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也有暴走的小小孩嗎?試試這一招調節學齡前幼兒的情緒

如何幫助學齡前的幼兒調節情緒?
​你家也有暴走的幼兒嗎?來試試這一招!

你家也有暴走的小小孩嗎?試試這一招調節學齡前幼兒的情緒_img_1

「幫助孩子學習調整呼吸開始」

透過深呼吸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讓身體快速回到較放鬆平靜的狀態。

#但幼兒要怎麼教?

覺察呼吸、調整呼吸這麼抽象的練習,大人都不一定做得好,對孩子來說也太難了吧!

鋅鋰師馬麻最近接受英國學齡前正念教育的導師培訓,學習到了許多幫助幼兒從小自我覺察、認識情緒、調節情緒的方法,

最近每天都現學現賣用在孩子身上

昨天學到一個有趣的的新招,可以從小帶著孩子一起進行「腹式呼吸」練習,方法如下:

1. 邀請孩子遊戲:

「我們現在來玩一個哄寶寶睡覺的遊戲喔!」、

「但這個遊戲有點特別,你要把娃娃放在自己肚子上,把自己的肚皮當作搖籃,藉由吸氣肚子鼓起、吐氣肚子凹陷,這樣的呼吸方式哄睡寶寶喔!」

2.讓孩子選定哄睡布偶:

讓孩子選擇他想要負責哄睡的對象,(不要太大隻太重蛤!)可以很入戲的取名字,先擁抱安撫布偶。

3. 示範給孩子看:

如何透過腹式呼吸讓自己吸氣脹大肚皮、吐氣肚子回復原狀;吸氣時以鼻吸氣、吐氣時以嘴吐氣,同時要控制呼吸與肚子的漲縮維持緩慢穩定的節奏

4. 讓孩子練習並回饋:

家長在旁邊觀察孩子的呼吸狀態,並以布偶的口吻回饋給孩子。如:孩子能進行穩定緩慢的呼吸,父母可以以布偶的口吻:「啊!好舒服的搖籃啊!好想睡覺啊!(打呵欠)」;如孩子速度太快,可以反饋:「咦?這個搖籃躺起來頭好暈喔!」以遊戲的方式透過回饋幫助孩子調整呼吸狀態。

昨晚睡前第一次邀請大寶練習,她一聽到遊戲內容便相當興奮感興趣,但,太過興奮,昨天肚皮是笑到抽蓄的狀態,哪裡哄睡、根本地震!

#要多多練習
#直到孩子非常習慣會自動化透過呼吸來幫助自己調節情緒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