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帶孩子去做評估,竟然很容易就得到一個「輕度智障」診斷書耶

越走越穩
逸群媽 2013-09-23 00:07:40 版主 87K

學校強烈要求我三歲的兒子去做評估,說是學習不專心,太過好動,但是三歲不專心好像也不是那麼嚴重,慢慢調整就好,但是學校要求我們就去了。

結果心理師和他講了幾句話,然後趕我們出去單獨關在房間玩一些遊戲,再來就是要我們填300多題問卷,那就算是智力測驗,是由父母來填寫的,最後她們就說我兒子智商不到60分,是輕度智障。

哇!!!

我震驚之餘也忍不住大笑起來,我真的不是要嘲笑醫護人員的專業,只是我真的從沒將「智障」這種字眼和自己的小孩聯想在一起,因為他會做很多讓我們驚艷的事情。

我只是看到上面描述了一些我兒子的狀況,而那些狀況是我親自告訴他的,但是評估人員不斷曲解我的意思(雖然她是無心的),我覺得那種曲解是學院派和我們這種「生活派」的認知不同所引起的,再加上當天我兒子很怕那位評估人員,因為比較嚴肅,又是男的,聲音較低沉有力,讓我兒子以為在罵他,所以從頭導尾都不太跟他互動,只玩自己喜歡的玩具,從中得到安全感,測驗的地方又是一個一坪大小侷促的房間,等我兒子出來時,他立刻緊緊抱住我們,一副很害怕的樣子,出了醫院又蹦蹦跳跳,說東說西的。

於是醫院的診斷就說他跟人沒有互動(其實他是比較喜歡女人的阿)。

其間,他還問我兒子喜不喜歡看玩具車轉動的輪胎?我遲疑的時候,我老公立刻說「沒有」,說得堅定又激動,連評估人員都被嚇一跳。

我心想那個小男生不喜歡輪胎,喜歡車通常都是喜歡它的輪胎,於是我就說小男生都會玩車子輪胎啊!會看著輪胎轉啊!這時評估人員已經準備把我這句話記上時,我老公又激動得說,他沒有喜歡看輪胎轉動,於是評估人員又舉另外一個例子,那他喜歡看電風扇轉動嗎?我差點又要說,喜歡啊!因為我兒子真的喜歡啊!但這時我老公又非常激動說:沒有!!連我都覺得不尋常,他從不會對第一次見面的人這麼兇的。所以我就請評估人員解釋一下,上述兩個問題是怎樣一種情況,結果他就演一遍給我們看。天啊!原來他是要看我兒子是不是自閉症啊!但是他的問法和他演給我們的意思是完全不一樣的啊!他所謂的看著輪胎轉動是指目不轉睛幾乎鬥雞眼的方式在看,然後他才補充說很專注的看,也不管旁邊。ㄚ阿阿阿啊!你剛剛怎麼不這樣問呢?你早說嘛!如果我今天自己來,一時不察,下次我拿到的診斷書上面是不是就會寫他有自閉症,真是的。

我老公看到診斷證明時,對著我兒子說:恭喜你。你有醫生開的輕度智障證明,以後不用當兵拉~~~

還揶揄自己,早知道這個智障證明這麼容易拿到,當年他被違規的人擦撞摔出去,他也去開個證明,這樣就不用浪費時間當兵了。

有媽媽也帶孩子去做評估嗎?妳們的評估會不會像我們這樣,我還聽說有人可以做腦波呢!醫院沒有幫我們排。

我是去大醫院,但是也沒有想像中的仔細。

附帶一提,我從小到高中做的智力測驗成績都是在一般人之下阿!是不及格的,還好學校沒有開個證明給我。

 

 

 

(原作者於 2013-09-23 00:11:55 重新編輯過)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3-09-23 00:25:05 #1F
 

1.我第一次帶POLLY去長庚時快四歲(還沒上學)....填完一堆資料,醫院說太小+還沒上學無法斷定

2.第二次是大班結束要上小一的暑假

第一次門診帶回二份問卷(一份家長填+一份老師填)

第二次門診繳回二份問卷+約定做智商測驗時間(智商測驗自費$1500)

第三次門診才正式看到測驗結果+醫師開正式診斷書

----------------------------------------------

版媽是去哪間大醫院?.....看起來有點離譜

 

芸寶寶媽咪
芸寶寶媽咪 2013-09-23 00:31:19 #2F
 

專注力和智商不能畫上等號吧?

這家醫院是想賺上課錢嗎?

我們也做過啊....

沒這麼籠統ㄟ

Linchiung
Linchiung 2013-09-23 00:38:01 #3F
 

來說說我的經驗吧!!

我家老大有語遲, 可能是先天不足(口腔張力不佳)+後天失調(給阿公阿嬤帶, 保護太過, 刺激太少)

因為我很早就注意到, 所以才一歲半就去做評估, 近兩歲時排到治療,

當時早療中心的早療團隊老師們都說我家老大的語遲很輕微, 應該很快就能畢業!

 

上了八九個月的課以後, 老師覺得他應該沒問題了, 再加上上次評估已經快滿一年, 

(報告效力只有一年, 要繼續上課得重新評估, 要畢業也要有評估合格的證明)

就再去原本做評估的某醫學中心重新評估, 嗯.... 結果還是語遲......

幫我兒子上課的老師非常非常訝異! 直說怎麼可能??!!! 

而判定我兒子語遲的報告上有備註一句 "informal test" (非正式的測驗)

 

過了不到一個月, 該醫學中心某復健科醫師有個新的研究專題, 好像是早療對三歲前及三歲後孩子的影響之類的,

我兒子正好符合資格, 就有問我願不願意加入這個專題, 讓我兒子的發展納入他的研究數據?

我同意了, 所以該醫學中心重新幫我兒子做了一次測驗, 說是要有標準的實驗數據,

跟當初幫他做評估判定他語遲的是同一位老師, 這次用的是標準的正式測驗, 印象中是 "兒童發展量表" 之類的,

測驗出來的結果, 他的語言理解力比他實際月齡多一個月, 語言表達力比實際月齡少一個月,

可以說是完全正常!!!
 

這不是很可笑嗎? 非正式評估說我兒語遲, 但用正式的標準測試卻又正常,卻發給遲緩證明,

結果我們因此又多上了一年的課, 是還好台南市政府有補助, 所以我只多花了幾千塊,

但老實說, 這實在是浪費社會資源啊!!

(不但上語言治療課有補助, 上幼兒園還可以領兒童發展遲緩的補助呢!!)

 

實在搞不懂那位老師的想法, 為何好好的孩子偏要說他語遲還給他遲緩證明??

 

(原作者於 2013-09-23 00:41:05 重新編輯過)
adsnew
rubymyname
rubymyname 2013-09-23 01:24:13 #4F
 

我覺得版媽和老公都很幽默 你們小孩應該是沒有問題

專業人員有專業人員的盲點  有時候會說得太嚴重  有的時候尤其是母親已經發現有問題卻被忽略

其實專家並不是主要照顧者 所以媽媽們有時候直覺更準確

我之前忘記帶孩子也是到有名醫院做評估 因為她比起其他孩子有點太過動 我自己有點太擔心 可能太小還看不出來  醫生沒解釋只叫我到旁邊看書 恩 反正我之後就沒理 現在他學習表現不太差

賈媽
賈媽 2013-09-23 05:05:42 #5F
 

三歲這年紀過於好動不能坐下的確是需要特別留意

一個可能是過動症. 另一個可能是自閉症(好動型的).

這中間還是有點不同. 好動型的自閉症(Autism)有的聰明或過於聰明. 可以專注在他們喜歡的東西上.花長時間玩(但某些情狀就無法靜坐).....過動症(ADHD)是身體無法控制, 大多時間就跑來跳去屁股很難黏在椅子上學習.

 

自閉症的孩子也不是都喜歡看輪子. 或做排列. 或看電風扇(那只是某些自閉症孩子有此症狀)...我兒子沒有.

很多自閉兒可以跟人互動. 但是選擇性的. 比方我兒子可以跟大人. 陌生人. 大小孩互動. 但是跟同齡或更小的孩子沒興趣. (經過近四年復健後已經解除這個特質. 他對所有的人都有興趣互動)

自閉兒也不是就智障. 通常他們學習慢或方式不同. 經過復健練習後有些人是會進步超大的(尤其是在語言及語文能力逐漸正常之後. 學習吸收就會大進步)...(另一部分自閉兒是資優. 所以是很極端的)

學校會要你們去評估. 應該是他在群眾中顯得特殊. 早療[黃金期]是三歲前, 你們已經錯過了. 接下來三到六歲之間是[有效治療期]. 很多症狀輕微的人要到小學甚至中學後受到壓力才爆發出大事. 那時才診斷出其實都已經太遲. 很難改變多少.

 

你們應該很慶幸有人給你們提醒一下. 應該正視孩子的問題部分. 多找點資料. 針對問題點去改善. 而不是聚焦在診斷名稱上. 因為症狀解除之後診斷名稱是會變的(六歲前都還會變很多). 可以從有變成無. 可以從重度變成輕度.

賈媽
賈媽 2013-09-23 06:30:27 #6F
 

三百多題問卷已經算仔細了.

很多孩子特質有幾點明顯. 其實問診時看一看就可以看出來.

更明顯特質的更是五分鐘就可以看出來.

不過很多都是在邊緣. 要仔細做評估才知道有還是沒有. 在幼童時其中一項是靠父母仔細填問卷. 所以不能隨便填. 要專業心理師做的評估才算. 復健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 (當然有的經驗很多種的就比較會看).

 

就算心理師的評估也因經驗不一定準. (所以重要的是注意孩子需要加強的是什麼. 而不是診斷名稱).

常常見到的是當初說[沒有XX症]或只是遲緩.... 到了上學之後問題就一一顯現出來. 錯過了治療黃金期.

(原作者於 2013-09-23 06:31:46 重新編輯過)
夏小森
─ε─ 小森 2013-09-23 08:23:09 #7F
 

自閉,有的baby期就能看出端倪,曾經有一年去聽演講,一個媽媽舉手提問,他的小孩還不到6個月大已經確診,專業的人員可以判斷得出來,我們非專業所以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後來有朋友跟我說,那種小孩眼神跟一般小孩不一樣。

 

學校會要求你們帶小孩去評估不會是沒原因的,老師接觸這麼多同齡的小朋友,一定是小朋友有「異於」同儕的地方。

 

版媽因為小孩會做很多令人驚豔的事,所以並不相信小孩評估師評做出來的狀況。

 

我的小孩中班時會認很多中文字(我沒教,更沒在外面上課),有個家長後來跟我說當時他被我家的小孩嚇死了,因為他很勤勞陪他的小孩讀繪本,而且打從很小開就開始,他的小孩完全認不得中文字。但實際狀況是,我家的有拿手冊,這又該如何說?

 

評估會因為當時小孩的表現而有落差,不管結果好壞,這是個提醒,請不要輕忽了。有建議需要上課就去排上課,真的不需要老師上個幾次後會直白的告訴你們,「不要來了」

越走越穩
逸群媽 2013-09-23 10:50:05 #8F
 

我們是去中國醫藥學院做的評估。

我們是抱著神聖的心情和態度去的。

為了這個評估我們白跑了兩趟醫院,因為其他間醫院都推薦這間醫院。

其它間醫院的醫生說我兒子發育較慢,但是不要緊,只是刺激少,如果我想上課,就一定要醫院開的証明,所以我去了。

那個證明只有我關於小孩的描述還有一個智商成績,描述的部份也不完全正確。

為了這個證明我期待了兩個月,因為我想到如果有補助的話,像在台北市,甚至可以去上一整天的課,

可以日托,由政府出錢,並且是一位老師照顧五個小孩,連幼稚園的錢都省了,又可以上課,而且從我朋友的描述,上得比一般幼稚園還精緻很多,我比誰都想去上。

在乎診斷名稱的人不是我們,是外人。

只有外人才會聽到小孩被診斷輕度智障而用異樣眼光看待,父母當然不會,父母知道怎麼回事,但是這個診斷書如果給老師看,會有不好的影響,例如,當她們帶我的小孩帶得很辛苦時,會告訴我,我的小孩需要特教,這裡沒辦法支援。事實上,學校要我們帶去做檢查,也暗示了他不一定可以收我的孩子。因為我的孩子已經被很多間學校拒絕過了。

我自認為我的小孩是人際互動不好,他的情況和賈媽說的一樣,會和大人、陌生人、大小孩互動,還會主動照顧年紀比他小的,但就是不跟同年齡玩,而且當他跟大小孩在一起時,學習效果就非常好。可是我家裡沒有其他小孩,所以他須要去團體生活,根據自己的觀察,他在小團體上課時(約莫7、8人),效果和情緒都會比較穩定,但是外面這樣的團體容不下他,因為他坐不住,也跟賈媽說得情況一樣,並非完全坐不住,而是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才會有高度興趣。但是他又需要團體生活,所以最後我選擇幼稚園,然而幼稚園也沒有這種7、8人的小班制,有也不要他。

但是最近找了一間要他的,是30年的老字號幼稚園,他要我們去做評估是因為照顧我兒子要多花人力,人力上有點吃緊,如果我兒子需要特教,他會考慮建議我們去特教。但是我很不希望,因為我兒子自從去幼稚園之後,改變很多,他已經有喜歡的老師了,也喜歡環境了,而且我發現不跟同年齡互動背後有個因素,就是同年齡比較會跟他爭,也同樣都是不太懂事的三歲小孩,當他被打時,他搞不清楚原因,心裡很抗拒,就會哭鬧,現在會打回去,但是厭惡那種衝突,一旦厭惡就會逃避,會走開,可是跟大小孩在一起,情緒就顯得相當穩定,也會變得懂事很多。

我說我不滿意那個診斷結果,就是因為我講得東西都沒有被納入考量,裡面只有一段話,那段話就是我的描述(還講錯),然後一個智商成績,和結論「輕度智障」。

我知道300題的問卷算是很詳細,但是不同的問卷設計和積分也會有差別的,更重要的是,我千盼萬盼想藉由評估多了解我兒子,但是他們什麼也沒說,就一個「輕度智障」,對我來說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還好是健保付費,不然是3000多元。

其間我有帶他看過三個復健科醫師,不同的人問話方式不同,都會讓小孩產生不同反應。

其中一個醫生也是從中國醫藥學院岀來看診,有點年紀,不是用遊戲的方式和我兒子對話,是用鄰居叔叔的口吻,然候用逗弄他的方式和他互動,再加上診間旁邊剛好有其他人做復健,也有其他護士,是比較開放的空間,他就故意放我兒子去摸索,然後一邊跟我兒子對話,觀察他的行為。

他跟我說因為他這邊不是醫學中心,所以不能開證明給我,要我去作評估,但是他認為我兒子並不是過動,也不是自閉,是遲緩幾個月,但是不要緊,去上幼稚園就好,還強烈建議我再生一個,他說這是獨生子的宿命,人際上也會從中得到刺激。我告訴他我沒機會去上小團體的課,他說如果要上便宜的,可以去開證明,這樣就可以用健保上課,而上課的評估很容易拿到,叫我去開一張。

其他兩個復健科醫生也是這樣說法,並且跟我說,復健科醫生不能開證明,一定要醫學中心開,但是我去看的復健科醫生他們的問診方式都比我去的那間心理師還要靈活很多,關於自閉的診斷也不是那樣問,我會很驚訝就是因為他只是那樣問,當然他還有附註我兒子與人眼神有交流等等。

其實我會很驚訝就是這個智障証明和照顧過他的老師和父母本身對他的認知出入很大,我也讓他接觸過特教老師、職能治療師、一般幼教老師,她們的說法都是語言緩慢,但是不要緊,只是刺激少,認知在接觸團體之後一直進步,不是問題,主要是人際相處。但是這人際相處是與生俱來的氣質,最後我得到的建議竟然就是「再生一個」會好很多,老師、醫生、保母等都是如此建議,真的嗎?

附帶一提,我一直有帶他上一些課程,但是上課的老師覺淂他其實沒有那麼需要,如果覺得費用太高可以停下來,去上幼稚園就好,現在弄了一個智障証明,讓他們也尷尬起來。

還有,關於三歲不能坐下來這件事情,復健師和學校老師反而認為很正常,尤其是學校老師。

園長的看法是,不能坐下來就別坐了,會帶到戶外活動,而且三歲小孩專注力本來就不長,漸漸會越來越長,她說他帶過的孩子,很多好動的也是到上中大班才坐下來,只要不是完全停不下來的不用太早下定論。另外一方面因為他們是念體育出生,所以他們觀察對於體育有高度興趣的孩子,靜靜坐下來的年紀會稍微晚一點,而且每天都需要發洩體力,但不等於過動。

只是因為我兒子年紀尚小,照顧上較費力,初期的一些人際問題經過幾個月的學校生活也漸漸改善,現在這個證明也不是他們當初觀察到的現象,比較尷尬一點。

(原作者於 2013-09-23 10:52:41 重新編輯過)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3-09-23 11:36:17 #9F
 

看完版媽8F詳細的說明了.....我猜跟我家POLLY的情況有點像

-----------------------------------------

之所以會拖到中班才讓POLLY去上學就是因為

我根本無法想像她會乖乖坐在椅子上超過3分鐘

去上小班....唯一後果就是我會被老師告狀告到精神崩潰打孩子

-----------------------------------------------

大班結束那時我們在長庚做的測驗....邊緣性智商71....69以下就是智障

周醫師診斷認知能力遲緩

小一的導師從POLLY的圖畫認為是心智有遲緩落後同齡孩子

-------------------------------------------

現在小四

以我的經驗建議妳

1.治療課有用,不要停

2.我問過資源班老師...早療老師....心智科醫師.....兒童心理師....社工=>一致看法是小班制學校對這樣的孩子比較好

3.所以看妳能不能找保母帶....看能不能找到一個保母帶3個的

4.培養一個才藝....游泳...打球....直排輪......太鼓=>這樣的孩子需要大量發洩精力+大量運動(我家的練舞五年了)

 

小禎的媽
小禎的媽 2013-09-23 11:40:30 #10F
 

語言遲緩

確實會影響到心理師對於智能方面的評估結果

我建議你

多跑幾家評估

且每年都去評估

語遲的話就要去做語言治療

 

以前我女兒2歲時都沒語言

也跑了很多家醫學中心做評估

其中一家也是說她是輕度智障

但其他家都是評出她就是自閉

後來她4歲時語言出來了

評出來得智力就有到118

所以是高功能自閉

到最近又評一次智力(9足歲了)

她的智能達到120

屬於較聰明的等級

但她的高功能自閉已比較偏向亞斯柏格症了

所以孩子隨著年齡與認知能力的增長

智能也會隨著改變的

不要太過於在乎的

 

再來測腦波的部份

你必須掛小兒神經科才可以開單讓你去測

主要是測看看是否有腦波不正常放電及是否有癲癇波

不測問題也不大

 

再來

過動除非非常嚴重

不然一般要到小學後才比較能正確診斷

而過動的智能也大部份都會在於正常或比正常再低一點點的

這是有正確的研究數據的

大部份都會低於100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