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農曆七月不能去水邊玩?鬼門開玩水會被抓交替?係金A?

二○二二年的農曆七月是從國曆七月二十九日開始,那天也就是俗稱的「鬼門開」。
每到農曆七月,只要發生溺水事件,新聞報導通常會把它冠上「抓交替」的聳動標題。所謂「鬼門開水鬼抓交替」這個說法,真是其來有自嗎?

農曆七月不能去水邊玩?鬼門開玩水會被抓交替?係金A? _img_1
photo created by ASphotofamily - www.freepik.com

根據故事網站:〈破解騙鬼的鬼月由來〉一文所提及 ,鬼月的由來很有可能是因為清代乾隆年間的沈復,在其著作〈浮生六記〉提到:「七月望,俗謂鬼節,芸備小酌,擬邀月暢飲……」從這段話我們可以得知,原本沒有「鬼月」,只有七月十五這一天的「鬼節」,也就是中元節。後來是因為每到中元節,都會大肆舉辦祭祀先祖、普度遊魂的活動,活動越發盛大,時間也逐漸延長,從三天、七天、越來越多天,直到如今一整個月都是鬼月。

於是每年到了這個月,我們從小開始都會聽到長輩告誡:「鬼門開不要去水邊玩」、「不要撿地上的紅包」、「不要晚上跑去爬山」。

然而,這樣的勸阻與迷信,其實反映出的是臺灣的信仰文化,卻不是溺水發生的主因。

不懂溪、不懂海,才是溺水的最大原因

與其說農曆七月鬼門開容易造成民間所謂的「抓交替」事件,不如說大多數民眾寧願「選擇性遺忘」自身能力的不足,反而把責任歸咎於無法用科學證實的怪力亂神現象。每個月都會有溺水意外,只是我們在農曆七月的「鬼月」氛圍下,放大了這些不可控的因素。

根據近年來消防署的統計資料顯示,臺灣最常發生意外的水域環境是「溪流」,再來是海邊,而游泳池最低。多數民眾夏天消暑的「海邊」及「溪流」,其實暗藏著危機。

海邊常見的溺水原因

海邊最常發生的意外是:被海浪帶離岸邊,但不會在踩不到底的地方游泳。

有海流、離岸流把人往外拉出去。

水面與水底的水溫落差造成人體容易抽筋。

潛藏的海底礁石造成水流的變化,讓人無法輕鬆上岸。

潮汐與漲退潮以及鋒面的影響,造成海況不穩定。

溪邊常見的溺水原因

溪邊最常發生的意外是:「掉入踩不到底的深潭」或「被水流沖走」。

不懂如何判斷瀑布及水流形成的翻滾流。

不懂如何判斷溪床哪裡會產生迴流區。

渡溪技巧不對,也不懂得判斷渡溪路線。

不懂如何觀察天氣與溪水暴漲徵兆,而導致受困於溪床或落石崩塌處。

如果不懂得判斷上述的狀況,而是把諸多的溺水意外用「農曆七月鬼門開抓交替不要下水玩」帶過,那是不是有點對不起有接受過國民義務教育、游泳是畢業門檻、住在海島國家多年的自己?

怕出意外所以禁止去水邊玩,有用嗎?

夏天因為天氣炎熱,玩水的人眾多,每個週末都會傳出幾起溺水意外,因此有議員提出,目前的警告標示只寫「水深危險、禁止游泳」等制式標語,應該讓警語內容多些巧思、換個方式呈現;例如公路單位在易肇事路段會凸顯今年傷亡人數,或許水邊的警告標語也能增加傷亡人數等資訊,讓民眾產生警惕以提高嚇阻效果。

亞洲文化的父母總是把孩子保護得好好的,出事了還可以申請國賠讓政府負責,而這樣的教育方式很容易讓孩子們長大後面對危險時無所適從。警示標語固然能讓對此水域不熟悉的民眾更加瞭解狀況,但從意外案例中去分析發生原因,再給予大眾正確的水域相關知識,這才是能真正減少意外發生的辦法。

許多臺灣家長都有這樣的老舊觀念:「溪邊海邊很可怕」、「鬼門開不要去水邊」,導致孩子想要去玩水只能偷偷去、甚至是說謊。其實小孩子愛玩水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由於臺灣夏季炎熱,我們國家又充滿著各種水域環境,泳池分布密集、到處都有溪流湖泊、去海邊也相當方便,因此很難避開。與其擔心孩子發生意外而禁止小孩去水邊玩,還不如教導孩童正確的水域安全觀念及水中自救技巧,既能保護自己又能救助他人。

我非常鼓勵家長帶孩童一起玩水,要學好一項技能,一定要對它有興趣,學起來才會開心又事半功倍。

鬼神是值得敬重的信仰與文化;但是不加強自身的技能、不懂得判斷現場的水域環境是否安全,等到發生意外的時候,才去怪罪一個不可抗、甚至是超自然因素,我認為這不是一個理性的想法。

自己的安全必須自己守護,除了對於不瞭解的事給予尊重之外,也應適時精進自己的水域安全知識,在有充分準備的狀況下去水邊玩,這才是面對「鬼月該不該玩水」這個問題最理想的態度。

農曆七月不能去水邊玩?鬼門開玩水會被抓交替?係金A? _img_2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