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位媽咪,現在是不是學校都沒有教育道德禮儀部分呢?甚至現在的孩子們都提早叛逆呢?

我家女兒在板橋讀公小,以往身體不是很好,所以感冒不舒服都會請假休息,但在班上成績排行前三名,因為我們會幫孩子加強課業,尤其沒有上到的課程部分會假日加強複習,直到這學期,因孩子班上代表學校大隊接力比賽,女兒在班上是跑步很快的那幾位,但因每天無論寒流來襲、下雨,都要一早8:00練習田徑部分,導致女兒這學期病假連連,也因為這樣,比賽前一天被換成候補選手,

然而班上有些學生認為我女兒常請假,有排擠她的現象!

甚至寒流來班上孩子很喜歡穿很少,覺得的女兒穿很多很怪,重點是我女兒感冒穿多也沒流汗!

班上孩子生病都不戴口罩,反而是沒生病的人要戴口罩保護自己,尤其流感傳染期間!

因為田徑比賽女兒被換掉,班上的同學一部分認為比賽會輸掉,一部分認為女兒沒參賽無所謂!

而且班上同學在FB都會罵髒話,晚上9:00還在外面留盪,

甚至會在FB小情小愛!

難到現在小6生都已經提早叛逆時期嗎?

但只有我女兒還是屬於在小學生單純聽話時期!

當然因為第一次遇到被換成候補的事件,我也因為這樣給孩子正向思考,(女兒從小到大都是跑步最快的學生,但在有能力,體力身體健康狀況總是無法負荷)總比比賽當天下著雨也要競賽跑而發燒好吧!只是想到孩子辛苦練習半年,一直感冒半年,現在一切辛苦都白費了,但又考量團體比賽的安全考量,看到女兒這麼失落,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唉~~~

(原作者於 2016-12-27 20:59:04 重新編輯過)

一起加油吧
一起加油吧 2016-12-28 14:58:29 #1F
 

板媽講的小六生的行為, 已經是常態了. 國中會更嚴重, 不論公私校.

不過建議板媽願意的話, 盡快找個時間到班上請飲料或甜甜圈之類的.

一則, 可以說是慰勞大家辛苦準備大半年的接力比賽, 俗話說吃人手軟, 這個方法在小學還是有用的.

二則, 媽媽親自現身, 讓老師, 學生知道, 我是有在關心我女兒, 女而發生的事我知道, 如果要霸凌會有所顧忌.  

冬冬咚咚
我不是你媽 2016-12-29 07:55:15 #2F
 

撇開其它不談,

無法參加比賽,或明知身體狀況不佳硬要參加,

的確會被同學排擠,

常請假的問題亦同,如果要分組,一定沒人想跟她同組,

在職場也是如此,

沒能力又愛強出頭的同事,是最令人厭惡,

不是寒流來喜歡穿很少,而是小學生活動量大,很快就流汗,穿太多反剛不好,

小孩身體不好,大量練習田徑,實在不建議,

常感冒肺活量肯定不好,不是跑的快就能贏,

可改他項運動(游泳)把身體練好。

Husker
Husker 2016-12-29 08:35:02 #3F
 

如果是我女兒, 我會建議她跑步時, 放慢速度. 讓大家覺得她對整體的表現不是那麼重要.

adsnew
初心
初心 2016-12-29 09:32:22 #4F
 

因為版媽的孩子常請假,如果我是老師也會考慮換候補選手,因為我無法確定妳的女兒在比賽當天會不會又請假,我寧願選一個不常請假,但是跑得稍慢的同學。在學校分組,如果妳女兒常請假,無法和大家一起討論,分數又和大家一樣,我認為其他的孩子會覺得不公平。妳心疼女兒,但也要想想老師的難處和同學的認同感。

"一部分認為女兒沒參賽無所謂"是因為妳女兒的同學已經自強起來,不需依靠妳女兒了。

版媽先把孩子的身體照顧好,才有競爭力。

撇開其它不談, 無法參加比賽,或明知身體狀況不佳硬要參加, 的確會被同學排擠, 常請假的問題亦同,如果要分組,一定沒人想跟她同組, 在職場也是如此, 沒能力又愛強出頭的同事,是最令人厭惡, 不是寒流來喜歡穿很少,而是小學生活動量大,很快就流汗,穿太多反剛不好, 小孩身體不好,大量練習田徑,實在不建議, 常感冒肺活量肯定不好,不是跑的快就能贏, 可改他項運動(游泳)把身體練好。

我不是你媽發表於2016-12-29 07:55:15

雖然說得直白

不過孩子常請假就是給團體活動造成困擾

我女兒是習慣性的拉肚子,吃得稍為油膩、不乾淨,就會一早窩在廁所出不來

所以,為了不影響其他人,她也是不得不辭去她很愛的班長的職務

畢竟團體生活就是需要互相配合

如果沒有辦法穩定的出席,勢必要離開核心的位置

.

至於孩子講髒話的事情

我從震驚到現在已經習以為常

六年級差不多就是以前的國一國二的樣子

通常都會覺得講髒話很酷,FB、Line都是這樣

我們家也是不准孩子說髒話,也會把髒話實質的內涵告知

讓他們知道有些髒話就是一直講性器官,或是歧視女性的動作

但他們有同儕團體的壓力,怎麼拿捏,我不去追根究柢

我走在奇蹟中
我走在奇蹟中 2016-12-29 15:03:36 #6F
 

版媽

其實這些問題都不大

小六生就是這樣呀

我女兒的FB群聊裏男生都愛講髒話

我就是教女兒不可以講,那樣很沒禮貌也沒水準

敬告她我們家是不准講髒話的

畢竟妳管不了別人,但自己的孩子總是要管好呀

妳女兒比較大的問題其實是身體質量太差了

以後升上國中更需要好體力唷

話說我女兒班上同學真的都穿很少

不管溫度高低都是三件,短T+長T+防風外套

連去年下雪也這樣穿,最多戴口罩+暖暖包

這年紀的孩子就要不怕冷才是健康的樣子

如果常生病請假,比較建議要從這部份好好改善

看中醫調一下體質,平常多運動多曬太陽,早睡早起...

兒童善存或是什麼雞精,都拿來平常性的滋補一下身體

有了好身體,做什麼事才能順利沒煩惱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6-12-29 18:09:19 #7F
 

我也覺得版媽更需要費心思的是幫助女兒把身體養好, 將來國高中唸書非常需要體力, 若常常感冒身體不舒服, 對學習的影響會比小學來得大, 身體好, 也才有力氣去從事喜歡的事情. 女兒應該也不算被同學排擠, 就是因為常請假, 跟同學的相處時間不夠多, 自然就沒法像其他天天見面的同學這麼親近. 如果她能大幅減少請假時間應該就能改善了.

版媽說提的小六生言行, 真的是現在很普及的狀況, 我第一次知道現在國中生很多都會罵三字經的時候好驚訝, 因為我記得以前是只有那種被認定是壞學生的人才會講, 現在連一般女生都會說, 我們曾經問過親友女兒這問題, 她們說:現在學校都這樣, 不這樣罵回去, 會被欺負或排擠, 雖然他們不見得喜歡這樣說. 家長後來只能限制在家不准講(也就是爸媽沒看到的地方也管不了了). 我家是兒子, 我現在挫著等. 我們夫妻倆方家族的近親是完全沒有人會講髒話的. 

 

謝謝各位媽咪們分享自己的想法,其實我從小教育女兒要學習分享,所以我女兒從幼稚園開始至今,每當生日、各節慶,我都會花錢買蛋糕一人一份,或糖果一人一包,現榨果汁一人一杯?等等,一來是希望女兒能跟大家感情更融洽,二來是希望我女兒懂得分享,畢竟是獨生女,所以我女兒的同學及老師都跟我女兒相處很好,沒有排擠問題,主要是老師會懂得讓學生學習感恩,但唯獨這一班,五年級我女兒生日,我一樣請蛋糕店送2個大蛋糕過去學校與大家分享,老師也會幫忙我女兒慶生,聖誕送果風小舖糖果一人一份,期末開火鍋趴我先生送一箱可樂?等等,但每次女兒回來都會說不要請大家,因為有同學私下說我女兒家裡有錢很愛炫耀才會請客,不然就說因為我先生是高薪職業,選為班上家長委員,所以同學爸爸媽媽說要選我先生才能為學校多捐款?等等這些話,或許是這一班在高年級裡面,外籍家庭或單親家庭比例頗高,常常我晚上9:00多去便利商店都還看到我女兒的單親家庭的同學結伴在裡面玩手機聊天,而班上同學的學習進度也是六年級最慢,成績比例不好的唯一一班!我只能說公抽的小學真的是要冒險,遇到這種情況的班級,我認識的家長都說只能忍耐到畢業啦!我覺得最辛苦的是班導,一天到晚排解糾紛,不然就隨時加班留下來輔導特殊情況的同學們!

(原作者於 2016-12-29 23:14:11 重新編輯過)

冬冬咚咚
我不是你媽 2016-12-30 07:51:28 #9F
 

嗯,請蛋糕、糖果、飲料,

絕不會讓小孩跟班上同學相處融洽的,(請重視這點)

我兒班上有幾個邊緣人,媽媽也是很愛請吃東西,(大家吃完還是一樣討厭他)

相處真的要靠平常時博感情,

同學有不懂的儘量幫,下課一起玩,分組多努力完成,

高年級本來就快進青春期,有些對異性好奇或想罵髒話假裝自己是大人,(都很正常)

只要不太惡劣,真的不必去在意。

 

其實我從小教育女兒要學習分享,所以我女兒從幼稚園開始至今,每當生日、各節慶,我都會花錢買蛋糕一人一份,或糖果一人一包,現榨果汁一人一杯?等等,一來是希望女兒能跟大家感情更融洽,二來是希望我女兒懂得分享,畢竟是獨生女,所以我女兒的同學及老師都跟我女兒相處很好,沒有排擠問題,主要是老師會懂得讓學生學習感恩,但唯獨這一班,五年級我女兒生日,我一樣請蛋糕店送2個大蛋糕過去學校與大家分享,老師也會幫忙我女兒慶生,聖誕送果風小舖糖果一人一份,期末開火鍋趴我先生送一箱可樂?等等,但每次女兒回來都會說不要請大家,因為有同學私下說我女兒家裡有錢很愛炫耀才會請客,不然就說因為我先生是高薪職業,選為班上家長委員,所以同學爸爸媽媽說要選我先生才能為學校多捐款?等等這些話

----------------

我看完版媽這段話,覺得說不出哪裡怪怪的,慶生或節目買蛋糕糖果請同學,是讓「女兒學習分享」?讓「老師會懂得讓學生學習感恩」?

如果小孩要求,我偶爾也會在兒子生日買蛋糕去,因為是獨生子,他很希望有同學一大夥吃蛋糕比較熱鬧,所以我們是抱著「請同學幫他慶生」的想法,我們不會抱著「分享」、「感恩」的心態去做這件事。

就像每一個公司有不同的企業文化,每一個國家有特有的文化習俗和社會規範一樣,班級是一個小型社會,自然也會產生自已的「組織氣候」,請客、送禮這類事情,我都會請小孩子先確認班上的風氣才做,所以有時候生日他只是自己帶一大包洋芋片去和幾個要好同學吃,也有過和同月生日的同學合辦的超級熱鬧,又準備吃的又表演節目和準備摸彩禮物等等,各班在看待這類生日節慶的方式真的是不同的,建議版媽還是先確認了再去做

(原作者於 2016-12-30 08:20:49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