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老公超愛「開黃腔」,還自以為幽默!我怕他哪天也被別人檢舉性騷擾…

【橘煩惱】提問:我老公57歲了,他從年輕到現在都一直很愛開黃腔,自認那是一種幽默,動不動就愛跟別人說「穿那麼短啊,我會受不了」、「我下麵給你吃!」這些游走邊緣的笑話。

我從以前就叫他要改,但他覺得講這些沒什麼,說他只是在炒熱氣氛,他沒有真的對別人怎樣。但最近一堆性騷擾 新聞,我實在很擔心他有天也會被人檢舉,我認為他這次一定要改,我該怎麼做?

老公超愛「開黃腔」,還自以為幽默!我怕他哪天也被別人檢舉性騷擾…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開黃腔是幽默嗎?一個拿捏不準,越過了線就變成騷擾。有些人認為用黃腔可以緩和氣氛或打破尷尬。但「開黃腔」需要看時機、地點和對象,如果沒有事前與對方達成共識,「黃腔」就可能造成騷擾,甚至觸法。

為什麼有人特別愛開黃腔?

樂聆心理治療所負責人鍾玉琪臨床心理師表示,「喜歡開黃腔的背景成因」可能與「世代文化差異」、「個人性格」、「自我覺察不夠」等因素有關。

首先,回望1980年代左右,當時熱門綜藝節目中,常見「黃腔內容」穿梭其中,這可反映當時的文化背景,認為黃腔是娛樂眾人與展現幽默的方式。但放置今日,這些「玩笑」已被時間的洪流,沖出許多「違反性平意識」的真實樣貌。

不過,心理師特別提到,也並非每個成長於那樣時代背景下的人,最後都成了愛開黃腔的人。對於開玩笑的拿捏,終究與個人性格和自我覺察有關,因此,這則投稿中的先生,能否改掉自己過去的「習慣」,就比較仰賴「自我覺察」的部分。

循序漸進 喚起自我覺察

「自我覺察」簡而言之,是對內在「擁有自知之明」,而對外在「能接納他人意見與做出改變」。那麼,對於投稿者想勸告先生改掉習慣,心理師建議有幾個方法可以嘗試:

◆舉他人的例子來說。可以先從新聞或生活周遭的故事,來提醒先生開黃腔所帶來的結果,例如「上次誰對下屬說『賠我一碗啦!一晚也可以』」,最後遭到投訴,而且更糟的還有人被解雇、起訴等。藉此提醒先生,黃腔不只是開玩笑,也可能觸犯「性騷法」,須負法律責任。

◆舉自己與先生相處的例子。若自己與先生的相處中,就有類似經歷,可從自身的想法提出,因為你就是當事人,闡述自己的感受,能讓先生獲得第一手的「被開玩笑者」的想法。

◆提醒他,上次對誰開了不適當的玩笑。若「舉他人例子」和「舉自己例子」,先生都能理解,可再進一步提醒,上次聽到他對誰開黃腔不太好,盼他要警覺,不論他有意還無意,有時候他就是會對別人講出不恰當的內容。

改習慣非一次到位 陪伴者盡力而為

而下一步,先生如果有想改掉「開黃腔」的習慣,他可能會經歷幾個階段:

前沉思期:這是混沌的階段,妳已經與先生溝通了,但他還沒清楚意識到黃腔有什麼不恰當。

沉思期開始意識到「原來我這樣講」別人會不舒服,開始有想改變的內在動機。

準備期開始思考「如果我要改,要怎麼做」。例如,可以想一些替代開黃腔的方式,像是簡單與友人打招呼、聊生活趣事,而不是去評論他人的身體或性別。

行動期先生做出行為改變,不再口出「黃言」。這個階段,太太可給予先生支持鼓勵,例如當他又講出不適當的話時,在旁提醒,或當他成功避免開黃腔時,鼓勵他「做到了」。

維持期努力維持自己「行動期」的改變,不斷累積直至變成新的習慣。

行為結束或是復發行為結束是最終目標,但復發的狀況難免,就像減肥,常常不是一次就成功。

鍾玉琪表示,要改掉一個習慣並不容易,需要時間、努力,和成就感的堆積。如果一開始沒有那麼容易改掉,也不妨先從「想開黃腔時,替換成單純的問候」,例如「最近好嗎?」等簡單的改變來累積。

不過,最後鍾玉琪也慎重提醒,若太太已經進行勸導,但先生仍然沒有改善,太太要了解自己已經盡力而為,若哪天先生真的遭到告發,他就必需面對自己行為所引發的「自然後果」,承擔起責任。

延伸閱讀
先生是家具嗎!?退休後整天黏沙發!不做事又愛問「吃什麼?」我好累…也想退休!
帶先生出國玩,他抱怨「太熱太累太花錢」讓人心生厭煩!突然不想再受氣…

原文出處
【橘煩惱】老公超愛「開黃腔」,還自以為幽默!我怕他哪天也被別人檢舉性騷擾…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