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這些觀念已過時,一次破解15個嬰幼兒照顧迷思

天下父母心,每個家長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照顧,從孩子出生開始。然而,事實證明,有些育兒建議已經過時或是錯誤,新生兒父母應該要特別留意。

這些觀念已過時,一次破解15個嬰幼兒照顧迷思_img_1
Image by yanalya on Freepik

迷思1: 嬰兒需要每天洗澡。

嬰兒不會像成年人那樣因出汗、發臭,所以他們只需要每2、3天洗一次澡就好,或是糞便大爆炸之後洗個澡。但如果洗澡是寶寶放鬆的一個步驟,那麼每天洗澡也是完全可以的,只是記得洗完後要擦些乳液保濕。

迷思2: 嬰兒在安靜且黑暗的房間裡睡得最好。

雖然有些嬰兒確實容易淺眠,但大多數孩子在稍微吵雜和有一點光線的環境裡也可以睡得很好。

迷思3: 小傢伙站在父母腿上彈跳可能會變O形腿。

這只是一個老人家傳下來的錯誤概念,事實上,讓孩子站立或彈跳對他們來說是個既有趣又刺激,他們會在過程中學習如何用腿承受重量並找到重心。

迷思4: 聽古典音樂可以提高寶寶的智商。

雖然音樂可以豐富人生,但沒有任何研究可以明確指出讓嬰兒聽古典音樂可以顯著提升大腦發展。

迷思5: 如果寶寶哭的時候立刻抱起來恐怕會寵壞他們。

不到4個月大的嬰兒很難自我安撫,他們會吸手指、喜歡被包裹起來,但僅僅如此而已。因此,當寶寶在哭泣時立刻被抱起,會讓他們了解到父母將永遠在那裡照顧他們,增加安全感。

迷思6: 半夜時應該要幫寶寶換掉濕尿布。

尿液是無菌的,現今的尿布技術可以有超強的吸水力,因此寶寶即使包著濕尿布睡上一整夜也沒關係。但是,如果是有便便的尿布,就應該立刻換掉。

迷思7: 嬰兒在6個月大以前不要塗抹防曬霜。

雖然應該要讓寶寶遠離危險的紫外線,但如果是在陽光下活動,最好還是要為寶寶塗抹防曬霜,因為嬰兒患皮膚癌的風險大於對防曬霜的負作用反應。美國兒科學會建議採取簡約的方式為寶寶做好防曬: 如果沒有遮陽的衣物或遮蔭處,請為寶寶身體的小區域使用防曬乳,例如臉部(和手部)。「但是最好還是盡可能地處在陰涼處防曬,像是樹下、撐雨傘或嬰兒車頂篷下等,」美國兒科學會表示。

迷思8: 必須仔細消毒3個月以下嬰兒使用的奶瓶和奶嘴

是的,當奶瓶、奶嘴買回來後確實需要洗乾淨並且消毒,但之後每次使用完,只要用肥皂和水清洗就可以了。當然,如果願意每次都消毒也是可以的,只是若與奶瓶、奶嘴上的細菌量相比,嬰兒在生活環境中接觸到的細菌其實還要更要更多。

這些觀念已過時,一次破解15個嬰幼兒照顧迷思_img_2
圖 / freepik

迷思9: 嬰兒趴睡最安全

事實上,嬰兒最安全的睡姿是仰睡。從前醫生建議嬰兒是為了避免因溢奶而窒息的風險,但研究發現,趴睡反而會提高SIDS的發生率。

迷思10: 在奶瓶中加入米精有助嬰兒入睡

最好等到寶寶4至6個月大時再開始嘗試固體,因為研究發現,若是在4個月大之前就餵食固體食物,寶寶的睡眠品質反而比喝配方奶還差。研究還發現,過早攝取固體食物容易導致成年後的肥胖情況。

迷思11: 固定的餵食時間表非常重要

雖然有一個時間表做為參考十分方便,但通常最好是按寶寶需要來餵奶,尤其是在出生後的前兩個月; 兩個月大之後則可能會開始有一個喝奶的固定週期。最重要的是,在寶寶出生後,先以清楚分辨寶寶飢餓感和飽足感的跡象為首要目標。

迷思12: 嬰兒需要一雙硬底鞋來保護腳趾並保持雙腳正確對齊

小嬰兒是靠腳趾來抓住爬行的地面,所以在室內時最好是赤著腳。如果是在戶外,為了確保腳趾頭的安全,可以買一雙抓地力較好的鞋子,硬底鞋可能會太滑。

迷思13: 嬰兒每天至少需要排便一次

新生兒通常每天會排便數次,但在大約2個月到3個月大的時候,就可能是每3到4天才排便一次。但是,如果排便非常困難且不頻繁,或者尿布上有血,則必須請兒科醫生檢查。

迷思14: 若是碰到寶寶的囟門可能會傷害到他們的大腦

剛出生寶寶頭頂靠前有一塊好軟軟的地方,沒有骨頭摸起來還能感覺到裏面突突的跳動,許多新手父母可能因此而擔心害怕。前囟門通常在大約1歲時閉合,而後腦勺較小的囟門則是在出生後2到3個月時閉合。實際上,寶寶的大腦有很好的保護,不用過度擔心。

迷思15: 寒冷的氣候會使寶寶生病

也許可以將室內的溫度做些調節讓寶寶感到更舒服,但寒冷的天氣其實不會讓孩子生病,病毒和細菌才會。

Reference: 
15 Totally Outdated Pieces of Baby Advice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