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擱睏
麥擱睏 2016-10-21 00:02:55 版主 3019

請問各位單親爸爸是如何教館小孩的呢?是扮演黑or白呢?

 

單親家庭的教養哲學

    單親家庭父母在教養子女時,最常遭遇哪些問題呢?小編與專家們依據家長性別與子女性別,將教養方式分類為4種組合(單親爸爸vs.兒子、單親爸爸vs.女兒、單親媽媽vs.兒子,及單親媽媽vs.女兒),分別進行分析,並提供爸爸媽媽適當的教養建議作為參考。

 

組合1:單親爸爸vs.兒子

別以權威、力量管教兒子

    一般來說,男性會用比較理性的方式來教養他的兒子,常會以自身的標準套用在孩子身上,而兒子從父親那裡學到的,就是如何成為一位男性,漸漸的發展出一種男子氣概。

 

    莫茲婷所長表示,單親爸爸一定是必須外出工作的,而他的父母,也就是阿公、阿嬤通常也會主動介入幫忙照顧孩子,隔代教養常見的問題是,老人家比較能提供給孩子的照顧,就是最基本的吃、喝、拉、撒、睡,但是當孩子逐漸長大,需要更多教育、管教的時候,阿公阿嬤往往比較管不住孩子,而爸爸在這種狀況下就必須扮演黑臉,因此,一旦爸爸出現,就代表著管教的時機又來了。

 

    比較令人憂心的是,如果爸爸的管教理念多是以男性的威權、力量來壓制孩子的意見與行為,同時又缺乏情感面的關愛作為平衡,親子之間沒有緊密的關係基礎,兒子小的時候可能還看不出來,等他慢慢長大後,父親就會發現孩子變得越來越難管教,因為權威、力量這種方式對他而言已經漸漸無效了。

 

  此外,由於兒子也很渴望得到關愛,這時就很容易向外發展,如:到外面尋找朋友來獲得情感上的滿足,如果剛好交到一些不好的朋友,就容易產生行為上的偏差。

 

   另一方面,如果兒子天生的氣質較為內向,平常又被爸爸管得死死的,他也可能因此而變得比較柔弱,更極端的還會出現焦慮的現象,因為一味的高壓管教容易讓孩子缺乏自信心,事事擔心做不好,害怕被要求、被罵,甚至是被修理,逐漸演變成為退縮的性格。

組合2:單親爸爸vs.女兒

女兒需要情感上的支持

    莫茲婷所長認為,女生相對來說比較需要情感上的關懷、溝通與交流,但是身為男性的爸爸卻往往較不擅長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情感,尤其到了青春期,女兒的身心都會產生巨大的變化,如:生理期來臨需要買衛生棉、因為身體的發育而必須挑選胸罩,父親一方面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不一定能提供很好的建議,也往往比較羞於啟口和女兒做討論,在這個階段就會產生一些困擾。

 

    此外,倘若長期和不擅表達情感的爸爸相處在一起,女兒這部分的能力、練習也會較為缺乏,未來在人際關係上可能產生一些問題,與其他女孩子互動時,也會相對容易適應不良。舉例來說,一群女生聚在一起時愛講悄悄話,喜歡找伴一起吃飯、買東西,甚至陪伴對方上廁所,而和單親爸爸一起生活的女兒可能就比較不會有這些習慣,也因為和爸爸一樣不善於揭露內心的情感,她和同儕間的對話話題也會比較直接、表面,就像男孩子一樣,如果再加上跟男生比較聊得來,在女生群裡,也很容易被邊緣化,人際圈會相對較小、較封閉。

麥擱睏
麥擱睏 2016-10-22 01:10:01 #2F
 

感謝大大的回答,剛好我是一男一女的單親爸爸,而我就像小編大大所言的一樣,往往試伴著黑臉的腳色,以權威來壓制管教小孩,也或許更早期些太過放縱與溺愛,而導致兩個小孩現在越來越皮,越說越故意,越來越懶惰,脾氣越來越壞,時常讓我管教的好無力,也許我不是一位盡責好榜樣的爸爸,很多行為舉止上有嘴說小孩自己卻沒以身作則,這點我會好好改進,再來想請教小編大大,關於以上所訴之行為,請問小編大大我有什麼方法能好好教導他們呢??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