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當孩子犯錯,請別在第一時間指責和說教,應先讓孩子感受到「被同理、可以說出內心話」

說教到最後,只會落入引導孩子反省的套路,甚至會讓孩子下定決心從此以後面對大人「絕對不能說實話」,也不願再和他人分享自己的心聲,或是變得陽奉陰違,表面上看起來一本正經,其實心裡很不屑。

當孩子犯錯,請別在第一時間指責和說教,應先讓孩子感受到「被同理、可以說出內心話」_img_1

一起思考問題行為背後的原因

在最後一章,我想從家庭和學校的教育方式探討問題行為發生時該如何處理,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健全的身心。

各位一路讀到這裡應該已經非常清楚,孩子發生問題行為的當下不是要求他必須反省悔過,而是展現出和他一起思考「為什麼孩子(或自己)出現問題行為」的態度,要罵人等弄清楚原因再罵也不遲,不,當了解原因就會發現,其實多數情況問題都出在大人自己身上,或許還會因此感到慚愧不已。不過這也是好事,這樣的處理方式不論對親子關係、師生關係,或任何人際關係都是有幫助的。

當孩子做出問題行為,通常第一個反應是「要挨罵了」,此時大人要明確告訴孩子:「我想把你這次的問題行為當作是幫助你成為更好的人的機會。」並且陪伴他一起思考問題行為背後的原因:「讓我們一起想想這件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好嗎?」

家裡和學校或許各需要不同問法,但基本進行方式一樣,總之都要以包容的態度替代責罵。一開始先試著問他:「我想知道你平常都在想什麼,可以跟我聊聊嗎?什麼都可以。」或許必須花上一點時間等待,但只要孩子感受到可以說真話,就會慢慢開口。此時大人要忍住插嘴,務必默默傾聽,即使他有一些錯誤想法也不要點破,絕對不要打斷正在說話的孩子。當他提到不滿或壓力,就是問題行為的原因。

如果你是父母,此時可能會從孩子口中聽到否定自己的話,一定會感到很刺耳,請當作孩子在告訴我們連大人都未曾注意到的事情,用受教的態度好好聽完全部。

孩子說出不滿與壓力是需要勇氣的,其實大人也是,要在人前將負面情緒抒發出來,不論是誰都會感到丟臉,正因如此,當孩子講出心裡話,請一定要對他說:「那些事情一定讓你很不好受,你一直都是這樣自己默默煩惱嗎?謝謝你願意說出來。」

而當父母覺察到孩子的煩惱源自於自己,請坦誠向他道歉:「爸爸(媽媽)也有做不好的地方,對不起。」彼此訴說心裡話,親子關係會更加緊密。讓問題行為的發生成為親子關係好轉的契機,進而建立起互相說真話的富足人際關係。

當孩子犯錯,請別在第一時間指責和說教,應先讓孩子感受到「被同理、可以說出內心話」_img_2

如果你是老師,請一定要對學生這麼說:「原來你的感受是這樣,你一定很難過,是不是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都找不到有人可以說呢?謝謝你願意告訴我心裡的想法。」當孩子知道老師能夠同理他,就會願意相信老師,他的人生也將因此有所轉變。孩子會因為遇到好老師而願意相信大人。而當孩子將不滿與壓力轉化成語言,也有大人願意接住他的情緒時,他便會覺察到自己的問題行為錯在哪裡。

孩子傾訴真心話時,有一件事絕對不能做,就是講道理。例如「那是你的想法有問題」、「未成年就是不能抽菸,對身體也不好」、「你再這樣下去就考不上好學校」,這些說教都是沒有幫助的。這些話沒有錯,但正是因為沒有錯,會讓孩子無話可說,也會讓好不容易敞開的心房再度關閉,對說出真心話的自己後悔不已。

說教到最後,只會落入引導孩子反省的套路,甚至會讓孩子下定決心從此以後面對大人「絕對不能說實話」,也不願再和他人分享自己的心聲,或是變得陽奉陰違,表面上看起來一本正經,其實心裡很不屑。演變成這樣就太糟糕了,危機不但沒有變成轉機,反而招來另一個危機,成為爆發(誤入歧途或犯罪)的起點。

道理講到最後,贏的一定是父母。而一旦變成父母是贏家、孩子是輸家的結構,親子關係就會開始惡化。我們可以把講道理看成是導致對方緊閉心房的「語言兇器」,這不僅適用於親子關係,任何人際關係都是如此,我們必須牢記在心。

本文節錄自:《教出殺人犯Ⅰ:你以為的反省,只會讓人變得更壞》
孩子做錯事就該反省?專家:反省造成的壓抑,遲早會爆發,不要求反省才能帶來真正的反省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