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超前部署教養心法:和孩子談性 — 尊重不同的性別

提問:請問瘋媽在家有進行性教育嗎?我們覺得這個話題很重要但總是難以啟齒…

超前部署教養心法:和孩子談性 — 尊重不同的性別_img_1
Image by artursafronovvvv on Freepik

人們談起性總下意識的隱晦,覺得很私密也不知如何與孩子對談。甚至在我們的社會,性教育往往是交由學校老師教導。瘋媽也是這樣長大的。我的父母從來沒有教導我有關性方面的知識,一切都是自己和同學摸索而來。當然懵懵懂懂也鬧過不少笑話。

等瘋媽移民至火星,偶然聽到高中同學因為懷孕而輟學,或是提及她的媽媽在婚前已經有過性行為,還深感驚訝覺得火星人作風大膽至極(卻又好像是個常態)。再加上現在的孩子發育早熟,尤其女孩第一性徵的發育年齡已下降到9.5歲,生理期於小五、小六就可能來報到。加上一堆的性侵案恐怖故事,暖暖洋洋又是女孩子,何時該開始性教育也成為瘋媽超前部署教養的項目之一。(總不能指望淡爸去傳授吧?)

【超前部署教養解方:「自然的介紹性器官及其功能」】

『每個人都有性器官,有它自己的功能和作用,就像其他器官一樣!』

瘋媽從不避諱談及性器官。我希望用最自然且客觀的態度去介紹人體的每一個器官。剛開始也嘗試用學名例如:陰道、陰莖等。但後來考慮風俗民情,萬一暖洋去公園玩耍熱情過頭和一群爺爺奶奶討論這些學名好像不太妙,才折衷改為「小貝殼」和「小象(的鼻子)」。瘋媽認為在孩子幼時(3–6歲)應灌輸比較重要的性教育概念

* 維持性器官的乾淨與健康
* 認知這些部位很脆弱,因此除了爸爸媽媽以外不可以讓其他人觸碰,也不應該隨意去觸碰別人的性器官。(就好比沒事不會去親別人嘴唇、戳人家眼睛一樣)
* 如果小貝殼和小象不舒服,要第一時間告知父母
* 陪同閱讀簡易的繪本介紹

超前部署教養心法:和孩子談性 — 尊重不同的性別_img_2
Image by Freepik

【瘋媽實驗過程與成果】

瘋媽從暖洋大約2歲會自行如廁就開始介紹性器官。女性的部分很好解決,姐妹倆都有,洗澡擦拭完畢都可以相互觀摩。但男性的…就只能委屈淡爸。曾經有一段時間淡爸在小便時會有2個可愛的小腦袋分別在左右觀賞「哇~這個就是小象」,我還得提醒她們不要太靠近免受波及。

因此在我們家談及性器官並不會躲躲藏藏,就跟吃飯喝水一樣自然。而這樣的自然,大幅減少了孩子因為過分好奇而產生例如亂塞東西或綁橡皮筋的各種奇葩行為。等到暖洋上了幼兒園,廁所是男女共用(女生小馬桶有隔間,男生則是小便斗),常常瞥到隔壁男同學,這下子,暖暖發難了。她開始學男同學站著尿尿,還大力鼓吹妹妹也一起模仿。

這個行為持續了沒多久暖暖有天晚上突然哭鬧起來,表示她要當男生。瘋媽當時很錯愕,這是在演哪齣?原來是暖暖到了會開始計較「公平」的年紀!在她的小腦袋瓜裡覺得我們家有3個女生1個男生顯然是不平均(公平)的。所以她要變成男生,和爸爸一國。

我為了安撫她的情緒,靈機一動告訴她:「媽媽知道有一個魔法屋可以把妳變成男生。但是這個魔法屋要20歲才能進去。妳願意先等到20歲嗎?」暖暖一聽這事被媽媽重視而且做出承諾,頓時就恢復理智,玩別的去了。不過自此之後,暖暖就拒絕穿裙子至今。她唯一能接受的只有上台表演要穿的及地長裙。

Ps: 淡爸事後問我是否認真的?我當然是認真(過頭)的呀!如果我女兒不喜歡當女人,我當然會支持她變性。不過這畢竟是個很大的轉變,一定要等到她心智夠成熟才能執行。

另外上了小學有性平教育,洋洋還會指正我寫文章要注意主詞和受詞的性別/非性別的正式稱呼呢!瘋媽真心覺得暖洋生活在性別教育抬頭的時代即代表我們又朝著文明社會邁前一大步!

由於篇幅關係,和孩子如何討論性行為和性侵的話題,請看下一篇:超前部署教養心法: 《和孩子談性 — 安全性行為》 以及 超前部署教養心法: 《和孩子談性 — 預防性侵害》

瘋媽教養實驗公開說明書
幼兒性教育宜由孩子最信任的父母教導,防止有心人士誤導哄騙。性教育宜早不宜晚,若看到孩子有性衝動的反射也請不要大驚小怪。這是身為人類很正常的一部分。

作者簡介

火星瘋媽 Sherianne

台灣出生南非成長的不務正業三國會計師,育有暖暖洋洋2個可愛寶貝,樂於紀錄教養觀察心得。

斜槓人生破表:全職媽咪/語言顧問公司創辦人/講師/上市公司獨立董事。人生足跡遍及5大洲,目前定居在福爾摩沙小島。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