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家長嚇壞!小六兒談戀愛,小女友傳訊「想生小孩」,機靈爸媽應對法曝光

家長嚇壞!一位BabyHome網媽憂心上網發文表示,發現小六兒子談戀愛,小女友傳訊喊寶貝之外還提到「想要生小孩」,孩子早戀家長該如何應對?

家長嚇壞!小六兒談戀愛,小女友傳訊「想生小孩」,機靈爸媽應對法曝光_img_1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國小談戀愛,家長憂心求援

據兒福聯盟調查顯示,有五分之一的孩子在國小階段就想談戀愛;數據分析網站也曾進行青少年煩惱調查,第一名就是「好想談戀愛!」孩子早戀成為青少年父母常擔心的議題,就有一位網媽在BabyHome發文「我兒子小六談戀愛,怎麼辦?」內容提到最近發現兒子似乎談戀愛,查看他的手機訊息後不出所料,只是談話內容讓媽媽非常訝異。

網媽發現訊息中兩人互相稱呼對方寶貝、互相約定與對方終生一起,並不斷的說「愛你」、「不能沒有妳」,更讓網媽驚訝的是,「小女生竟然說『想要生小孩』,或許是童言童語,當下的我看到內容時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這位媽媽相當煩惱,不知該不該告訴兒子自己看了他的手機,且已知道交女友的事,也無法決定如何應對,「要阻止?要接受?我真的不知道」。

家長嚇壞!小六兒談戀愛,小女友傳訊「想生小孩」,機靈爸媽應對法曝光_img_2
BabyHome網媽憂心上網發文表示,發現小六兒子談戀愛,小女友傳訊喊寶貝之外還提到「想要生小孩」(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pexels)

該限制孩子青春期早戀嗎?棒打鴛鴦VS靜觀其變?

面對孩子早戀,BabyHome網友持兩派不同看法,認為應「棒打鴛鴦」積極制止的爸媽提到,「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想我會請老師開導」、「我會直接跟我小孩說明不給手機的原因,然後收走。在自制力還不夠的情況下,不會有手機。手機是用來聯絡的,更不是交友工具」、「手機真的要管,不過多和小孩聊聊更重要,知道小孩交友狀況,才不會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我跟我兒子說,大家都是同學一起玩很正常......最後還是要表明父母的立場,不許早戀。」

另一派父母則採「機靈靜觀其變法」,網友們表示「小六快畢業了,剩幾個月而已,如果孩子不願跟父母聊,那就靜觀其變。我認為阻止不是好方法,藏得更深而已」、「在身後好好觀察才是最好的選擇......先認可孩子,並取得他的信任,這樣發生什麼事孩子也比較願意跟你分享」、「一昧的限制只會讓小孩把心事藏得更好,我會和孩子一起討論交往的對象,長得如何?為什麼喜歡對方?然後告訴孩子我的看法」「生男怕把人家怎樣...生女怕被人家怎樣...要提早做好性別教育,不管是生理上或心理上都要」。

家長嚇壞!小六兒談戀愛,小女友傳訊「想生小孩」,機靈爸媽應對法曝光_img_3
該限制孩子青春期早戀嗎?棒打鴛鴦、靜觀其變,兩派家長看法大不同。

孩子早戀 名人、專家看法

劉墉:圍堵不管用,只好用疏導

劉墉曾在《 劉墉談親子教育的40堂課》一書中提到,他認為現在時代不同了,孩子上網接觸大量資訊因此變得早熟,許多事情是家長無法堵住的,若圍堵不管用,與其造成衝突,建議改採疏導的方式。當父母無法確定兒女到底有沒有早戀,或管不住早戀時,就要教孩子自我保護。

社工員:親子關係良好的孩子,較不易發生早戀

社工員解釋,青春期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是正常發展現象,許多家長擔憂孩子因不成熟而受傷,視青春期的早戀為洪水猛獸,反而容易導致青少年暗著來,或在檯面下偷嚐禁果,發生不可挽回的遺憾……。建議家長在事情發生前,給予孩子智慧錦囊,陪伴他們走過青春、望向未來。

父母可以和孩子聊聊般朋友、青梅竹馬、人生伴侶的差異,並以開放的態度了解孩子的想法。此外,親子關係良好的孩子較不易出現早戀、未成年性行為的問題。趁年幼時與孩子建立正向緊密關係,較能幫助孩子對抗青春期的各種性誘惑,假如發生感情問題,也更願意向父母求助。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