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校園裡不知名的「神祕阿姨」,在孩子心中種下善的種子

我希望在孩子心中種下善的種子,未來發芽成長後,也可以成為別人的貴人。更希望他們成為小菩薩,把我和神祕阿姨給他們的愛傳承出去!

校園裡不知名的「神祕阿姨」,在孩子心中種下善的種子_img_1
Image by jcomp on Freepik

親師合作1+1大於2─神祕阿姨

早期的帶班經驗是每當要調查單親家庭的學生,都要小心翼翼,避免傷害孩子的心靈,因為那畢竟是少數。如今,在一個二十多位學生的班級裡,單親成了常態,隔代教養更是屢見不鮮,甚至重組家庭也越來越有增長的趨勢,有時候學生還會提醒我父母正在爭吵、即將離婚,要不要順便將他算入單親名額內,看似輕鬆的談笑,其實孩子心中早已被父母長期的爭吵磨得冷漠看待生活,讓人聽得心疼。

這一屆是我第一次從一年級開始帶班,班上竟然有八位「失母單親」的孩子。

這屆學生也讓我見到現在很奇特的社會現象。傳統社會思維中,夫妻離婚都是女方爭著要小孩的撫養權,因此過去常見的是母親獨力撫養小孩,但世代更迭,社會價值觀轉變,這一屆八名單親全是爸爸身負養育職責,有幾位學生更是從來沒看過媽媽的模樣,因為媽媽生下他們就離開了,沒有回來看過他們,更別說給過孩子一丁點的記憶。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有些是父兼母職,有些則是跟著爺爺奶奶生活,父母在他的生活中,是長期的「缺席者」。

有一位孩子曾拿著母親的照片,跟我說他好想念過世的母親,觸發了我的靈感,我把此事跟班上一位家長分享。這位家長說她曾是單親孩子,國中時全班只有她過生日時會有老師送的兩顆紅蛋,她當時不知道老師為何只給她,但那份溫暖至今仍留存心中,愛的種子悄然深植於她的心

她說苦過的人方知苦、痛過的人方知痛,身為社會基層工作者,看盡無奈,尤其在弱勢底層的孩子,他們無法選擇成長的環境,只能接受。她常想,除了金錢援助外,有誰能讓孩子們找回溫暖的愛呢?因為「愛」才是一切改變的基石。

當下我提出想要串聯家長的力量,親師一起合作來彌補孩子親情的空白,這位家長馬上號召其他志同道合的家長,大家出錢出力,把對自己孩子的愛分享給失親的孩子,取名「神祕阿姨」,希望給失親孩子充滿期待又溫馨的感覺,也保有受助者的自尊

「神祕阿姨」常寫卡片鼓勵失親的孩子;孩子生日時,送來蛋糕讓他們驚喜萬分;母親節也送來禮物,教導孩子拿回去對照顧他的爸爸或爺奶表達感謝之意;過年時會包紅包給孩子祝福;我擔任傳達這些關愛的橋梁,順勢教導孩子感謝他人的付出。

「神祕阿姨」常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幸福,也讓孩子學會「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而家長也從孩子的感謝卡中體會到付出的感動,我則多出許多「後援部隊」支援前線,共創親師生三共好的班級氛圍。直到畢業,孩子都不知「神祕阿姨」是誰,我只跟孩子說未來也要學習「神祕阿姨」的精神─我不認識你們,但我很開心可以為你們付出

我希望在孩子心中種下善的種子,未來發芽成長後,也可以成為別人的貴人。更希望他們成為小菩薩,把我和神祕阿姨給他們的愛傳承出去!

後來,善念真的流動了,有位受神祕阿姨幫助過的學生,才剛出社會賺錢一段時日,便傳訊息跟我說想提供獎學金給品行端正、即使課業成績不好但力求上進的學生,希望能多少鼓勵他們在求學中所遇到的困境。這孩子說:「我當初成績也不是很好,所以想幫助跟我當初類似的同學,我沒辦法回饋給神祕阿姨,但是我現在稍微有點經濟能力,想把老師跟神祕阿姨的大愛繼續傳承下去。」神祕阿姨的愛在他的身上開花結果了!

「神祕阿姨」創立者的真心話

我們因為愛孩子而結緣,更因淑娟老師的付出而感動,我雖無過人的文采可寫出動人的詩篇,卻可用一份感恩的心詳實記錄溫暖的事實。

淑娟老師見體格瘦小的同學營養不夠,自備下飯食材;知悉家長失婚失業,急得幫忙家長找工作,讓孩子不至於連帶受苦;遇上孩子屢次犯錯承受家庭語言暴力時,淑娟老師挺身而出,和家長溝通苦求保證讓孩子能順利求學;孩子行為偏差時,引導全班同學共同成長關懷導正,更教導學生不能單方面接受,要懂得付出回饋;當我們家長想為班上學生盡些心力時,淑娟老師總能以孩子的需要,適切地提供意見。

當一位孩子穿上淑娟老師選購的外套時,向她要求「媽媽愛的抱抱」時,孩子孤單的情緒有了出口,渴望母愛的心靈有了溫暖的依靠;得知班上一位孩子晚上在夜市打工時,淑娟老師便撥空偷偷地去探望關心他;當孩子流連網咖時,便以嚴師的角色請警察尋回,帶回校園。

淑娟老師能苦人所苦、痛人所痛,用心且細心思量地付出,讓身為家長的我們自嘆不如。每每思及那些要求老師「愛的抱抱」的孩子們,他們的淚在眼眶打轉著,他們的心溫暖了,而我們……卻心酸了!

淑娟老師,我們要代替孩子們向您說聲謝謝,人生這一段路有您細心的陪伴真好!您常自嘲是傻子,我們家長願意當傻子的加盟者!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老師,我可以抱您嗎?讓孩子的問題化為向善的機會,後母導師的轉彎教育》
讓你覺得可惡的孩子,背後必有可憐及無奈之處;老師雖不是學生的父母,但可以扮演另一種爸媽的角色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