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家有父母花心思對待的過動哥哥,除了察言觀色,這位弟弟還有獨特的生存之道

經常動手的哥哥和精明又會察言觀色的弟弟。看到我這兩個孩子一定會想起電影「馬拉松小子(韓國電影)」裡面的楚原和中原。在電影「馬拉松小子」中,媽媽將所有精神都花在患有自閉症的哥哥——「楚原」身上,而弟弟「中原」總是被忽略。劇中忍受不了而爆發的弟弟對媽媽說:「媽媽為什麼每天都只關心哥哥⋯⋯! 」媽媽僅以自己的視角回他說:「你和哥哥一樣嗎? 」在還沒有孩子的時候,我率先看到了弟弟沒能獲得關心的眼淚。在有了孩子之後,連哭都哭不出來的媽媽才映入我的眼簾。在有 ADHD 小孩的家庭裡,弟弟的存在究竟是得? 還是失? 就站在孩子、弟弟、父母所有人的立場實際去接觸看看吧。

家有父母花心思對待的過動哥哥,除了察言觀色,這位弟弟還有獨特的生存之道_img_1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① 孩子的立場

小旭從出生起就是會吃、好睡、愛笑,對噪音、不熟悉的環境及陌生人都不太有感,大家都說孩子很溫順。當孩子滿兩歲、我肚子裡懷有弟弟的那時候,我才知道他的溫和是來自於對週遭事物的無感。就像他沒發現自己內心的不舒服一樣,完全感知不到他人不愉快的情緒,對周圍的反應漠不關心,也不懂觀察,所以在行為上沒有界限。由於這些緣故,加上塊頭又比同年齡的還要高大,所以無論對孩子們或是媽媽們來說,都很容易被視為危險的存在,包括他的弟弟和媽媽也不例外。

弟弟躺在地板上,而小旭用腳去踩他肩膀將他弄哭時,竟然也是開心笑著,這種膽戰心驚的時刻不斷重複。當弟弟出生後,孩子漸漸不被重視,「要是沒有弟弟,我也不會這樣做,更不會被媽媽罵啊。不只這樣,在弟弟出生前,整天都只關注著我的媽媽,現在只要一聽到哭聲,就會把我擱在一旁,也不理會我的要求,就連犯了一點小錯誤也會提高嗓門訓斥。」對孩子來說,弟弟既是他人生中面臨的第一個競爭者,也是搗亂者,不討喜、惹人厭,也是吵鬧的存在。現在,不管誰把媽媽和自己拆開,隨意破壞自己的玩具或是比自己更會耍賴,這些行動都不會影響自己的心情。孩子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生平第一次感受到的背叛感和挫折感,所以偶爾行為舉止會像個小怪物。

從弟弟去上幼稚園的時候開始,他和弟弟的關係開始有了變化。在家爭奪媽媽的兩個男孩子,在幼稚園裡會以「兄弟」之名綁在一起。 5 歲的弟弟每次在幼稚園想媽媽時,他就會跑去 7 歲哥哥的教室裡,當看到了依賴自己的年幼弱小的弟弟,孩子漸漸有了憐憫和愛。孩子的朋友們也會親切地叫聲「小旭弟弟」。對與同齡關係不太好的孩子來說,這又是一個欣慰的體驗。從那時候起,孩子漸漸接受了「弟弟」的存在,這意味著他接受了自己身為「哥哥」的身份。

從能夠和弟弟正式對話與玩樂的那一刻起,他們兩兄弟就成了莫逆之交。每天都要透過戲劇化的協商,來確立屬於他們的秩序,如:必須要輪流進行彼此想玩的遊戲,如果想要玩對方的玩具,就要拿出自己的玩具交換。如果是用蠻力搶走對方的東西,遊戲就會中止。小旭透過和弟弟玩遊戲的過程中逐漸社會化,這有助於與同齡層相處。當然,光靠與弟弟的互動就想要累積到足夠的經驗是很難的,畢竟兄弟和朋友儼然是不同的存在。兄弟兩人,打從一下生來就是競爭者的關係,而朋友之間是必需要遵守界線才能維持關係,孩子們在與朋友的相處下,了解到明顯的「社會界線」。在對於包容力較大的家庭環境中,直到出社會前,弟弟都是扮演著陪同練習社會關係的角色。

家有父母花心思對待的過動哥哥,除了察言觀色,這位弟弟還有獨特的生存之道_img_2
圖 /freepik

② 弟弟的立場

弟弟初來乍到這世界的情況,和哥哥那時候完全不一樣。得撐過哥哥連日的怪聲、媽媽的高分貝、哥哥不懂拿捏力道的觸碰以及哭喊也不來的媽媽,委屈的弟弟 10 個月大時就能能站能走了。 ( 順道一提,他那不疾不徐的哥哥在第13 個月才踏出第一步 )。

弟弟越大越是「媽媽向日葵」,無論是玩樂時、睡覺時、吃飯時,總是想要佔據媽媽身邊的位子。只要不開心就會爭風吃醋,不管做什麼都不想跟爸爸一起。知道要是自己不強烈地要求,就不容易受到關心的弟弟,這或許是他的生存策略。

弟弟茁壯地長大,但體態和哥哥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加上哥哥行為粗魯,所以弟弟從小就常常被打到見血。正所謂「眼神下的生存之道」。弟弟在嬰幼兒時期的對手就不是普通人的哥哥,在同年齡孩子一般的挑釁行為下,眼睛眨都不眨一下。如果對方是用言語挑釁,他通常會游刃有餘地反擊回去;如果是肢體挑釁,他會大喊讓全天下知道他身處為險,通常那些來挑釁他的孩子就會先退縮逃跑。在弟弟的眼裡,哥哥的舉動常常令人困惑,他總是在哥哥旁邊大哭,之後哥哥就會被媽媽罵,在被媽媽罵了的哥哥旁邊,弟弟就能明確地區分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

原先隱約輕視哥哥的弟弟,在上了幼稚園後才開始對哥哥刮目相看。起初與媽媽一起送哥哥上學時,覺得自己也很想進幼稚園,但去了之後才發現不是自己所想像的。弟弟那時候才明白,在一切都要遵從規則進行是很困難的,因此才對於已經經歷了這些的哥哥萌生了尊敬的心。這與幼稚園的其他朋友們不同,「我有一個哥哥在同一個空間裡」的這件事,更容易讓弟弟培養出「懂的什麼是尊敬」。

但那也是暫時的。很能適應幼稚園生活的弟弟,每次只要看到哥哥被罵的樣子就會不開心。「為什麼每天挨罵的都是我哥哥,為什麼我的哥哥不能像其他哥哥做得一樣好」。看到親人不受到他人的歡迎,弟弟似乎同時產生了難過和羞愧。某一天,單獨和媽媽在一起的弟弟,神情認真地說出了心裡話。

「我不喜歡哥哥班上的老師。」

「為什麼? 」

「因為他的老師總是罵他。」

「啊⋯⋯因為哥哥的老師罵了他,所以你很難過。」

「我們班上的李正宇最調皮,哥哥比他更會搗亂。」

「原來哥哥很常搗亂啊。」

「嗯,幼稚園裡就哥哥最調皮。」

「哥哥的老師罵他是為了要教導他,要讓他成長呀。」

「就算這樣,我還是討厭。到時我 7 歲,也不要去哥哥老師的班。」

所以才說血緣是斷不掉的,就算要罵也只能自家人罵,被別人罵自尊心會受傷。比起我們班最愛鬧事的搗蛋鬼,我的 7 歲哥哥更會搗亂,就算這樣,也不想要看到老師罵自己哥哥的樣子。這就是弟弟的內心,我的哥哥在外面被不是爸爸、媽媽的人罵的模樣,對弟弟來說是個傷害。

連在家中哥哥也是被關切的存在。弟弟是藝術家性格,雖然他喜歡和哥哥一起玩,但也很享受獨自堆樂高、畫畫、一個人的時間。有一陣子,當弟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時,會對吵著要一起玩的哥哥感到厭煩,於是哥哥轉而去破壞弟弟的作品或是捉弄弟弟,真是一對氣死人不償命的冤家。但是,弟弟知道與哥哥正面對決沒有勝算,所以將自己的耐心拉到最大值,很沈穩地安撫哥哥。

「哥哥,等分針走到 10 的時候我就跟你玩,我也要先把我的事做完。」

雖然協商破裂,最後丟下樂高和耐心在地板上打滾哭鬧的日子更多,但是弟弟的協商能力日益漸增,弟弟藉由哥哥所鍛鍊出的能力,在幼稚園裡也發揮得淋漓盡致。

「就算討厭吃菠菜也試試看,你身高都不到 120 公分要怎麼辦? 」

「孩子們,我們不要生氣了,生氣就會吵架。來,你先說說你的想法。」

「我們和夏俊一起玩吧,夏俊現在不會再像以前一樣那麼固執了,一起玩你們就會知道了。」

因為擁有與他人不同的哥哥,弟弟不管和怎樣的朋友都能抱著大方且寬容的心,無論是什麼樣的問題都能用對話去解決的耐心。雖然 ADHD 哥哥的存在偶爾會讓弟弟非常在意,但對弟弟的品性和社交發展,卻意外有著許多正向的影響。

家有父母花心思對待的過動哥哥,除了察言觀色,這位弟弟還有獨特的生存之道_img_3
圖 / freepik

③ 父母的立場

要是能夠早點知道孩子有 ADHD 的傾向,我就不會想要生第二胎。孩子的數量不過是從一增加到二,但為什麼增加的工作量不是兩倍,而是十倍;老大為什麼這麼會惹麻煩,老二為什麼這麼會哭;連老公、同時也是孩子的爸,也經常因為老二的哭聲而發脾氣。不知道生老二是為了什麼,沒有人感到幸福,也時常為此相互指責與爭吵,一直到弟弟 2 歲時,我陷入了憂鬱和充滿無力感。

弟弟過了 2 歲,突然會開始裝可愛。以前哥哥的一個小動作,我都會給予水獺式的拍手,但我對弟弟卻連一句爽快的稱讚都做不到。雖然我內心對弟弟喜歡手工和畫畫的天份有很多讚嘆,但因為多數的心思都在哥哥身上,總是無法給予適當的讚美。就算這樣哥哥還是感受得到媽媽有多喜愛自己的弟弟,媽媽心想「弟弟太可愛,要是沒生下他那該怎麼辦」,但擔心被哥哥發現自己的心思,所以慌慌張張地收回注視著弟弟的視線。

在兩個孩子之間很難做到平衡。相較於哥哥只會將不愉快藏心底,然後因為在不當時機下展現情緒而遭到誤解,弟弟的個性比較能確實表達情緒,較不會受到傷害。因此除了要面對哥哥犯下的錯誤之外,還要先去思考哥哥的立場後才能處理。相反,弟弟只要感到不滿就會直接說出來,那時候我只需要傾聽他、抱抱他就可以了,而且他也不會放在心上太久,馬上就能恢復心情。弟弟就是這樣子的,根據自己內心來決定,所以內心也較強韌,就算是一再受挫,心理素質依舊強大。但如果在情緒解開之前又刺中同一個痛點,而且還是家人所造成的話,對弟弟來說也可能會漸漸產生背叛和心,而我卻常常不自覺的將同樣的期待轉移到哥哥身上。

家有父母花心思對待的過動哥哥,除了察言觀色,這位弟弟還有獨特的生存之道_img_4
圖 / freepik

如果能夠用肉眼看到我投射出來的視線,那麼絕大多數的視線都是朝向著哥哥,只有極少數的視線才是對弟弟的關心。像是忘記幫弟弟準備水壺,就直接送他去校外教學,甚至忘記他要去森林,就讓他穿著短袖短褲過去,但這些是不可能發生在哥哥身上。雖然都是些小事,但太常發生在弟弟身上,因而讓身為媽媽的我,對於這些失誤感到無比自責。這不是說哥哥很費勁、弟弟很輕鬆。不管再怎樣特別,老大都是老天給予的「長子」,即便如此,當哥哥的要求和大人相互矛盾時,他會去考量大人的立場。就寢時,即便弟弟也想獨占媽媽,他也不會硬著脾氣僵持不下,因為他知道如果弟弟哭了,媽媽會很辛苦。哥哥也沒說過:「我想躺在媽媽旁邊」這樣的話,只是轉身用力抱著爸爸。說到哥哥的事,我每次都會難過落淚,為何哥哥的善良會讓父母這麼心痛呢?

果然養兩個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管是對哥哥還是弟弟,都只有滿滿的歉意。想一想,媽媽們在生下孩子時,好像連對孩子的愧疚也都一併生下。看到媽媽們對抱在懷裡的新生兒一直說:「對不起,對不起。」確實是如此。雖然對這兩個孩子有很多的抱歉,但並不是因為我是這兩個孩子的媽媽。

在成為媽媽前後的我簡直是判若兩人,養了孩子才知道,原來在世上有這麼多的立場存在。同樣的,擁有一個孩子的我和擁有兩個孩子的我,果然也是不同立場,養育兩個孩子的我同時接受了「孩子都是那樣的」和「每個孩子都不同」這兩種矛盾的真理。因為已經先有了養育哥哥的經驗,所以相較於哥哥淘氣的個性下,帶弟弟並不感到吃力。在養育弟弟的同時,我也發現了哥哥擁有弟弟所沒有的優點,兩個孩子之間的相似與差異不斷地在啟發著我,使我更謙卑。

「如果有哥哥,那就會喜歡跟哥哥一起玩;如果沒有哥哥,最開心的是不會被哥哥打。」弟弟說的沒錯,這世上肯定有好事,但也沒有絕對的壞事。

對哥哥而言,雖然要與弟弟一同分享父母的愛,但也因此獲得了不同形式的兄弟之情。

對弟弟而言,從出生起就在哥哥壓迫下長大,但也因此培養出擁有不管面對什麼困境都不退縮的膽識。

對爸媽而言,雖然帶兩個孩子需承受兩倍的辛苦,但也因此透過這兩個孩子,看世事的視野變得更加寬廣。

所有事都有優點,有沒有弟弟都有不同的好處。真不好意思,說了這麼多,結果卻是模擬兩可的結論,因為也不可能說有弟弟好,一下子就生出了個弟弟,也不可能說有弟弟不怎麼樣,就再把他塞回肚子裡。在沒弟弟的環境下,就看沒弟弟的優點,在有弟弟的環境下,就看有弟弟的優點吧!

家有父母花心思對待的過動哥哥,除了察言觀色,這位弟弟還有獨特的生存之道_img_5
家裡有隻過動小怪獸!:家有過動兒的道歉日常,讓媽媽陪你一起成長 》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