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聰明孩子跑得快,身心健康的孩子才跑得遠!別讓「童年創傷」影響孩子一輩子

每次演講時,只要對象是家長或老師,不論講題是什麼,我常常會偷渡「創傷知情」的內容在其中,原因無他,童年創傷比你我想像得還要普遍、影響還要深遠。

聰明孩子跑得快,身心健康的孩子才跑得遠!別讓「童年創傷」影響孩子一輩子_img_1
圖 /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這些負面經驗常常與長大後「喜樂不能」、「親密關係困難」有關,單單只是:「小時候,我常覺得沒人理解我、沒人覺得我是重要的或在意我的需求,我覺得跟家人的關係疏遠、而且常感孤單…」不需要真的經歷重大事故、生離死別,便足以構成「慢性創傷」。

除了上述童年情感忽視外,童年情感傷害在華人世界也相當普遍:「長輩鮮少鼓勵我,一出口就是各種污衊、責罵、批評,或者動不動就對我暴力相向…我常覺得自己活在這世界是一種錯誤…」

2020年學術期刊《Child Abuse & Neglect》發表一篇關於香港人童年情感傷害與忽視的研究,共有四百多位成人參與網上問卷調查。研究結果發現,約有超過四成的成年人曾經歷童年情感傷害或忽視…

這份研究表示,童年曾經遭遇忽視或傷害的孩子,長大後:

1.有較高的比例經濟陷入困境,需要仰賴親友或政府援助。(而無童年情感傷害忽視的人長大後有較好的收入與學歷。)

2.有超過30%的人需要精神醫療服務。(而沒有遭遇過傷害忽視的人則僅有5%需使用精神醫療服務。)

3.儘管排除了遭遇性侵、虐待、嚴重身體疏忽照顧等重大創傷的個案後,其他遭遇情感傷害和忽視的孩子,長大後仍有較高的比例出現焦慮、憂鬱、創傷反應、人格障礙…

如果,你或週遭的親友曾經有不太幸福甚至如夢靨般的童年,如果你發現至今仍深受影響,可以試著這麼做:

1. 創傷知情:以創傷知情的視角溫柔理解童年傷害與忽視對自己造成的影響。不再問「我/你怎麼這樣?!」,而是試著理解「發生了什麼事?」

2. 當你準備好時,說出來:由你決定對誰說、何時說、說多少。當創傷事件變得可預期、可控制與可調整的時候,就能改變創傷反應。

3. 透過書寫而療癒:研究發現書寫創傷經驗的人,比起紀錄流水帳的對照組有較好的身心健康狀態、也較少看病。

4. 放鬆技巧練習:童年情感傷害與忽視讓人浸泡在毒性壓力中,個體長年處於緊張、焦慮不安的激發狀態,而腹式呼吸與肌肉放鬆等練習則可以有效啟動副交感神經,幫助個體進入放鬆狀態。

5. 精神醫療與心理治療:若您覺察童年傷痕持續影響成年的你,帶來身心痛苦,又或者職業、生活、人際關係功能受損,建議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身為父母,我們常常重視孩子的學業表現、智力發展,在意孩子是不是贏在起跑線,是不是跑得快、跳得遠,但!唯有身心健康、積極正向的孩子,才能步伐穩健、跑得久、跑得長遠。

避免童年負面經驗,就從聆聽孩子的需求、以鼓勵取代打罵責罰開始。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