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別用催促的方式,整日追趕著孩子;父母的不安應該自己處理,真正對他們有幫助的是「正面的話語」

每天早上,我都要催促兒子快點準備上學。不知不覺間,從「快點」的催促演變成「我拜託你動作快一點」,到最後終於出現「你再拖下去就會遲到!」這樣語帶威脅的話。但是另一方面我也很清楚,不管身為媽媽的我如何催促,孩子的動作也不會快到哪裡去。

別用催促的方式,整日追趕著孩子;父母的不安應該自己處理,真正對他們有幫助的是「正面的話語」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不要用催促的方式,趕孩子上學

「快點起床!」(催促)
「快點洗臉刷牙!」(催促)
「快點吃飯!」(催促)
「快點換衣服!」(催促)
「拜託你,動作快一點!」(求情)
「你再拖下去會遲到!」(威脅)

每天早上,我都要催促兒子快點準備上學。不知不覺間,從「快點」的催促演變成「我拜託你動作快一點」,到最後終於出現「你再拖下去就會遲到!」這樣語帶威脅的話。
但是另一方面我也很清楚,不管身為媽媽的我如何催促,孩子的動作也不會快到哪裡去。不管我說什麼,兒子都會按照自己的節奏慢慢吃飯、慢慢換衣服,根本就不知道媽媽心急如焚,好不容易終於準備好了出門,幸好沒有遲到。(大部分的同學大概八點四十分左右到校,還好我兒子在九點前到了學校。)
把孩子們送到學校後,我仔細想了想,從一早開始我到底說了多少次「快點」?再想想,好整以暇送孩子上學的日子屈指可數。換句話說,我們幾乎每天早上都為了上學而戰鬥。

但是我為什麼要那樣催促?

非得那樣不可嗎?

當我心裡游刃有餘時,才可能好好說話,但是擔心孩子遲到,心情一急躁,說話就不會好聽。著急的不是孩子,永遠都是我,因為我認為把孩子按時送進學校是媽媽的責任,應該讓他們穿得整整齊齊、吃頓營養的早餐,然後到學校上課,所以總是催促孩子快點。與其說是為了孩子,其實是為了安撫媽媽自己的心情。

父母的不安全感導致不自覺的想控制孩子,但是真正急的人是爸爸媽媽,而不是孩子。父母的不安應該由父母自己處理,真正對準備上學的孩子有幫助的不是催促和壓迫,而是正面的話語。

什麼是正面的話語?在早上時間確實有限的情況下,家長可以怎麼對孩子說呢?下面就分成幼兒園或小學低年級生、小學高年級生,以及雙職家庭的孩子,三個例子來看看。

幼兒園~小學低年級:以定「界限」取代催促

不停的說「快點」會讓孩子也跟著急躁起來,盡量少用,當然如果能完全不用是最好的,因為「快點」這個詞帶來的語感和氛圍通常是負面的。如果一再重複的說,就會變成習慣,變成口頭禪。只要說個幾次,不知不覺你會發現自己已經無時無刻把「快點」掛在嘴邊。

與其拚命說「快點」,不如告訴孩子一個限定的時間,用數字明確的讓孩子知道緊迫狀況,讓孩子可以思考安排做事的速度。從小讓孩子在限定時間內完成該做的事,也可以培養他日後規畫時間的習慣。

「快點洗臉!」(催促)
「快點吃飯!」(催促)

「現在是八點十分,你還有二十分鐘準備。」(設定界限)
「二十分鐘內要準備好喔,我定了鬧鐘,你自己再注意一下。」(告知界限)
「十分鐘內吃完就可以了,還有時間。」(確認界限)

對於還不知道該怎麼看時間的孩子,可以告訴他「當長針走到○○前要準備好」這樣的方式,讓他自己確認。設計鬧鐘或倒數計時器也很好,倒數計時器對界限的認知和培養時間的敏感度上很有效果。

「我拜託你動作快一點!」(求情)

「長針走到四之前要準備好。」(提示界限)
「長針到五我們就出發。」(確認界限)

但是,如果是高度焦慮的孩子,我不建議用這種方法,因為這會像定時炸彈一樣給他莫大的壓力。對於容易焦慮和強迫的孩子來說,心理上的安全感比什麼都重要。

誘導競爭意識也是激勵孩子的方法之一。

「你再拖下去就會遲到!」(威脅)

「媽媽也要準備上班,你準備上學,我們看看誰先準備好?」(提議)
「爸爸只要一分鐘就可以換好衣服,很快吧?不過我覺得你好像可以更快。」(鼓勵)

幼兒時期的孩子競爭意識強,只是無法忍受失敗。鼓勵競爭,但不要求取勝。父母可以適當的配合或讓孩子贏得比賽。

小學高年級~青少年:約定「次數」,而非不斷重複

很多父母每天早上都在重複嘮叨孩子「起床」,但孩子好像還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那是因為你一直重複同樣的話,反而會被忽略。當孩子覺得你在嘮叨,話就不會輸入腦海。所以如果是已經有一定自制力的小學高年級以上的孩子,最好先透過對話來確認次數。

「都叫你幾次了?每天早上都要人家叫才起床!」(負面的判斷)

「要媽媽叫你幾次才能起床?」(詢問意見)

如果孩子回答三次,就按照約定的次數叫孩子。認同孩子的想法,最多就三次。

「起床,要準備上學了。」
「起床,這是第二次了,再一次媽媽就不叫你囉!」
「起床,約好叫三次的,這已經是第三次了,我不會再叫你了,你要自己起來。」

按照約定叫了三次之後,接下來不管孩子有沒有起床都不要再去叫他了。不要忍不住急著說:「還不快起來在摸什麼?」「怎麼到現在還在睡?你不去學校嗎?」重點是不要指責孩子。

如果真的遲到,那也是孩子必須自己承擔的事,因為媽媽已經按照約定叫了三次。或許對孩子來說,或遲到一次被老師罵,還好過每天早上在媽媽的無限嘮叨中,皺著眉頭準時上學呢!

雙職家庭子女:約定「前一天」做好準備

對於雙職家庭或職業婦女來說,早晨就像戰場一樣,因為要同時準備自己上班和孩子上學。否則家長先上班,家裡就沒有人照顧孩子,所以分秒必爭。這樣每天早上在家先打了一仗,到公司還有一整天的戰要打,說實話真的很辛苦。

這種狀況,最好把自己和孩子稍微分開,設置嚴格的界限,並在前一天做好準備。建議可以把換衣服、吃飯、洗漱等上學準備任務分開,在前一天晚上準備好明天要穿的衣服和決定早餐內容,這樣可以減少第二天早上爭論的時間。

「怎麼到現在還沒換衣服?你要穿睡衣去嗎?快點換衣服。」(催促)

「你昨天不是已經準備好衣服了嗎?這樣三分鐘就可以換好了吧。」(設定準備時間限制)
「怎麼還在發呆?快吃飯!」(催促)

「媽媽要上班了,五分鐘之內不吃完我就收起來囉。」(設定準備時間限制)

每天為上學做準備,孩子從媽媽那裡接收到什麼樣的信息?

「我一定是動作很慢的人。」
「我做事就是快不起來。」
「我每天都挨罵。」
「又要被媽媽罵了。」

每天習慣性的叫孩子「快點」,在孩子耳裡聽起來就像訓斥或指責。會刻在孩子的潛意識裡,塑造負面的自我形象。其實父母只是希望孩子能準時上學,不要挨老師罵,但表現出來卻是反效果,讓孩子接收到負面信息,這是很令人難過的事。

和準時上學一樣重要的,是幫助孩子以好心情開始新的一天。如果可以,我會盡量讓自己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準備上學的孩子身上,不然只要看到一定又想嘮叨叫他快點。所以我有時會故意洗碗、吸地板,做其他事轉移注意力。

現在在我家,沒有大聲催促,平平順順的上學已成家常便飯。不是孩子的動作變快,我兒子依然慢條斯理的,並不著急,這只是因為媽媽自己不再催促而產生的變化。我依然會擔心孩子遲到,老實說也很難不表現出來,但只要開始嘗試,就會一點一點改變,父母只要改變話語,就能開啟和諧的早晨。

想傳達給準備上學的孩子的應該是「愛」,而不是焦慮、不安。為了擺脫不斷重複「快點」的無限輪迴,讓孩子帶著愉悅輕鬆的心情上學,就從今天開始練習吧。

本文節錄自:圓神出版《媽媽的說話練習》
別用催促的方式,整日追趕著孩子;父母的不安應該自己處理,真正對他們有幫助的是「正面的話語」_img_2

作者介紹: 
尹智映(不倒翁老師)
育有一子一女,並擁有十七年資歷的國小老師,人稱「不倒翁老師」。在教學生涯及養育兩個孩子的過程中,充分體悟到比起父母和老師一百句「正確的話」,還不如一句「好話」更有助於孩子成長。從經驗中意識到自己無意識的把消極、冷嘲熱諷的話說給孩子聽,於是認真思考如何更親切、更溫柔的表達心意。在回顧和改善自己說話習慣的過程中,把心得分享在Instagram上,一個月內吸引了超過十萬人追蹤,引起很大的共鳴和迴響。
希望能幫助讀者培育更多內心堅強的孩子,以「不倒翁老師」的筆名在Instagram、個人部落格、YouTube上連載教育內容,積極與媽媽們溝通。著作有二〇二〇年被選定為世宗圖書的《小學自尊感課程》和為教師準備的班級管理指南書《小學自律的力量》。
Instagram(韓):jiiyoung82
Instagram(中):jiiyoung_taiwan
部落格:blog.naver.com/jiiyoung82
e-mail:[email protected]
YouTube:不倒翁老師的小學生家長課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