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最會扯斷你腦中保險絲的專家,就是你的孩子,面對孩子哭鬧有理說不清,斷線後別忘堅定溝通

育兒雖然追求一個情緒穩定度,但是自己的孩子,往往是最會扯斷你腦中保險絲的專家,小孩很難說一次就懂,經常是需要不斷不斷地叮嚀,才會養成一個小小的好習慣...

最會扯斷你腦中保險絲的專家,就是你的孩子,面對孩子哭鬧有理說不清,斷線後別忘堅定溝通_img_1

在育兒的過程中,不會都是甜蜜、可愛的畫面,隨著孩子越來越大,教養的成分越來越多,父母可以感受到明顯的壓力,因為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就不是只有玩了,怎麼切換玩、愛護跟糾正、教導的角色,就變得需要一些挑戰和技巧了。

上次看到文章一段話的大意是:「不管你有再高的學位、學歷或是職業頭銜,但是在育兒界都是個新手爸媽,而且育兒照顧是沒有學位證明書的。」沒有人能夠給你標準答案,育兒方法百百種,沒有一個公式可以告訴你,怎麼帶孩子才是正確的解答,而且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方式,我們都可以嘗試,問問育兒前輩,看看別人的經驗分享,擷取你需要的部分,然後邊走邊調整,找到最適合自己與孩子的方式,這樣就夠了。

我也是一個在學習、調整的家長,也會有徬徨自己是否做得對的時候,很怕自己做錯了什麼,而影響到孩子,所以我會經常看書、與育兒的朋友交流經驗、看看其他前輩育兒的方式,而去調整自己教養孩子的方法。

育兒雖然追求一個情緒穩定度,但是自己的孩子,往往是最會扯斷你腦中保險絲的專家,小孩很難說一次就懂,經常是需要不斷不斷地叮嚀,才會養成一個小小的好習慣,而且這也很講求當下大腦成熟的階段,例如「學齡前」的孩子,還是以自我需求為主要的訴求,因此一不滿意可能就會崩潰大哭,這時候你跟他除了講道理之外,我覺得繪本故事會是幫他們擴充問題解決的情境記憶。

到了國小階段,你會發現孩子講道理開始能懂了,也會懂得去關心別人,因此這個過程是很難速成的,你會發現當父母以後,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及抗壓性了。

過去所受的訓練,耐心跟淡定度都蠻高的,但是當我面對孩子的哭鬧時,我也會有覺得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的窘況,因為孩子不跟你講道理的,實際是他們大字不認識幾個,怎麼跟你講道理。所以面對孩子把說的話當作耳邊風的時候,我的保險絲,也常常會燒毀,而對他們的語氣變得很兇,或是請他們直接去面壁思過。

每次斷線之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跟孩子說明,這個過程的前因後果,如此他們才會記得,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也讓孩子知道是「他的行為」被處罰,而不是媽媽討厭他才這麼做的,如此他才會知道怎麼改善自己的不適當行為,而不傷及自尊。

分享日本心理學家河合隼雄在〈孩子與惡〉這本書當中的一段話:「如果大人有堅決的態度,能夠像一堵堅實的牆一樣站在孩子的面前,明確告訴他們這是不可越過的界線,將會成為孩子的護身符,意思是不論遭遇什麼壓力都絕不退讓的堅強精神,而不是去壓迫別人的意思。」

這讓我想起電影〈魔戒〉中魔法師魯道夫與地底惡龍對抗的畫面,他說:「you shall not pass」,面對孩子逐步成長的階段,明確規範是有需要的,需要父母堅決的態度執行,而且將成為他在未來狂飆的青春期有所依止,所以在面對教養的壓力時,理解的越深,會知道適當的嚴格是需要的,有所為,而有所不為,這也是在幫助孩子釐清及整理腦海中雜訊的方式之一。

#本文經「森林媽媽cozy vibe」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面對教養壓力,規範實行與調適

作者簡介

森林媽媽cozy vibe

姊姊+小犬的媽媽、太太、女兒、心理師。

追蹤森林媽媽,一起實踐安適&質感的生活

部落格 / 粉絲專頁 / IG追蹤:baylincozyvibes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