攝取要充足:黃兆山建議,每餐至少攝取半個手掌大小的豆魚蛋肉類。熟齡族也能透過含有濃縮乳清蛋白配方的高鈣奶粉,輕鬆補充蛋白質、維生素D3及鈣質,來維持骨骼健康。

善用居家道具強化肌力:黃兆山建議,可參照國健署指引,每週運動累計150分鐘以上,除了有氧運動外,也要適當肌力訓練;熟齡族也能隨手利用水瓶等居家物件,進行手臂抬舉增加上肢肌力,或是彈力帶輔助抬腿,有助強化下肢肌群。

吃對營養素助眠存骨本:黃兆山提醒,蛋白質不僅能幫助肌肉合成,更與睡眠品質息息相關,蛋白質不足將導致身體缺乏生成褪黑激素的胺基酸原料,體內含量過低容易影響睡眠。另外,補充鈣質,能放鬆身心幫助入睡,提升睡眠品質也強化骨骼健康。

黃兆山指出,現代民眾久坐、飲食不均的生活型態,及不正確的運動觀念,容易讓肌肉、活動量下降,當心提升未來失能、臥床等風險。他提醒,50歲以上民眾,在日常就要保養行動力,慎防發生骨折,若開始治療、復健就要花更多時間回復體力,行動力狀況也可能大不如前。

延伸閱讀
骨折小心後遺症 術後復健先冷敷
我的大腿拉傷了嗎?復健醫師教你「1分鐘」快速判斷法

原文出處
老人「髖部骨折」沒前兆!醫曝NG作息恐「骨本保不住」3招速測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