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提供大家一套有效的學會用英文方法

oceanbluefur
oceanbluefur 2024-03-07 18:55:01 版主 3051

what 怎麼唸 這不但很有趣 而且極大程度影響大家英文聽與讀的能力



What 在英文的英標中的確要念成”挖特”, 但是為什麼會聽到”花特”呢? 其實這和聽到別人說中文的”只是” 卻聽到”子嗣”一樣。



第一,發音有南腔北調,你只要曾經到過世界各地,或者是在美國整個美國裡轉來轉去,就會發現發音是不相同的,這跟中文一樣,我們的中文也是各有各的口音,臺灣人講話永遠分不清楚”十”跟”四”,可是照樣能夠溝通。所以語言的功能在於溝通,而不是一個像考試一樣有一個標準,大家學英文,如果都是以考試為目標,你就有一個標準答案,可是在運用的時候卻是來溝通的。




 



在運用的時候是以溝通互相瞭解為主,所以只要詞能達意,應能夠讓大家聽得懂,上下文能夠通就可以了。



相反的,如果要以考試有個共同標準的方式,那麼語言就寸步難行,因為若你說錯了,我就指出你說這個地方你說錯了,那個地方你說不對,那同樣表示我個人的國語/普通話也很多地方都不應該講,因為裡面有很多音都發錯了。



第二,英文有上下文,有文法的架構,很多字是連在一起的,所以當連在一起的時候,英文就發生變音,而且根據每個人的習慣,根據他的情緒,根據當時的狀況都可能發出不一樣的聲音,所以聲音是會變的,自然不必去屆定說哪一個音才是對。



第三,當我們在溝通的時候,不論是聽一個英文的句子,還是看一個英文的句子,都應該是接受裡面的文法架構(對方的意思),英文的文法架構是一組一組的結合,而不是一個字一個字的結合,所以我們的很多朋友,因為你都注意每一個字,比如說介詞的to ,在英文裡面根本不是一個字,介詞必須加名詞才能成為一個片語,才能有意義,而本身的to是沒有意義的。當你在念英文講英文的時候,如果你把to發的很清楚,就誤認為你講的是two是二的意思,相反的,如果你正確的發出這介係詞to是應該聽不太清楚的,I go / to a park.聽不太清楚才對。



同樣的,像助動詞will have has這些字本身沒有意思,如果你把那個字唸清楚,它就變成另外一個字了,Will就變成”意願”,Have的助動詞就變成了”有”,是完全不一樣的意思,所以我們在唸英文助動詞的時候也是聽不太清楚。



在聽英文時,若都注意每一個字,而不是一組一組的結構,不是對方的意思,你的英聽一定會有問題,會常聽不懂,就更別提去聽印度人新加坡人紐西蘭人的英文了。



所以結論: 我們如果學英文是為了考試呢,有一個標準答案,這個標準答案在學校裡你一定要遵從他,你才會得到分數,可是當你的英文是運用之後,你走出這個世界,真實在這個世界上運用的時候,你發覺英文是南腔北調四通八達,變來變去的,上下文能夠達意,能夠互相溝通才是最重要的目的,而且英文絕對不應該是一個字一個字去聽,你反而會聽不懂。這就是大家很多聽力上有問題,就是因為你聽到的聲音和你知道的字有落差。



我會說what(挖特),有時候也會說what(花特),要看情形看情況甚至看心情,這就一點也不奇怪了,就像如果你哪次聽到我說中文: ”我想去啊, (子嗣)沒有時間”,相信你絕不會聽不明白也更不會問我” 老師! 為什麼你說的(只是)會聽成(子嗣)了?



點此連結看 精彩教學影片:


 

匿名
111 2024-03-11 00:35:40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芮寶貝
芮寶貝 2024-03-11 09:31:32 #2F
 

絕大部分唸瓦特,但也聽過唸花特。都是母語人士正確唸法,並非因為講太快或口齒不清。

停權
張哲豐 (帳號停權) 2024-03-11 15:55:09 #3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