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傳染力更強」BF.7恐成秋冬主流病毒株?次世代疫苗有用嗎?5關鍵解析

台灣BA.5疫情仍處高原期,但隨邊境政策放寬,又有最新變異株Omicron BF.7殺入台灣國門!目前變異株Omicron BF.7已席捲中國、歐洲多國,外界擔心將取代BA.5成為未來主流病毒株。但BF.7到底是什麼?病毒特性有哪些?症狀和BA.5有何不同?《優活健康網》為您整理5大關鍵QA一次看懂!

「傳染力更強」BF.7恐成秋冬主流病毒株?次世代疫苗有用嗎?5關鍵解析_img_1

新變異株Omicron BF.7是什麼?

BF.7是從Omicron BA.5變異株所衍生出來的第3代亞型病毒株,即「BA.5.2.1.7」變異株的簡稱。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BF.7也可說是BA.5的「次次變異株」。

其實BF.7在10月4日才於內蒙古首度被驗出,隨後即擴散感染至中國大陸、英、德、法、丹麥、荷蘭、比利時等國迅速傳播,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恐成未來幾週主流病毒株。」目前台灣也已出現至少3例境外移入個案,但尚未出現本土個案。

次世代疫苗對BF.7有用嗎?

李秉穎13日受訪時指出,新冠肺炎平均每3到6個月就會出現新變異株,國外目前就已出現BF.7,呼籲民眾千萬別等BA.5次世代疫苗,應積極接種目前已有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他表示:「打BA.1雙價疫苗就有保護效果。」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強調,BF.7仍屬Omicron病毒株系的分支,而次世代疫苗是用Omicron所設計出來的,雖無法完全預防感染,但對預防重症和死亡仍有保護效力。

BF.7的病毒特性有哪些?

施信如指出,BF.7雖由目前主流的BA.5衍生而來,兩者RNA病毒序列接近,且都有免疫逃脫能力強的特點,被認為恐比BA.4或BA.5的傳播速度更快、傳染力更強。

除此之外,BF.7的突刺蛋白(Spike protein,S蛋白)結構有變化,可能會改變抗原性,增加確診者康復後「重複感染」的機會更高。

感染BF.7會出現哪些症狀?和BA.5哪裡不同?

感染BF.7會出現的症狀與BA.5差異不大,可能出現以下症狀:

● 顫抖
● 頭痛
● 胸痛
● 嗅覺改變
● 持續咳嗽
● 聽力喪失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不管感染BF.7或哪一種新變異株,症狀多數仍與Omicron病毒變異株系的症狀類似,除以上症狀外,也要注意其他新冠症狀,例如:疲勞、流鼻水、腹痛、腹瀉、喉嚨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狀,僅有少數個案會有嗅味覺異常。

至於BF.7會引發新冠重症嗎?羅一鈞補充,尚未看見感染BF.7有增加重症或死亡的個案比例,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也曾指出,目前觀察到大多都是輕症、重症數偏少。

BF.7會成為新主流病毒株嗎?

羅一鈞表示,目前台灣仍以BA.5為主流病毒株,至於BF.7或其他變異株,是否會成為秋冬之際的新主流病毒株?羅一鈞坦言:「不排除任何可能。」

他也提到,由於目前國際上還有其他活躍變異株如BA.2.75、BA.4.6等,還需看邊境開放後,新病毒變異株多會從哪些地區被帶回,因此還要再持續觀察一段時間,目前仍無法斷定是BF.7將取代BA.5成為主流病毒株。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