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在努力育兒教養的同時,適度運用時間金錢,做自己想做的事、買喜歡的東西,Why Not?

新手爸爸回家探望長輩,塞錢請媽媽幫他代收公仔。長輩先是問「你還在玩這些『尪仔』喔?」,之後還得意地把錢拿去買「更有用的東西」,也就是孩子的用品與書籍。

在努力育兒教養的同時,適度運用時間金錢,做自己想做的事、買喜歡的東西,Why Not?_img_1

這個來自教育部(是的,不是網友惡搞做出來的)影片,立刻引發炎上,最後教育部發了道歉:「......因腳本規劃思慮不周,造成有不尊重動漫、模型等多元休閒文化之問題,本部深表歉意。」

有看過我直播的熊粉,應該對我書櫃擺的鋼彈、賽巴等「尪仔」有印象(還有台積木組裝的TOG II戰車)。喜歡動漫的我,也來分享一些想法。

乍看之下,這影片似乎展現出對動漫、模型的不尊重,但身為一位常講「性別議題」、「親密關係經營」課程的阿宅心理師,我覺得這影片隱含的「性別刻板印象」與「關係界線僵化」,更令人細思極恐。

為什麼影片中的這位爸爸,要偷偷摸摸請母親代收公仔?很有可能在他婚姻裡,這件事是「不被允許」或至少「會惹上麻煩」的。

影片拿模型當箭靶(或許是柿子挑軟的吃吧,自以為「男人不該買公仔」很政治正確):相較於「更有用的」幼兒用品,這些玩具公仔屬於「沒啥用的」,錢應該要花在前者才對。

問題是,誰來決定「有用」或「沒用」?
那買最新的iPhone可以嗎?4090顯示卡呢?
或拿一顆Loewe包包來跟兒童用品相比,又會如何?

或許這爸爸被伴侶(及長輩)要求「一個男人成為爸爸後,就不應該把錢用在自己身上,應該都奉獻給孩子與家庭。」最可怕的是,影片把這件事描繪得如此理所當然。

我在《在一起,不是要你假裝幸福》書中提到,要讓關係走得穩定長久、保持熱度,「界線」是最重要的關鍵之一。而支撐界線靠什麼?就是「相互尊重」四個字。

今天不論是男方或女方,交往、結婚甚至有了孩子後,生活勢必需要微調,但這不代表必需全然放棄自己的喜好、娛樂、興趣、收藏。因為少了自我,就不再有界線;缺乏界線,則會讓雙方忍讓積怨、熱情消退。

親密關係中的兩人,如同兩個圓彼此靠近接觸、重疊部分逐漸增加,但不會也不該只剩一個圓,再也沒有自己。

即使有了孩子,身為爸爸或媽媽的你,仍然可以保留一部分屬於自己的空間。我們當然可以(通常也必然需要)調整原先的生活模式及消費習慣,但不代表你的生活從此只剩孩子(或伴侶)。

並非全然的犧牲奉獻就叫「好爸爸」、「好媽媽」,要求伴侶全然犧牲奉獻更是超雷的行為。更何況以發展心理學大師Winnicott的觀點來說,當個足夠好(good enough)」的父母反而更好。

所以,在照顧孩子、努力教養的同時,不論是爸爸或媽媽,適度運用時間或金錢,想做自己的事、買喜歡的東西,Why Not?

不論你是要買顯示卡、iPhone、公仔周邊或化妝品、精品,只要是經過規劃且不會過於影響到日常,Just Do It!

若擁有自己的興趣、嗜好,能讓你在繁忙的工作與育兒地獄中看到一絲光明、獲得片刻喘息,就好好善待自己吧!我相信快樂的家長,能營造快樂的家庭氣氛,而這不就是孩子最需要的嗎?

原文網址:教育部炎上影片之心理師觀點

作者簡介

瑪那熊(諮商心理師、關係經營講師)

現任逍遙心理諮商所長,透過寫文、演講、諮詢幫人們擁有幸福關係。

化解衝突、維繫關係熱度的幸福手冊:《在一起,不是要你假裝幸福》
專為內向慢熟者所寫的聊天工具書:《一開口撩人又聊心》
提升魅力、建立好關係的必備技能:《一出手脫單又脫魯》

特殊經歷
2021年《DailyView網路溫度計》20大「台灣人氣心理師」
2018年《華人好講師~台北、上海、蘇州三城賽事》前十強
2018、2019連兩年《諮商心理師節》受邀講師
個人網站:https://manabear.tw/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ellomanabear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