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聯合他人一起排斥討厭的同學...9成兒少曾被同學排擠,「5大遭歧視特質」調查出爐

校園生活大不易,各種霸凌事件在校園角落中持續發生,兒盟調查發現九成兒少曾經遇過被嘲笑或是排擠,而被微歧視、排擠共有五大主因,現今不友善、歧視差異的校園氛圍下,學生們只能「想辦法變得和別人一樣」自保在校園生存下去。

聯合他人一起排斥討厭的同學...9成兒少曾被同學排擠,「5大遭歧視特質」調查出爐_img_1

校園微歧視現況  孩子在校大不易

根據兒盟針對全台1,443位國高中生所做〈2022台灣兒少微歧視現象與校園霸凌調查報告〉數據顯示,有將近九成(87.6%)的兒少曾遇過班上的同學被嘲笑或是排擠等微歧視的狀況,以及有超過三成(32.1%)的孩子已經在不知不覺中以微歧視想法對待身邊的同學,例如「為了好玩故意叫同學不喜歡的綽號」、「覺得身心障礙同學應該去特殊班上課」、「不想和功課不好的人做朋友」、「聯合其他人一起排斥自己討厭的同學」等,都是兒少在校時經常遇見的情境。值得注意的是,有微歧視想法的男生(44.8%)明顯高出女生(26.8%)約兩成之多。

而常見遭受微歧視的特質排行依序為:

 ◼️「個性或脾氣」佔近六成(如脾氣不好,59.7%)
 ◼️表現(愛出鋒頭,41.0%)
 ◼️長相(如太醜27.4%)
 ◼️跟大家不同小團體(26.5%)
 ◼️身材(如太胖,24.0%)

擁有和一般人不一樣特質的兒少在同儕生活容易被關注,也因為對差異的不理解,逐漸由不喜歡、厭惡,轉變為嘲笑或排擠這群「不一樣」的兒少。

當孩子被歧視或排擠時,可以想像會覺得傷心(73.3%)、焦慮(56.9%)、生氣(56.6%),尤其嚴重者甚至影響生理或生活,調查發現有三成左右被排擠或嘲笑的兒少可能會拒學(34.9%),失眠睡不著(29.4%),甚至有超過四分之一(26.9%)可能「會想傷害自己」。

遭受排擠  孩子為自保只得改變自我

問兒少若自己被微歧視要怎麼解決?不到半數的孩子會想跟師長求助(48.3%),其他多數是選擇讓自己不一樣的特質不被看見,主要的做法包括:改變自己「嘗試改變自己跟大家一樣」(47.3%)、「增強自己的其他特點轉移注意力」超過四成(41.6%)、甚至有29.3%兒少會「隱藏這些特質」,6.7%兒少會否認自己有這些特質,意謂在現今不友善、歧視差異的校園氛圍下,兒少只能「想辦法變得和別人一樣」自保在校園生存下去…。

此外,調查也發現一成以上兒少缺乏正義感,14.2%兒少認為「個性有問題或是白目的人,才會被霸凌」,譴責被害者的心態,以及有12.8%兒少覺得遇到霸凌事件報告老師是一種打小報告的行為。

如果有微歧視想法的兒少,正義感認知會更低,以「為他人維護正義,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為例,有微歧視兒少高達51.8%認同,比例顯著高於沒有微歧視兒少(38.6%)。旁觀者正義可能為影響霸凌事件後續發展及嚴重程度的重要關鍵,越多的微歧視而不自知,不但讓校園氛圍更不友善,甚至助長霸凌蔓延。

聯合他人一起排斥討厭的同學...9成兒少曾被同學排擠,「5大遭歧視特質」調查出爐_img_2
【「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計畫】三度擔任反霸凌愛心大使炎亞綸,率先響應「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計畫,呼籲青少年尊重他人的不同,從源頭杜絕校園霸凌(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提供)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長期研究和處理校園霸凌事件,發現許多嚴重的霸凌事件可能源自於長時間一些不自覺的「微歧視」演變而成。在日常生活或人際互動中,下意識自然反應出的排斥、貶低、否定、漠視等態度和言行,都是微歧視的一部分,若不能即時覺察、導正,這些不自覺的偏見,就會慢慢放大為有意識的敵對,最後逐步演變為肉眼可見的霸凌或是暴力行為,成為威脅孩子校園生活的不定時炸彈。

也因此兒盟今年與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在11月份發起的「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計畫,由炎亞綸擔任反霸凌愛心大使,期待藉由群眾力量喚起社會對反霸凌議題的關注。活動中的「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襪子月,於11月3日至11月30日期間,學校可以自由選擇一天,邀請全校師生穿上左右腳兩隻不一樣的襪子到校,盡情展現自己的個性、炫耀自己的獨特。用最簡單、最有趣的行動,為不一樣發聲,並於社群平台上發布響應照片,讓更多人看見以快樂對抗霸凌的主張。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