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臥底「高大上」富家媽媽社交圈,她發現托兒所竟會影響孩子以後念哪所大學

幾位媽媽說某幾間托兒所的所長認識再往上的學校校長(幼稚園到八年級的八年制學校,或是到十二年級的十二年制學校)。那些校長關係很好,有辦法把學生送進「好大學」。此外,很多托兒所和再上去的學校,都有「兄弟姐妹條款」......在上東區,進不了好學校,等於是被美洲豹吃掉。

臥底「高大上」富家媽媽社交圈,她發現托兒所竟會影響孩子以後念哪所大學_img_1

生五個小孩的人不是瘋子 說明了你很有錢

我知道就算是在上東區,也不是每個人都過著幸福的伊甸園生活。夏娃也有等級,分為貴婦、有錢貴婦與超有錢貴婦,很容易就能分辨出來─超有錢貴婦最精雕細琢,最美麗,通常會生最多孩子。

我第一次看到帶著一群孩子出門的貴婦時,吃驚到腦袋當機。那是一名身材小巧的棕髮女子,髮型完美,服裝完美,身邊帶著兩個保姆,拖著六個孩子走進一家頂級童裝店。幾個孩子扭來扭去、鬧脾氣不肯試穿的高級衣物,一件大概都要好幾千美元。

我看著他們,心想其中幾個會不會是前妻生的?一定是的,對吧?不對,錯了。她離開後,店員告訴我,那些孩子全是她親生的。她是家庭主婦,老公事業做得很大,家裡有很多房子,還有很多店面。這樣的女性在我的新棲息地有很多,她絕非特例。

當我看到生一堆孩子的家庭時,很快便開始覺得沒什麼─到處都是這種家庭。以前人家說兩個孩子恰恰好,但這裡則是三個孩子恰恰好;別人是三個孩子不嫌多,這裡則是四個也不嫌多─以前大家聽到有人生四個都會愣住,但在上東區,這種事沒什麼。

這裡生五個小孩的人不是瘋子,也不是因為宗教因素才生那麼多─生五個只說明了你很有錢。生六個的話,顯然整棟樓都是你家的,或是你有私人飛機。我家那棟大樓分為兩派,一派是老人,一派是有孩子的家庭─老人派是一群退休的人,他們養著亂叫的小型狗,堅信坐嬰兒車的嬰兒只能搭貨梯。

另一派則是孩子還小的夫婦,強力要求在大廳劃出遊戲區,紐約最近很流行這種規劃。帶著孩子的人通常全年都留在城市裡,不像上一代常跑到郊區度假。景氣正熱,有錢人─不論是因為對沖基金而發財的暴發戶,或是繼承很多遺產的人─都搶著買透天的房子,或是一次買兩間以上公寓然後打通,讓家裡有三、四或六個臥室。以前只有在紐約東南方的威斯特徹斯特郡(Westchester),或是全美人口最少的懷俄明州,才能提供那麼大的空間。

臥底「高大上」富家媽媽社交圈,她發現托兒所竟會影響孩子以後念哪所大學_img_2

進不了好學校,等於是被美洲豹吃掉

人們發財之後,兩種供給就吃緊了,一是房地產市場,一是曼哈頓私立學校。前文提過,房地產的存貨不足,趕不上需求。至於私立學校,以前只要付得起學費(目前托兒所一年大約兩萬五美元,幼稚園再上去則是三萬五美元以上),你的孩子就能入學;想念布里莉的話,只需要煩惱錢的事就好。現在則沒那麼簡單。我在報上讀過,也聽到附近咖啡廳或公園椅子上的媽媽在聊,現在很多人決定住上東區,而且很多人負擔得起私立學校,入學方式完全不一樣了。

孩子很多,爸媽的錢也很多,但學校就只能收那麼多學生。在上東區這個豐饒之地,有些東西卻極度難以取得。在上東區變異的生態,無法把孩子送進貴族學校,就跟被食物鏈的掠食者逮到一樣恐怖。對我們來說,進不了好學校,等於是被美洲豹吃掉。

女人大呼:「妳忘了?」「忘了」這二個字,被用高八度的音量喊了出來。

她的語氣充滿斥責與難以置信,態度不可一世:她知道自己手中,握有別人願意不惜一切代價取得的東西。我原本還以為,因為我和先生確定以後一定會把兒子送進公立學校,所以不需要為了未來可以進高級的私立學校,先在托兒所卡位;但沒想到在上東區,搶托兒所是你死我活的戰爭,不管是普通的,或是「頂級的」,通通都一樣。

所有的紐約父母都為孩子的學業緊張,而且有錢人生得多,就連以前被視為「備胎」的學校,現在都爭破頭,幾乎搶不到。曼哈頓孩子多,處處是望子成龍的焦慮爸媽,但托兒所還沒來得及擴張應付龐大需求,大部分一班人數還是只有那樣,幾乎沒增加,也沒人開設新托兒所。

不把孩子送進托兒所不行,因為大部分的人堅信,孩子在上幼稚園之前,必須接受正規的學前準備,練習社交,贏在起跑點上。電話上的女人逮住我的心理,我坐在家中就被掠食者捕獲了─我很焦慮,希望才沒幾歲的兒子能有美好未來。有那麼一瞬間,我的血壓不曉得飆高到多少─我覺得心臟快從眼眶裡跳出來了。

臥底「高大上」富家媽媽社交圈,她發現托兒所竟會影響孩子以後念哪所大學_img_3

想替孩子申請托兒所入學 父母必須寫一篇「作文」

我深吸一口氣,再次解釋為什麼自己忘了申請托兒所。這是今天早上第三次了。我知道,我知道,怎麼可能忘,但我們家最近才剛從下城區搬過來。那裡的規定比較不一樣,最後申請日期比較晚。

我哀求電話上的女人,如果她能透露花時間解釋下去有沒有用,我將感激不盡。如果有用,如果她願意憐憫我,我將立刻衝過去領「聖袋」─裝著報名表及格式說明的大型牛皮信封袋。申請學校的父母必須寫一篇作文,說明自己為什麼想讓孩子念該所學校。有的時候,聖袋甚至會附上推薦信格式。我不斷說:非常、非常感謝您在百忙之中還抽空聽我講話,真的,很抱歉我帶來這麼多麻煩。

然而我真正想講的真心話(不只是對這次接電話的人,而是對每一個接電話的人),其實是:「為什麼你們要高傲成這樣,故意刁難人?!」只是托兒所而已。我知道,孩子太多,入學名額太少,這些我全都懂,但托兒所應該是個讓孩子吃全麥餅乾點心,用手指沾顏料畫畫圖,圍在一起玩遊戲的地方。

那個地方理應溫暖和善,可以讓孩子享受動手做的樂趣,還可以交朋友,念故事。電話上的女人是學校和外界的窗口,難道不應該有禮貌,樂於助人,就算打電話過去的人搞不清楚狀況,問了過於天真的問題?上東區不是這麼一回事,顯然讓小朋友有地方玩遊戲是嚴肅到不行的一件事,要花很多功夫。不論是申請學校或是替孩子找玩伴,事事都有一套正規程序,有自己的規矩,關於學校我還有很多得學的地方。

托兒所會影響你的孩子以後念哪所大學

我在音樂班上認識的幾位媽媽,還有我帶大了四個孩子的嫂嫂,都是上東區人,她們幫我惡補上東區教育的知識,教我學校的事該怎麼處理。她們說某幾間托兒所的所長認識再往上的學校校長(幼稚園到八年級的八年制學校,或是到十二年級的十二年制學校)。那些校長關係很好,有辦法把學生送進「好大學」─今日的世界超級競爭,不只是常春藤名校才稱得上好學校。現在不管是哪所美國大學,只要教學還可以,有研究設備,就可以稱作好大學。

此外,很多托兒所和再上去的學校,都有很方便的「兄弟姐妹條款」─只要你有一個孩子進了某所學校,你其他的孩子以後幾乎一定都可以進。托兒所會影響你的孩子以後念哪所大學。如果搞定了,以後你只需要申請「一次」十二年制學校。托兒所遠比你以為的重要,托兒所的所長更是勢力非常、非常龐大的人士。

沒錯,我和老公確定兒子以後念旁邊的公立學校就好。但萬一呢?萬一以後我們想在某個階段讓兒子念私立的?萬一公立學校班級人數過多,兒子沒辦法好好學習,那該怎麼辦?萬一兒子上學的時候,或甚至還沒入學時,旁邊的公立學校品質就已經下滑,那該怎麼辦?(這種事不是沒發生過,有時換了校長後,校風就會變。)

目前的風氣是「考試引導教學」,公立學校的老師、孩子、家長,每個人壓力都很大,累到不行。萬一兒子上學的時候風氣還是這樣,他依舊和很多孩子一樣,被考試壓到喘不過氣,那該怎麼辦?萬一為了什麼天知道的理由,我和老公有一天想讓他改念私立學校,那該怎麼辦?那表示我們現在就得認識厲害的托兒所所長,這樣有一天她就可以幫我們牽線。這下子我終於懂了。

臥底「高大上」富家媽媽社交圈,她發現托兒所竟會影響孩子以後念哪所大學_img_4

令人焦慮的生活與育兒方式,永遠不能鬆懈

我一邊打電話,一邊歎氣,又變成哀求者了,而且比起找房子的事,看來這次我處於更大的劣勢。

我和其他上東區媽媽不同,沒收到「提醒單」。顯然大家都有一張提醒單,上頭寫著:「永遠要提前準備,很早、很早以前就要開始準備。」

我在遊樂場還有公園會和其他媽咪聊天。從她們身上我學到一件事:該做的事應該什麼時候開始做?在你以為該開始的時候,再提前很多時間準備就對了。舉例來說,還沒進托兒所之前,孩子就應該先上達勒奎爾音樂學校(Diller-Quaile School of Music)的課。到達勒奎爾上課之前,就該先參加嬰兒團體。每一件事環環相扣,而且感覺像是內線交易,你必須是上東區媽咪的一員,才會知道該做什麼,才有辦法交換資訊,才能抓準某件事的時機。

環環相扣是一種令人很焦慮的生活與育兒方式,讓人活得很緊張,因為你永遠不能鬆懈,永遠不能休息,不管什麼事都一樣。

其他媽咪聽到我把兒子送到一般的健寶園(Gymboree)「學音樂」,紛紛搖頭。她們讓我忍不住想起珍.古德筆下的母猩猩菲洛(Flo)。菲洛是很有野心的一家之長,她用精明的手段,巧妙與其他黑猩猩結盟,把自己的後代菲菲(Fifi)、菲剛(Figan)、菲奔(Faben),推上坦尚尼亞岡貝黑猩猩最高位階,成為統治階級。菲洛讓自己的家族,建立起前所未有的王朝,支配著不同的黑猩猩世代。

至於在上東區生活的女人,只不過是勉強跟上大家,就已經得有菲洛等級的毅力、聰明才智、深謀遠慮以及手段。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臥底「高大上」富家媽媽社交圈,她發現托兒所竟會影響孩子以後念哪所大學_img_5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