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黑手爸爸告誡「不要跟我一樣做黑手」 做工,並非不讀書的處罰

做工很累,要認真讀書──做工,並非不讀書的處罰。或許透過教育,可以讓孩子的未來有更多選擇機會,但是,每一種職業不分高低,都值得我們深深地尊重。

黑手爸爸告誡「不要跟我一樣做黑手」 做工,並非不讀書的處罰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黑手爸爸告誡我們三兄妹:「你們不要跟爸爸一樣做黑手。」

學校進行了一批工程,最後一天,工人在施工教室的黑板上留下斗大的九個字:「做工很累,要認真讀書。」

看著這九個字,我心中受到很大的衝擊。

父親是車床工人,也就是俗稱的「黑手」,一家人的溫飽,都靠著家後方工廠裡的兩台傳統車床。時常看到爸爸一人搬著重達幾十斤的鐵料上下機台,不僅得忍受機器運轉時的高溫,更要承受車床刀磨在機器上的不間斷刺耳高頻聲,以及火燙鐵屑四處噴濺的危險。 

爸爸下班後,身上總飄散著一股汗臭加上濃厚的油耗味,衣服也早就不是原來亮麗的顏色,而成了一件裹著鐵鏽末與不同油汙的黑衫。

由於工作辛苦,爸爸常對我和弟弟、妹妹說:「你們一定要認真讀書,不要跟爸爸一樣做黑手。」這時他臉上總浮現一股複雜的神情。小小年紀的我以為他是怨嘆自己就是不好好讀書,現在才會這麼辛苦。

考大學時,我的學測分數只能念中後段的私立學校。我認為自己失敗了,爸媽卻始終沒有給過任何一句批評,兩人還興高采烈地陪我去面試,驕傲家裡終於要有大學生了。

後來透過指考,我進入國立大學的教育學系,由於忙於社團而很少回家,成績更幾度落到令人提心吊膽的及格邊緣。那段期間,與家人的關係日益惡化,尤其是和父親,好長一段時期,我們之間都存在著一道嫌隙。

成為老師後,我將過往的社團經驗融入教學,而獲得學生們熱烈迴響與正向回饋,卻無法將這份成就帶回家分享,因為擔心只要提到大學的社團經歷,必定會遭到爸爸嘲諷。我想他始終都認為我只是個浪費時間的傻子,卻沒有看見我的努力與付出。

有一次,我倆發生衝突,我生氣地質問他:「阿爸,你是不是都認為我在浪費時間?」

其實我心裡說不出口的話是:「我只想要讓你們看見我的努力,只想要讓你們以我為榮。」

爸爸沉默了一陣子,慢慢地開口:「阿堯,阿爸不認為你在浪費時間。爸媽知道你愛逞強,只是擔心你在外面太累,希望有空能多回家休息,有時間陪陪我們而已。」

那是他從未告訴過我的真心話。他臉上有種複雜的神情,就像小時候對我們說「不要跟爸爸一樣做黑手」那樣。

那時我才第一次明白,那既是後悔、悲傷和羨慕,也是一個父親的關心、疼惜與愛。

讀書,並非為了躲避勞力付出;做工,也絕非不讀書的一種處罰

黑板上的這句話,深植於我的生命裡。這是工人叔叔對小朋友們的體貼建議,更是一位父親對自己孩子的暖心告誡。

但是「為了不要做工,所以要認真讀書」,真是如此嗎?

上課時,我將「做工很累,要認真讀書」這九個字寫在黑板上,邀請孩子們一起思考。我問他們:「你認為工人叔叔當下是什麼樣的心情?以及想要傳達什麼?」

有孩子說她認為叔叔既疲憊又後悔,懊悔自己小時候沒有好好讀書,因此希望他們認真讀書,不然長大就會跟他一樣累。也有孩子分享說叔叔是悲傷的,因為做工很累,一定要好好讀書,才能找到好工作。另一個孩子覺得叔叔是羨慕小朋友們現在還有讀書的機會,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

那麼,孩子們是否也認同這句話呢?

看著台下的他們紛紛點頭表示同意,我接續說著:「依照大家的邏輯,意思是『為了不要做工,所以要認真讀書』,是這樣嗎?」

孩子們不再頻頻點頭,而是安靜地思索著我的問題。

「『做工很辛苦』是對的,『要認真讀書』也是對的,但我卻不認同『因為做工很辛苦,所以要好好讀書』,因為這樣的說法就如同將做工變成了不讀書的一種處罰。畢竟讀書絕非為了躲避勞力付出。」我告訴孩子們。

當工人是需要專業知識的,就像爸爸侃侃而談地與我分享車床工作時,眼神中總是散發著一股無比自信的驕傲,而我這個老師兒子則呆傻著,完全搞不清楚他口中的那些術語是什麼意思。這些專業術語,以及成功經驗與自信、驕傲的背後,便是專業知識的展現。 

或許透過教育,可以讓孩子的未來有更多選擇機會,但是每一種職業不分高低,都值得我們深深地尊重。

不管是校園裡的工人,或是做黑手的爸爸,我認為他們都是非常偉大的人物。

本文節錄自:《當老師真是太棒了:一位年輕老師在教育現場的無限可能》一書
別當朋友,當同學就好:年輕導師如何讓被全班討厭的孩子遠離霸凌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