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燃燒自己叫自焚,不是照亮別人!爸媽你累了嗎?三個觀察,找回人生自主權,拒絕成為燃燒殆盡的人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汲汲營營追求工作和家庭平衡。

我努力扮演好妻子、媽媽角色,卻在女兒不管怎麼哄都不睡暴哭的時候、老公又長期出差晚歸的時候,好想離婚。

我是單位主管,總是工作忙到筋疲力竭才爬上床,卻怎麼也無法入睡,好不容易睡著卻總是夢到我是殺人兇手,一次又一次的殺人。而被殺的,是我自己。

燃燒自己叫自焚,不是照亮別人!爸媽你累了嗎?三個觀察,找回人生自主權,拒絕成為燃燒殆盡的人_img_1
圖片來源/pexels

後來,我得了癌症,有了重新思考人生的機會。 

是誰,要你一定要當好老婆、好媽媽、好員工?燃燒自己,以為可以照亮別人。結果別人沒被自己照亮,卻自焚燒死了自己。多傻?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像我一樣,為了某些看來神聖目的,用盡全力努力付出,卻活得槁木死灰的爸媽其實並不少。 

演講時,有人說羨慕我的家庭和工作取得平衡,我搖搖頭告訴她「我的人生,從我拒絕成為一個燃燒殆盡的爸媽,才真正開始。」

▋三個觀察 你是燃燒殆盡的人嗎?

拒絕成為一個燃燒殆盡的爸媽,首先必須先知道,你是燃燒殆盡的人嗎?

要判斷自己是不是過勞、把自己逼太緊?在《燃燒殆盡的人》書中提到,有三個關鍵重點,觀察你是不是一個燃燒殆盡的人: 

1. 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

每天是不是都能睡飽七小時,有好的元氣面對每一天?還是,每天都處理家務到深夜、隔天睡眼惺忪還要早起幫孩子作早餐?

如果可以有固定的上床時間、起床時間,表示你的生活游刃有餘,可以自己掌控。如果每天都睡不飽、覺得疲憊好睏,也許你已經燃燒殆盡了。

2. 平時有個喜歡做的事

你有休閒娛樂和興趣嗎?除了滿足家人和公司的期待、陪著孩子學習以外,你有自己的嗜好媽? 

你有做某件事情的時候,會讓你覺得很有成就感、覺得放鬆自在嗎?

「喜歡做的事」不盡然只是癱在床上睡覺或追劇,反而是很耗腦和體力的事。 

例如參加讀書會、打籃球,可能做的時候很累,但你會樂此不疲,覺得充滿期待,可以轉移燃燒殆盡的疲憊感,重新找回熱情和元氣。 

3. 放假時還有玩的力氣

很多爸媽到了假日,只想在家好好休息、補眠,哪裡都不去,連放假時出去玩的力氣都沒有了,這絕對是你燃燒殆盡的警告。 

工作、照顧孩子一整個禮拜,爸媽如果到了放假日,還有玩的力氣,表示你的心情充滿愉悅,負能量可以快速轉移,好情緒讓你願意踏出去好好玩。

燃燒自己叫自焚,不是照亮別人!爸媽你累了嗎?三個觀察,找回人生自主權,拒絕成為燃燒殆盡的人_img_2

▋拒絕成為燃燒殆盡的人 三個解方 

不想成為燃燒殆盡的爸媽,我們可以這樣做: 

1. 多運動、好好睡、好好吃

 疲憊的時候不要沉溺在負面能量中,可以透過多運動、曬太陽製造快樂的血清素,轉移注意力。

每天睡飽七小時,讓身體充分休息;不用暴飲暴食來發洩補償,吃對健康有益的食物,讓身體得到充足的營養素保持好情緒。

2. 從「想要得到」,到「想要做好」

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疲憊,是因為「想要得到」的慾望過大。

想要得到更好的地位、想要得到別人稱讚自己是好爸媽、想要被評價為人生勝利組….

因為太想要、太在意評價,所以活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永遠對自己不滿意。

其實,我們只要回到「想要做好」的初衷信念,目標單一,只在意成果,一切只專注在自己身上,不因他人評價影響自己要走的路,結果一定都會最好的安排。

3. 列出清單:想做、該做、不該做 

人生不是每件事都重要、不是每件事都急迫必須立刻執行、不是每件事都應該去做。 

爸媽們可以試著列出自己想做的事、該做的、不該做的事,把每天生活的排序清楚列出,一切井然有序,順心自在。 

例如,我想每天寫一篇部落格文章、也想陪家人;我該每天運動半小時、我不該暴飲暴食發洩情緒… 

透過列出「想做、該做、不該做」的清單,我會利上下班通勤時間開電腦寫文章,下班後就可以陪家,順便親子一起運動、也透過運動app追蹤紀錄體態飲食,保持健康好心情。 

▋找回人生自主權,拒絕成為燃燒殆盡的人 

過去,我是一個燃燒殆盡的人,努力成完美的妻子、母親、主管、員工

現在,自從放下追求模範妻子、媽媽的目標後,老公晚歸就算了,我可以好好上線上課進修;小孩哭了,就哭吧,哭累了就知道好好睡比較實在。

自從放下追求完美主管、員工的目標,我換了工作後,寫自己喜歡文章、拍自己想拍的影片,我再也沒做殺死自己的噩夢,不需要每天吃安眠藥入睡。

更重要的是,我更清楚明白,燃燒自己叫自焚,不是照亮別人!從來都沒有人要你燃燒殆盡,是我們把自己綁起來放火燒的。

別人的光亮,讓他自己去發光。解開完美主義,找回人生自主權,先自在照亮自己,就好。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作者簡介

張念慈 資深媒體人

資深媒體人、雙寶媽、癌症患者多重身分,讓我學會「失敗要趁早」。透過分享學習更有效、職場生存術、親職停看聽、正向人生觀4個主題,幫助你學會不怕失敗,樂觀面對人生。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歡迎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