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你愛找碴還是找愛?別用珍貴的眼睛,去尋找讓你討厭的東西

想像一下,你正在漫步在一個充滿未知的森林中,每一顆樹上都掛著滿滿的果實,但直到你靠近去觀察,這些果實的顏色和形狀才會呈現出來。在洛桑加參醫師的新作《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中,他提到一個相似的概念,但這並非在現實的森林,而是在量子力學的微觀世界裡。在這裡,所有的粒子在被觀察前,其狀態和動量都充滿了各種可能性。只有在被觀察的那一刻,這些粒子才會決定其最終的形態。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我們可以選擇不去觀察那些讓我們感到討厭的事物,從而避免那些不希望的情況發生呢?

你愛找碴還是找愛?別用珍貴的眼睛,去尋找讓你討厭的東西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永遠不要用珍貴的眼睛,去尋找讓你討厭的東西

對於世界的描述,科學的語言精煉,而佛教哲學更融入了美感。正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無不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世界都在你的一念裡。既然如此,眼睛看的關注的、心中所念所想,豈能隨便?看出一個地獄,人就身處其中,所幸,用力看出一個樂土來,你,亦處其中。

熱衷找病,或許只是戀愛引發的「病症」

我的朋友熱衷於「找病」,不惜花費巨資對自身進行全面檢查。當他終於找到一項異常數據時,興高采烈地向我炫耀,好像發現疾病是令人欣喜的事情。雖然儀器檢測在特定情況下對醫生有幫助,但我們不能僅根據一項數據就下定論說自己有病。例如,年輕男子在看到心儀的女生時衝上四樓測量血壓,這樣的高血壓結果可說是情緒影響的結果,而非真正的健康問題。看見喜歡的人,心跳不會加快、血壓不會上升,反倒是真正的問題。

可貴的關注力,從此只留給令人喜愛的現實

本不該在你身上出現的,真的不要去硬找。你的心念、意識若真往那方面想,你的身體、行為,還真的就被你帶往那裡去。萬一想岔了、找偏了,請趕緊斬斷不良慣性思維,重塑一個帶領你通往健康幸福的思考途徑,才是正解!現在不只是資訊爆炸,而是人人時時刻刻被各種訊息「轟炸」,網路時代關注力尤其稀缺如黃金,如果是我,寧可把精力留給值得關注的人事物,好讓令人喜愛的現實,逐步實現。

人若有心找苦,苦一定能被你找到

有人愛往自己身上找病,有人則愛指著他人找碴。被不良慣性思維束縛時,人常常不能自知。若非每天持咒淨心,我偶爾也會犯這樣的毛病。看到一個人做錯一件事,不放心,竟不知不覺預期他下一次、下下次,也都會做錯。然後盯得特別緊。本來人家沒錯,也給我盯出錯來。真是我的罪過。說真的,人若有心找錯,那錯,便會無所不在。

找碴還是找愛,雨聲或吵或寧靜,視角決定一切

情人、夫妻、親子間相處,找碴的狀況更容易發生。因為都是身邊最親近的人,自然觀察起來也方便一些。任誰不小心落入找碴找錯的不良慣性思維中,那雙方真的都會很苦很苦呀!好比雨聲,喜歡聽雨的人,覺得下雨的時候好開心,本來的嘈雜人聲和交通噪音瞬間給蓋了過去,好安詳、好寧靜啊!討厭雨的人,就不一樣了,覺得雨落棚頂,滴滴嘟嘟吵死人,聽了就煩、就睡不著,還要不要給人活啊!

尋苦易、尋樂難?不,你的心決定目標,預防醫學助你健康長壽

雨神無所謂,面對愛雨恨雨之人正反兩極評價,也只是笑笑。但嘆,人若有心找苦,苦一定被你找著。所幸,想要找樂,那樂自然也是遍地開花的。喜歡找什麼呢?你的心、你的眼、你的腦,都會幫你找來。因為我是做預防醫學的嘛,所以我常提醒大家少花力氣「找病」,多花心思「找健康」!目標是治於未病,年紀大了依舊康健、行動自如還能照料他人,這樣就很棒!

每天練習,把他人的可愛之處看出來

一旦察覺自己有「找碴」的習氣,你已經成功了一半。接下來一半,就是改路徑,擺脫不良慣性思維,優化思考途徑(Thinking Process)。若真要挑剔他人,缺點跟星星一樣多到數不完,所以我不找。我更喜歡召喚太陽出來,找出對方最耀眼的優點,把它放大、再放大。如此,即便缺點多如繁星,只要麗日當空,那星星只能隱而不現。

覺察誤向:找健康非找病,找幸福不找碴

從苦病哀痛中迴轉,轉往幸福安樂之境。找健康不找病、找幸福不找碴。覺察自己找錯東西了,就向文殊菩薩請劍,果決斬斷即可。珍貴的眼睛、珍貴的心思,要把自己的珍貴之處找出來,把他人的可愛之處看出來,反覆做這項練習,人都不用去什麼淨土了,因為你所在之處,你已為己為人,造出了一座幸福之城。

本文節錄自:《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
你愛找碴還是找愛?別用珍貴的眼睛,去尋找讓你討厭的東西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