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A型夫妻疑怎生O型寶寶憂抱錯孩,網:國中生物老師哭哭

一位媽媽對於孩子的血型問題感到憂心上網發問,因對於夫妻血型和女兒不同產生懷疑,甚至擔心是不是「抱錯小孩」?話題引起大批網友熱議,紛紛表示「你的國中生物老師哭哭了」、「當心書沒讀好可能影響婚姻關係」。

A型夫妻疑怎生O型寶寶憂抱錯孩,網:國中生物老師哭哭_img_1
圖片來源/Photo Ac

一位媽媽於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發文提問,表示前陣子因為3歲女兒嚴重過敏去做了過敏原檢測,順便加驗血型,報告出來過敏指數還好,「比較讓我在意的是血型,她是O型,但我和老公都是A型!當場傻眼......」。媽媽也進一步解釋,醫師當下已向她說明,A型父母本來就有可能生出O型小孩,但她還是心裡感到不踏實,「我可以保證沒有偷生小孩,先生也百分之百相信我,但還是默默懷疑會不會是抱錯小孩了?」

話題一出引起網友熱議,許多人紛紛表示親子血型知識早在國中生物課本中就教過了,「兩個A本來就可能生出O,這國中就有教過」、「你的生物老師在哭泣」、「這父母國中生物是不是沒考好過⋯」、「小孩好可憐…因為媽媽的沒常識還不先查證直接被懷疑」、「當心書沒讀好可能影響婚姻關係」、「回去重學國中生物吧」。

血型遺傳組合一次看

台北市酷客雲影片中的「國中七下生物【觀念】人類的遺傳-ABO血型」,詳細了說明血型遺傳的方式,人類的ABO血型是由一對遺傳因子所控制,有IA、IB、i三種形式,其中IA、IB為顯性,i為隱性,而這些遺傳因子可以組合成A、B、O、AB四種血型。

A型夫妻疑怎生O型寶寶憂抱錯孩,網:國中生物老師哭哭_img_2
圖片來源/台北市酷客雲youtube

若一對夫妻的血型皆為A型,基因型為IAi配上IAi,那麼生出來的孩子血型基因則有可能是ii,也就是O型血了。

有關親子血型遺傳的話題中,也有許多家長分享自家的血型分佈,「我A,我老公B,生了一個AB,跟一個O,我也驚訝那個O過」、「我家姊妹全O型,爸媽全A型」、「我老公AB,我O,生了2個A,1個B」、「O型很正常呀!我B,我老公A,我女兒也是O呀」。

網友質疑為何三歲才驗血型?

同時也有網友質疑為何寶寶出生時不驗血型?等到三歲才驗?根據亞東醫院的說明,這是因為嬰兒出生時帶母血,驗血型可能不準確,因此建議等到寶寶一歲後再驗血型較為準確。

不過,也有其他醫生有不同看法,巫漢盟小兒科醫師就曾發文說明,出生後都會做新生兒篩檢,這時一起抽血驗血型可以少挨一針,不過驗血型是非必要的醫療處置,所以是自費檢查。

黃瑽寧醫師也在媽媽好神節目解釋:「其實出生是可以驗血型的,但是我們現在醫院普遍不驗。」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常不小心遇到家庭糾紛,發現爸媽和小孩的血型對不起來;第二是因為有一種特殊的亞孟買血型為B型,但剛出生時會驗成O型。

若未在出生時檢查,巫漢盟醫師則建議以下三個時機驗血型較為適合:
滿一歲時:若媽媽為B肝帶原者,孩子出生後會施打免疫球蛋白及B肝疫苗,我們會建議在孩子一歲時抽血確認有無B肝帶原及是否產生足夠抗體,所以這時也可以一起抽血驗血型。
滿三歲時:當孩子有過敏時,或許需要檢測過敏原來提防或阻斷過敏源頭,這時也能順便抽血去驗血型。
因病住院時:孩子住院時不免需要抽血檢查,這時也可詢問醫師能否順便一起驗個血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