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婚姻不需要什麼豐功偉業,光是消化生活的怨懟,還能繼續走下去,就已經很偉大了

婚姻就是,不管多細微的生活瑣事,都可以吵得不可開交,然後跟姊妹抱怨時,講到一半自己還會笑出來,但下次還是會繼續吵到很火大。

婚姻不需要什麼豐功偉業,光是消化生活的怨懟,還能繼續走下去,就已經很偉大了_img_1
圖片來源/freepik

每一次跟老公吵架,就會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結婚,然後順便再複習一下吵架的FAQ。

1) 為什麼要結婚?
2) 為什麼當初是跟他結婚?
3) 為什麼要生小孩?
4) 為什麼現在還在一起?

其他,還有什麼?……請大家自行填空。

以上這些問題,相信已婚的大家,也都感到五味雜陳吧?

婚姻就是,不管多細微的生活瑣事,都可以吵得不可開交。

我跟滔哥就很容易因為家裡的水電問題吵架(當然不只這些事!),滔哥覺得自己可以搞定,但我覺得請水電師傅來處理,不是快很多嗎?

前陣子,我們決定要裝免治馬桶,我請他上網買,他跟我說9500元含安裝。(我們夫妻的各項家庭支出都是各付一半;所以這筆安裝費我付了一半)。

到貨那天……我問他:「負責安裝的人,哪時候會來?」
滔哥:「喔,不會有人來。」
我:「咦?當初不是有安裝費嗎?」
滔哥:「對啊!但會是我安裝。」
我:「所以是你要自己安裝?你當初買的價格是不是低於9500?然後你有多跟我收安裝費,是嗎?」
滔哥:「對啊。」

嗯……安裝那天,他大概弄了2 ~ 3 個小時吧!已經晚上11 點多,我還真怕空空空聲音吵到鄰居睡覺,孩子也要睡了,這種踩到孩子作息的線,我完全無法忍受。臉已經臭到不行,他也是極度不爽。

我們夫妻大多時間都一人一半,所以這樣算錢的行為,並不會特別突兀,但重點是之前已經好幾次,他在修理的時候,我要在旁邊顧孩子,多問他還要多久,他會不耐煩的回答:「就快好了啊,妳有這麼急嗎?沒看到我還在忙嗎?」,我無法接受我在付錢的情況下,還要受對方的氣,還要管孩子不要去吵爸爸。請問,這是什麼服務?我寧可給水電師傅賺,快速準確還會鞠躬跟我說謝謝!

那天氣氛非常緊繃,他看我很生氣,最後決定不跟我收安裝費了。之後他幫忙小修理的水電,我們只共同負擔材料費,他再也沒跟我提到安裝費。我猜,是他理解了我的感受。

過一陣子,我們家的燈泡壞了幾個,都是內嵌式的,看起來有點麻煩複雜,我也開口希望請水電師傅來換,但是滔哥希望自己修理就好。

他已經不只一次跟我說:「妳就讓我試試看不行嗎?」所以這次,我沒有講太多,也沒阻止他自己先去買燈泡。

隔幾天,滔哥已經上網買好燈泡,因為我還是擔心更換有點麻煩,所以再次問他:「那個你知道怎麼裝嗎?」我完全沒有質疑他的意思,但他已經累積數萬次對我的不滿,他就發飆了。

滔哥:「妳就是在懷疑我,是嗎?」
我:「那個看起來就真的不好裝,我不過問一下,如果你覺得麻煩,我們就找人來就好。」
滔哥:「妳就是不信任我啊,不然幹嘛問?」實在有點莫名奇妙。
我:「我真的沒那個意思,你幹嘛這麼兇,你是自己心虛嗎?」

然後就是一陣相互對質,他覺得我傷他自尊,我才覺得他傷了我的心。

夫妻就是這樣,這樣無聊的事情,也可以吵到呲牙裂嘴。抱怨給別人聽,講到一半自己可能都會笑出來,但下次還是會繼續吵到很火大。吵架後,彼此都覺得自己的心受傷了,但還是要帶著有點不平有點委屈的心,試著體會對方的立場。然後漸漸的,還是要能接受理解對方的感受,畢竟自己也希望對方理解。這應該是我對婚姻最大的體悟吧!

回到「當初為什麼要結婚」這句話

婚姻的最開始,當然就是愛啊!想照顧他,也想被照顧,不自覺還是會關心對方,分開了會難過,雖然知道婚姻可能會辛苦,但還是決定一起生活吧!

過了這些年,就在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中,累積的很多衝突無奈。在婚姻裡面,女生很習慣把別人的感受放在前面,然後累死自己(但不可否認,滿足別人也是我成就感的來源)。

再來,身上多了個孕育下一代的器官,懷孕生子這件事情沒人可以代勞,這些過程回想起來都是辛酸血淚。重大節日以夫家為優先等等……平常相處愉快,就不會太計較這些,一旦吵架,就把所有的委屈犧牲全部都想一遍,然後獨自一下超委屈的放聲大哭,一下又覺得好像自己想得太嚴重,轉為小小啜泣,這樣來回也是可以哭一陣子!

吵架時候,當我看到對方憤怒的臉,表現出「我也是受害者,好嗎?」,我當然不甘心,但也彷彿看到生氣的自己,我覺得,當時我一定也有可惡的地方吧?

試著和解吧!我們一樣都不好受

吵完了,也說開了,滔哥討厭我講那句「你是心虛嗎?」我跟他說「是你激我的!」,朋友們……來杯酒或來根菸吧(偏偏我兩個都不碰)。婚姻就是這樣一回事,沒辦法每件事都能爭誰對誰錯。把「尊嚴」放到最大,對兩人關係可能是傷害啊。

這一輩子真的不需要什麼豐功偉業,光是消化這些相處中的怨懟,還能繼續走下去,我就已經很偉大了。

現在已經結婚多年,去想當初該不該結婚也無濟於事了!婚姻並不是只有爭吵,還是有很多溫暖的一面。如果這樣的生活模式,仍是自己比較喜歡的模式,擦乾眼淚,繼續待在這婚姻「修羅場」,讓自己變成更圓滑更有智慧的一個人吧。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你不該討好全世界,卻冷落了自己:接受真實的你,活出不糾結的人生》
婚姻不需要什麼豐功偉業,光是消化生活的怨懟,還能繼續走下去,就已經很偉大了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