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哥哥移民美國,他卻是被爸媽嫌棄的邊緣工程師,只有在「這裡」,他可以當三個小時的神

十多年前,我剛入行時,參加了醫院的籃球社。每周四晚上七點,我們都固定在運動公園打球,我球技很糟,所以大多時間都留在板凳區顧飲料桶。到了七點半,就會有個男人獨自走進球場,他沒有任何隊友,但他從不缺隊友,因為他的球風非常剽悍。

哥哥移民美國,他卻是被爸媽嫌棄的邊緣工程師,只有在「這裡」,他可以當三個小時的神_img_1
圖片來源/pexels

就叫他阿悍好了。

阿悍的身高跟我差不多,但戰力卻差非常多,三對三鬥牛,他可以得分抓籃板蓋火鍋,憑一己之力主宰戰局,把每個擋在他面前的人當成世仇剷掉,每次對位時,我都很想當他的隊友,畢竟我連他身上的汗都會怕。

有一次,阿悍到我身邊坐下,然後開始接起電話。意外地,他的聲線居然非常溫順,跟外表完全不搭軋,明明長得像館長,配音的卻是老高,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掛上電話之後,他對我露出了無奈的笑容,我都不知道阿悍還會笑。他指著不遠的建築物,那是附近的科技廠區,其中一棟是他的公司,裡頭的光線還在等著他。等到十點半,他就要回到公司,繼續工作到凌晨兩點,而他一個禮拜只有這段空檔可以踏進球場。你真的很愛打球耶,我隨口附和,結果他很認真地說,

「因為在這裡,我可以當三個小時的神。」

他的表情,就像等著南瓜馬車倒數計時。

阿悍是從助理工程師爬上來的,二專畢業後進入公司,一邊工作一邊念夜間部補學歷,花了七八年,好不容易從副工程師轉正。但公司同事都認為他只是個山寨RD,老鳥使喚他,菜鳥不鳥他,連專案經理人都跳過他直接跟廠商決定時程,而這一切都經過老闆授權,因為老闆自認是收留他的貴人。

然而回到家也沒比較暖,每到月初,一疊帳單就會準時擺在桌上,爸媽嫌棄他的學歷,連他在哪間公司都沒想過問,兩老唯一會笑的時刻,就是對著移民美國的哥哥一家人視訊。

阿悍說,只有在這個場子上,他才會被當成一回事。沒人知道他在場子以外的待遇,場子的邊線就像個結界,包覆起來的區域,就是他生命中僅能到的尊重。對他而言,星期四晚上七點半是個平行時空,也是短暫的夢,於是我想起了崔舜華的文字:

「我是個沒有朋友的人,不過偶爾被施捨了同情。」

結果聊完的下一場,他就扭到腳了,右腳踝腫得跟拳頭一樣大,直接送急診。但沒想到下周四他又準時報到,右腳帶傷上陣,依舊大殺四方,打得比前一周更拚,掌聲也來得更炙熱,只不過連贏兩場之後,他的左腳也跟著報銷了。正當我以為他下一周準備跪著打時,他居然沒來,球友說他韌帶嚴重撕裂,舊傷復發,需要做關節鏡微創手術重建韌帶。原來過去幾年,他的腳踝一直沒康復過,但他必須跛著腳,舉步維艱地趕上這班南瓜馬車。

山寨RD跟山道猴子,圖的都是同一樣東西,那就是門面。他們都想活得體面,或者是,躲開生活的不體面。

《山道猴子的一生》最可怕之處,在於它很合理。它的對話模式、人物反應、劇情轉折,都是那麼理所當然地銜接在一起。所謂合理,不代表它是對的,而是它順著人性的軌跡往下發展,每一個決定,都是為了「被認同」而產生的連鎖效應。

為了被看得起,只好借貸升級。
為了維持門面,只好翻倍工時。
為了留住女人,只能拼命討好。
因為曾被背叛,所以猜忌懷疑。

想被認同,是源自於人類對自尊的需求,在需求理論中,這是一種高階的需求。因此自尊脆弱的人會義無反顧地追求它,但在這過程中,人們常會忘記掂掂自己的斤兩,以為自己是盤菜,於是最後眾叛親離至死方休。因為在這種時刻,比起量力而為,人通常更希望活得心甘情願。

所以猴子,也不會只有山道上那一隻。

他有可能是砸錢買裝備,目的是晉身百萬追蹤的實況主,
或是不斷奉獻私人時間,只為了獲得關愛眼神的上班族。
也可能是每個局都報到,但卻永遠擠不進核心的邊緣人。
又或是即便扭斷腳踝韌帶,也要在球場上登基的工程師。

有人花錢,有人捐時間,有人放下意志,有人賠上自己的關節。

道不同,理卻相通。人無論是死在賽道上,或是活在世道裡,都只為了能被看見。

因此對猴子而言,丟了命並不悲哀,悲哀的是繼續困在循環裡。倘若猴子那天沒被外拋,而是以一個漂亮的過彎,被追焦手捕捉下來,他應該會將自己的帥照放上社群,受到妹子追捧後再升級配備。而他這次決定咬牙將引擎換掉,因此只好再多兼一份差,也順勢和妹子談場戀愛。但由於工作量倍增,只能簡訊傳情,於是想像力開始發作,爭執猜忌分手一次到位,最後只好跑山療傷。這一輪,他要超越更刁鑽的彎道,山道猴子的一生,成了沒有盡頭的莫比烏斯環。

借貸,升級配備,獲得社群關注,戀愛,猜忌,分手,跑山療傷,借錢升級配備...

城市是個巨大的母體,猴子遍佈在城市的角落,只要慾望與猜忌彼此推進,每個人身上的循環就不會消停,就像一台永動機,驅動著整座城市的運行。

於是我們仰望夜空,霓虹得以閃爍,我們側耳傾聽,掌聲此起彼落。母體總是如此耀眼,光芒包裹著城市的弧線,但那背後運轉的動能,卻是一場緊挨著一場,卑微而又脆弱的夢。

#本文經「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 - 劉仲彬臨床心理師」授權轉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