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萬丈高樓平地起,孩子在蓋生命中的101,父母要當最佳阻尼器!

編按:學霸≠書呆子、女校≠愛勾心鬥角。《那些學霸教會我的事》首次公開的機智學霸生活,超乎想像的有趣、熱血!著迷於寫程式的鄭允臻,是北一女史上首位晉級資奧二階選訓的學生,但是學業與競賽雙重壓力下,卻導致她自律神經失調⋯⋯作者王蘭芬在書中特別專訪允臻媽媽,同時也是建中輔導室教師的曾毓芬,真心分享如何經營親子關係,陪伴「高敏感」的高中生,走過升學的荊棘之路。

萬丈高樓平地起,孩子在蓋生命中的101,父母要當最佳阻尼器!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訪問鄭允臻的媽媽曾毓芬談小孩教育,是非常痛快的事,因為她同時也是建中輔導室老師,開口必是重點,講的每句話都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點頭如搗蒜,因此想以金句方式來呈現重點。

應該用愛心而不是擔心來陪伴孩子

我們常跟孩子說你現在這麼差怎麼辦?考不上好大學怎麼辦?考不上好大學以後工作怎麼辦?現在房子這麼貴你沒有好工作以後買不起怎麼辦?

這些問題都沒有錯,曾老師表示,「但自問,我們現在四、五十歲的人,對這些問題有沒有答案?如果連我們都沒有答案,如何叫十幾歲的孩子承擔?你只是在加深無力感,把我們的焦慮加在他們身上,我們應該給孩子的是盼望,讓他在不同面向裡看見機會、看見希望,而不是把我們的擔心加在他們身上。」

讓孩子去追蝴蝶而不是被老虎追

允臻媽媽的教育理念,是希望孩子因為有追蝴蝶般的夢想而熱情追逐,而不是因為被老虎追逐而奮力奔跑,「或許孩子還小時我們可以當虎媽,但長大後,你會希望他們是因為怕我們而努力,還是因為有夢想而開始奔跑?」

允臻的夢想曾經是當獸醫師,因為他有一種能讓所有動物主動靠近她的魔力,但,「國三畢業那年,我讓她去台大進修推廣部上一門程式語言的課程,竟從此找到她一生都想要努力的目標,她的寵物變成了電腦。」

他們帶著孩子到處看她到底喜歡什麼,後來才發現,「允臻不是喜歡動物,而是喜歡新鮮、有趣、有挑戰的事物,程式太棒了,因為永遠解不完。」

從這裡開始,允臻爸媽終於確定了女兒已經開始追起人生的蝴蝶。

訓練強心臟,愛抱怨可能不是高中生的錯

高二生會經歷各種內外衝突,並不是想跟誰作對,「只是處於一個自我認同的階段,他還在想我是什麼?我到底是誰?適不適合做這件事?我的夢想到底有沒有機會?」

都是為了一些小事,莫名的他們就會怨,有個同學抱怨媽媽一直做便當,說她對自己這麼好就是要給他壓力,就是情緒勒索。

聽到這裡我都嘆氣了。

「所以大家心臟要強一點,這階段的孩子什麼都可以怪父母,因為在這內外衝突的階段,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

有些孩子需要等待

常有人抱怨,小孩沒有學習動機,曾老師是這麼看的,「我們都希望小孩有動機,但孩子的問題通常罄竹難書,父母可以先問自己能先做什麼改變?理性地分析,如果他有十樣必須改變,哪一樣你最在意?或最容易改善?這也會幫助父母從教養的挫敗中一點一點建立自信,從小小的事中得到成就感。我們跟孩子一樣,哪一件事是現在可以改變的、有成就感的?找出那個,動機就可以漸漸提升。」

「有些孩子需要等待,可能他還在某個時區,有些已經看到太陽,有的還在黑夜,你的孩子只是在不同時區,有一天他也會天亮,人生不是學到就是得到,我們可以跟他一起期待、等待。如果著急有用就繼續著急,如果沒用就不要再著急了。」

萬丈高樓平地起,孩子在蓋生命中的101,父母要當最佳阻尼器!_img_2
攝影/武美齡

孩子在蓋生命中的101,我們要做他們的阻尼器

允臻媽媽的總結我非常喜歡,實用且富有詩意。

「父母可以了解一下複雜的升學規則、了解一些科系的差異,不是讓你很專精,至少是小孩高三時要懂一點,不是要你給他們方向,而是當他做決定時不要隨便給他們建議,他們會看不起你,高中生很喜歡看不起父母。我們家每晚八點會聚在一起分享,買很好吃的東西一起吃,熱臉貼冷屁股也沒關係,或者開車時,創造一些連結,不然有時發生憾事,父母都說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她說,「最近發生很多令人不開心的事,世界感覺是那麼的混亂,但大人身心平衡很重要,有時小孩的不平衡是受大人影響。父母看到成績不要害怕,分數跟未來不會是等號,盡量平淡一點去看待現在發生的事,等到他們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一定會奮不顧身去努力,孩子很努力在蓋他們生命中的一○一大樓,讓萬丈高樓平地起,而我們唯一要做的事,就是當他們的阻尼器。」

本文節錄自:天下雜誌出版《那些學霸教會我的事》
建中學霸的3C讀書法:讓手機和平板從誘惑變助力,錄取台大醫學系正取第二名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