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何走過每個媽媽都會經歷的那段低潮期

每一個當媽媽的,都會經歷一段低潮期,可能是育兒問題,可能是多重身份的壓力,也可能是綜合以上所產生的夫妻溝通問題,總之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我自己本身則是經歷過兩段低潮期。

如何走過每個媽媽都會經歷的那段低潮期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從產後的自我懷疑和不知所措,一直到漸漸能找回自己的興趣,近來更能接納自己、欣賞自己,建立自信心,其實當媽媽也可以過得很優雅,不用全盤托出過度犧牲自己,全職媽媽該如何調整心態,改變心境走過低潮期?

第一段低潮期:新手媽媽的無助

28歲生第一胎時,我沒有想太多,只覺得結婚的下一個步驟就是生子,所以我和先生很單純的照著人生規範走:談戀愛→結婚→生小孩,很快的,婚後沒多久大寶就來報到了!

因為是頭一胎,從懷孕開始就非常期待孩子出生,渴望著和寶寶一起組成溫馨、美滿的家庭,期待一家子和樂融融,每天都洋溢幸福的感覺。

然而,事情總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美好,當肚子越來越大,我感到很不舒服,也開始計劃著辭去工作,做一位全職媽媽,然後猶豫著到底要堅持餵母乳或是放棄,這時候就像有人在旁邊潑了我一身冷水,要我醒醒,生孩子才不是我想的那回事啊!

沒錯!從進入產房的那一刻,我開始明白,當媽媽有多麼不容易!

因為生產時遇上羊水栓塞,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寶寶和我的生命跡象越來越低,醫生緊急剖腹產,整個產程漫長且艱辛,就像經歷過一場生死關頭。在一陣昏迷中,從昏睡到清醒,這中間我都沒有太多意識,等我醒來之後才發現,寶寶已經生出來了!

將近10個小時接近無意識狀態,醒來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親餵」。護理師說媽媽的初乳非常珍貴,一定要讓寶寶吸到,所以我忍著傷口疼痛,在極度疲倦及空腹的狀態下,聽從護理師指示學習如何親餵。

我好像跟寶寶不合,怎麼喬姿勢都吸不到奶,然後寶寶嚎啕大哭,身為新手媽媽的我手足無措,趕快叫先生拿電動擠奶器過來,看能不能吸出一點奶給寶寶喝,就在一陣慌亂之中,護理師拉開簾子說:「啊~現在還不能用電動擠奶器,要到乳汁噴發的狀態才能用啦!」

因為當時還沒有空的病房,我們就在小小空間,拉起兩邊的簾子和寶寶交戰,有時候累到我自己都比寶寶還快睡著。

其實,生完小孩之後,我只覺得好累好想休息,我懷疑自己根本承受不住,更別想要去實現之前所幻想的幸福美滿生活了!

剖腹產後第五天,我回到娘家坐月子,因為家人都在工作,平常只有我跟寶寶在家,媽媽會將三餐提早準備好,時間到了我自己加熱吃。

再過了一周,我的心情變得很憂鬱,也開始暗自抱怨,為什麼當媽媽這麼狼狽?為什麼生小孩跟我想的不一樣?明明前一秒一切都還好好的,後一秒腹部卻多了那一道長長的疤?為什麼媽媽犧牲要這麼多?那爸爸呢?爸爸犧牲了什麼?為什麼全部都是我?

當時真的很負面,覺得自己承受了好多好多,為什麼痛的人是我,餵奶脹奶的人也是我?明明這麼累了,坐月子還不能哭,說是會傷眼睛?明明這麼餓,看到食物卻吃不下,不吃東西就沒有奶,沒有奶就會讓寶寶餓到,最後我常常一手抱嬰兒一手吃飯,一邊默默流淚吞下飯菜,只為了讓自己有奶可以讓寶寶喝,那時候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可憐!

剛成為新手媽媽,心裡有很多苦不知道如何訴說,也不懂有什麼方法可以調適心情,就算和家人朋友聊聊天,也只是換來短暫的紓壓,但心裡真正的憂鬱還是存在,而且趕也趕不走,當時我會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來紓壓,像是聽音樂、唱歌、纏繞畫、躺在床上發呆等等,讓自己能稍微放輕鬆,至少不要一直處於負面狀態之中。

第二段低潮期:候鳥家庭的危機

老二還在肚子未滿三個月的時候,阿元因為工作關係需要到大陸常駐。在這之前我們溝通很久,一定要去外地工作嗎?一家人一定要分開嗎?沒別的辦法了嗎?在各方考量及評估之下,最後我們還是分隔兩地,這一刻起,我們成了候鳥家庭,平均2個多月才見一次面。

先生因為工作到大陸去了,我帶著大寶回娘家住。懷孕初期狀況不穩定,加上大寶正值黏人時期,身心靈都覺得疲累,一直到懷孕中期還是不斷流出少量紅褐色分泌物,每個月固定到醫院安胎,有時候還需要臥床不能下來走動,也多虧有媽媽和妹妹的幫忙,我才能好好休息,專心養胎。

孕期賀爾蒙的改變,讓人變得多愁善感、情緒低落,常常半夜睡不著,想著阿元現在在幹嘛?有沒有別的女人陪在旁邊?他是不是外遇了?如果外遇怎麼辦?自己很愛胡思亂想,然後就睡不好也經常作惡夢,不管阿元再怎樣保證,或是經常視訊聊天,總覺得心裡還是有種不安全感在作。

生完老二之後,阿元陪我住在月子中心6天,然後就再次回到大陸去工作了!這一刻,我又得一個人面對所有難關,而這一切也讓我越磨越獨立,女人真的不想那麼堅強,但生活逼得我們不得不去壯大自己的內心。

維持候鳥家庭的關係長達兩年半,有時候我會帶著大寶到大陸常駐1個月,偶爾也會帶老二過去玩幾天,就這樣過著大陸台灣兩邊跑的日子,對於外遇這件事,我也領悟到一個道理:「一個人想走,你是留不住他的;一個人想留下,你怎麼趕也趕不走。」

我們沒辦法改變別人,也沒辦法阻止任何人做任何事,若是今天另外一半真的外遇了,那是他的選擇,他必須為後果承擔,自己胡思亂想也沒有用,只會徒增煩惱而失去原有的笑容。

德國心理學家弗里茲•李曼,在書中《恐懼的原型》曾說過一句話:「外遇之所以令你恐懼,是因為你害怕做自己」,為什麼我會害怕老公外遇呢?或許是因為我對自己缺乏信心。

走出低潮期,想辦法讓自己開心不受委屈

想法會改變行為,當你想好好照顧自己,多為自己著想的時候,自然而然會去做一些改變,想辦法讓自己開心、不受委屈。

生活上難免會遇到讓人煩心的事,我會鼓勵自己「遇到事情解決事情」,不做過多的抱怨,把焦點放在「如何解決?」或是「怎麼做會更好?」讓每一天都充滿意義,讓每件事情能更完善的處理。

最重要的是,在家庭與孩子之外,找到自己的另一個重心,試著在親子、工作、瑣事以及興趣之中找到平衡,努力成為一個保有自我的媽媽。

成為一個擁有自我、充滿自信的自己

- 內在層面,透過閱讀書籍增廣見聞,讓腦袋不斷接收新知,也可以透過他人的經驗分享,讓自己吸取更多正面能量。

- 外在層面,為健康著想,透過運動健身,讓自己流流汗維持體態,或是外表的保養,身體的保健等,也都是增加自信心的方式之一。

調整心態面對自己

從情緒管理的角度來看,學習覺察以及接納自己的情緒是最重要的。什麼事情會讓我感到沮喪?生氣的時候我會出現什麼反應?當壞情緒來臨時,我能做些什麼來調節轉化壞情緒?先有覺察自己情緒的能力,才有辦法去管理它。

同時也要允許自己有負面情緒,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有想法,當然媽媽也會有,我們不要去忽視它,壓抑它,要適當地展現出來,可以說出來,寫出來,哭出來…只要不傷人傷己,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最後,想鼓勵大家,嘗試保持美麗與自信,積極把握各種學習的機會,照顧孩子的同時保有女性自我價值,當我們先好好愛自己,別人也會好好愛著這樣的你!

「努力活成自己心中的樣子,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本文經「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花雅琪)」授權轉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