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天選之人」其實身體更糟?羅一鈞揭「研究真相」這樣解讀才對⋯

台灣疫情仍持續處於高原期,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數在今年10月已突破670萬人,約佔總人口3成,許多還沒染疫的民眾認為自己就是「天選之人」。不過先前有中醫師舉英國研究指出,天選之人是因身體狀況比較差,對此羅一鈞也回應,人體內其實有多種「自然抵抗力」機轉,並表示「天選之人跟身體差其實沒有關係」,打臉中醫師說法。

「天選之人」其實身體更糟?羅一鈞揭「研究真相」這樣解讀才對⋯_img_1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王大元日前在臉書粉絲頁發文指出,有病患說到自己身邊的同事都接連確診,唯獨自己有感冒症狀,但每次快篩都還是陰性,認為自己就是超級健康的天選之人。但王大元表示,「她身體可能比一般人還糟糕,不容易染疫是因為早就被其他感冒病毒捷足先登。」

中醫稱「天選之人」身體比一般人虛弱

王大元舉英國研究指出,病毒之間也存在著競爭關係,天選之人並不是身體很健康,反而是比一般人還虛弱。能抵抗新冠肺炎的感染,可能是因為身體早已長時間被其他的感冒病毒感染,身體內的CD4+輔助性T細胞會呈現量多且穩定的狀態,但一旦感冒過了,仍有可能再次被其他病毒感染,「天選之人頂多只有3%」。

對於中醫的解讀,西醫也有類似的看法,台大兒醫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曾提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之間的確存在一些競爭關係,若呼吸道先被1種病毒感染,會影響短時間內進來的第2隻病毒,在體內就不太容易感染。不過黃立民認為,民眾不太容易感染新冠,也不能說是因為抵抗力特別差,更可能與生活方式等因素較有相關。

不過,本身也是「天選之人」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於記者會回應,中醫師所引述的資料是來自今年1月英國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中發表的研究

該研究針對2020年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的52名接觸者,其中一半26位有染疫,而另一半則未感染,並對兩者進行抽血比較其免疫系統上的變化;推論以往若感染其他冠狀病毒者,會產生交叉保護作用的自然抵抗力,因此不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羅一鈞詳解「自然抵抗力」破除迷思

羅一鈞解釋,自然保護力其實有眾多機轉可能性,因病毒感染而起到交叉保護作用只是其中一種,並舉例另外還有遺傳基因表現、區域環境因素也會影響自然抵抗力。但他強調,該研究樣本數過少,其感染的病毒株更非目前全球流行盛行的Omicron,且對象也只有白種人,仍無法從這份研究直接得到「未確診新冠等於身體比較虛弱」的結論,兩者間應沒有直接的關聯性。

羅一鈞說,即便自認為是天選之人,也會因為病毒株的持續變異,以及體內自然抵抗力已慢慢消退,還是有可能會再染疫。「因此要看的,應該是一個人曾得過得病毒的多寡或種類,才會與影響後續的交叉保護力有關,身體若太虛弱,也可能產生不出這些交叉保護力來抵抗新的病毒感染。」

在疫情尚未結束前,羅一鈞再次強調,最重要的抵抗力來源還是接種新冠疫苗,才能提供完整的保護力,以及剛染疫過的人也會有自然保護效果,呼籲民眾將疫苗打好打滿,維持自身抵抗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羅一鈞針對「天選之人」回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