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事業vs.孩子如何選?全職媽媽「我不後悔當媽媽,只是遺憾失去的機會」

今天分享一篇關於全職媽媽的心情...

事業vs.孩子如何選?全職媽媽「我不後悔當媽媽,只是遺憾失去的機會」_img_1
Photo by Josh Willink from Pexels

Hello Peggy,

我想起之前妳有跟我們聊過關於當全職媽媽的心路歷程,我有件事情想分享,也想問問該怎麼調適自己的想法。

前陣子我非常好的朋友進了令我非常羨慕的好公司,在她跟我分享好消息的同時,我正趴在地上擦孩子弄翻的牛奶還有午餐,真心替好友開心的同時,也瞬間覺得很失落,羨慕朋友到自己有點難過的地步,不知道妳能不能懂我說的感覺。

我沒有後悔當全職媽媽,朋友自己也有兩個孩子,她選擇送他們去幼兒園,自己非常努力工作然後夫妻下班帶孩子,每個媽媽都很辛苦。這段時間陪孩子長大的時光我真心覺得非常珍貴,加上疫情的緣故,自己在家帶她比送去幼兒園安心許多。當然也很幸運自己的另一半全力支持讓我沒有必須工作的經濟壓力,我了解這些都是自己的選擇,但還是忍不住會覺得,自己好像失去了一些機會,有點悵然所失。我後來想想或許自己說穿了只是虛榮。

因為我也希望自己成為那個讓人羨慕的,在職場上有成就的那個人。而且我年紀已經不小,還打算今年要再懷孕明年生二寶,這樣等我回到職場應該也已經40歲了,我清楚自己這段時間的空白還有到時候年紀的因素,機會已經會變得很少很少。

不好意思不自覺碎念了這麼多,謝謝妳耐心看完這封信。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媽媽跟我有一樣的矛盾,我自己身邊剛好都是非全職媽媽,還有本來就沒有在乎事業的媽媽。

----

謝謝你跟我分享心情,這封信也引起我好多想法呢!

首先,我想說的是,如果我是你(我曾經也是),也會有類似「羨慕到有點難過」的地步。

這種感覺很微妙,我們並不是後悔自己選擇當全職媽媽,而是對於自己也有機會擁有但沒有選擇的那條路,多少帶點憧憬、帶點好奇。

或許就像在餐廳有兩樣想吃的餐點(牛肉麵 和 炸豬排套餐),當我們選了牛肉麵,看到隔壁桌客人吃炸豬排的時候,聽到那卡滋卡滋的聲音,會心癢癢,也會懷疑是不是比較好吃。哈哈~這樣的比喻有點奇怪,但因為我是貪吃鬼,所以第一時間想到吃的。

另一個原因是,我們還是會想證明自己,在職場上能夠發揮到什麼程度,想知道自己的本事和潛能,是不是在職涯上,還能有更寬闊的天空。當人的基本需求被滿足時,即便沒有經濟壓力,還是會有成就感的追求。

我在當全職媽媽時,看到在職場奮鬥的朋友在臉書中分享工作的點滴,無論是升遷、成長,甚至只是參加個尾牙,或者是抱怨老闆。我回頭看到凌亂得家裡,滿地爬的小童,都會有種「這些媽媽的世界越來越大,而我被困在這裡」的隱隱作痛感。

但反過來說,或許你也發現,不少在職媽媽,在職場和家庭中兩頭燒。要有充足時間工作,育兒就得部分外包。

在職媽媽回到家之後,和孩子的相處時間短暫。或許也會羨慕全職媽媽有時間陪伴孩子、看著孩子一點一滴成長,擁有許多回憶。或者是在家人需要時,能隨傳隨到,成為第一後盾。

每個人的性格&家庭狀況不一樣,我們很難從外在的樣貌,了解他是否快樂或滿足。

退一步說,許多人不是在做喜歡的工作,是因為現實的經濟壓力,不得不外出賺錢。這種被動的壓力,很難談內心的滿足。

所以我在想啊~或許你的在職朋友,在某些時候也是羨慕你的。當然更好的情況就是,那只是羨慕而已,你們彼此都知道自己的生活,是最適合的選擇。

寫到目前有點雞湯,我還想再多聊一點我自己的啟發。

好眠師後來選擇在家工作,某種程度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想吃牛肉麵,也想吃炸豬排。我知道自己無論選哪一個,都會想再嚐另外一碗的味道。

這裡有個疑問是:「一定要取捨嗎?如果兩個都要難道不行嗎?」

我的實驗結果是「可以,但需要放下世俗的成見,而且要有點創意」

如果我仍希望在家照顧孩子,那麼去公司上班的傳統工作型態就不適合。當然某一點是對於去大公司上班這件事,也已經放下。既然傳統的路走不了,就需要自己開創道路,我當時想到的方式是「在家工作」,所以就變成你現在看到這樣。

我相信想要兼得,不只有「在家工作」這條路。但不管如何,會需要打破一些既有的框架和思維。

去挖掘自己有什麼潛能?去思考市場會需要你什麼?我可以為這個社會貢獻什麼?把那些「應該要怎樣」的框架拿掉,少了別人的聲音,留心周遭的人事物,機會會浮出來。

這個時代最美妙的地方在於「無限可能」跟「規則一直在被打破」,如果想要開創新局,就不能讓舊觀念綁住你。

有個很重要的一點是,不管做什麼決定,都要知道那是為了自己,而且是舒服的決定。

很多事情,一但變成「被迫」就會失去動力、就會不開心。容易在某些挫折中,變得怨天尤人,覺得別人拖垮我們的人生。

我很喜歡我的好友、在家創業者凱若說的「幸福不是活得令人羨慕,而是活得更像你自己」。

其實不管是全職媽媽還是在職媽媽,你都會看到幸福滿足、或痛苦不甘心的例子。這個結果跟角色未必有關,跟你「夠不夠了解自己,也願不願意爭取」有關。

每個人的幸福配方不一樣,明白想要的是什麼,然後盡力把自己活出那個樣子,就會甘心過程中的捨與得。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

好眠寶寶 寶貝的睡眠顧問

好眠師 Peggy 是台灣第一位由美國家庭睡眠協會(Family Sleep Institute)和國際睡眠顧問學會(IACSC)認證的寶寶睡眠顧問。我的專業是解決寶寶、孩童長期夜醒、睡不夠等睡眠問題,幫助家庭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協助孩子好好睡覺,建立健康睡眠習慣。

點此讀更多 關於好眠師的故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