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12次產檢未察嬰缺3肢 醫生沒罪  健保局在想什麼?

村姑 2
村姑 2 2015-04-17 05:50:08 版主 1984

 

基隆1名婦人,前年在懷孕期間,到新北市中和一家診所進行12次產檢,都沒發現胎兒異常,前年8月產下女兒,卻發現女嬰沒有雙手都只有左腳健全,怒告醫師業務過失傷害,今天(15日)裁決出爐,新北地檢署裁定醫生不起訴處分。

2年前女兒因為臍帶繞頸,緊急剖腹產,出生後發現女兒四肢只有左腳正常,憤而向診所求償千萬,但醫審會鑑定後認為,一般超音波無法確認胎兒肢體異常,而且家屬並未進行高階超音波檢查以及羊膜穿刺檢驗,檢方因此認定醫師沒有過失,將他不起訴處分。


我早知道醫師無罪是預料中的事,有罪的是台灣健保局。

我在BBH的這些日子,經常看到大家討論要不要自費做什麼特殊檢查。可是在加拿大,所有的產檢都是健保給付的,我做了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初唐、中唐篩檢、羊膜穿刺、妊娠糖尿檢驗、第二次妊娠糖尿檢驗…..全部健保給付。我們只需要付醫院停車場的停車費用,每小時八塊加幣。

我知道生產的時候,不論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打無痛或不打無痛,用防沾片或不用,一律都不用錢。這裡說的健保給付,不像台灣用健保卡還要付掛號費,而是從懷孕到生產完,一毛都不用付。

(我就不明白,為什麼台灣還有人會誤會住國外的華僑會想回台灣享用台灣的健保?)

本來要做在台灣很貴的NIFTY,也是健保完全給付,後來選擇羊穿就沒做。

我問老公:”為什麼加拿大政府願意給付所有的產檢呢?”

他說:因為這是政府最大的心願──提升全國人民的健康狀況。如果因為有父母想省錢而不願自費做一些必要的產檢,到時候萬一生下有重大殘疾的嬰兒,這將會加重全國健康醫療支出的負擔,所以政府寧可多花錢在周全的產檢上,預防勝於治療

看到這種新聞,媒體的重點在於:醫生竟然無罪!醫生可能也很慶幸躲過一劫,但是卻沒有想過因為他十二次產檢都未檢查出的殘疾,對這個家庭造成多大的傷害。更不用說因為照顧這個小寶寶所需的額外費用對這個家庭是一筆沈重的負擔。

法律上這醫生是無罪的,因為合理認定一般超音波無法100%檢查出胎兒的先天殘疾。可是我最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在台灣有這麼多項必要的產檢卻要自費呢?高層次超音波的目的在徹底檢查胎兒的身體發展狀況,包括四肢、手指與腳趾的數目、脊椎、五臟六腑、腦、五官等等是否健全。這明明是必要的產檢項目,卻因為列為自費項目,所以發生了問題醫生大可逃避責任──誰叫你不做高層次超音波?

等生出重病的寶寶,醫生才說──誰叫你不做羊膜穿刺?誰叫你不做貴得要命的羊晶片?

目光如豆,短視近利的健保局不給付這些必要的檢產項目,將來要花在治療這些重大疾病的費用還不是全民買單?

 

對了,忘了說,我們夫妻倆的所得稅率是40%, 所以我們繳的稅金很重。但是在加拿大不管你繳的稅是多少,甚至是低收入戶領救濟金,健保的給付都是一視同仁的。

村姑 2
村姑 2 2015-04-18 05:18:13 #
 

 

大家好,我是版媽。

沒有一個國家的醫療系統是完美的。當初看到這則新聞我第一個想法是:如果這發生在我身上,我不知道我會用什麼心情去面對。有什麼辦法可以減低甚至避免這樣的悲劇再發生?答案是沒有一個百分百預防的辦法。我提到加拿大政府願意支付所有產檢項目就是希望能避免準父母因為經濟的關係而選擇不做某些必要的產檢。可是,如果有高齡產婦拒絕做羊穿而生下唐寶,也沒有人能阻止她,這是個人選擇的問題。

對,我責怪健保局是因為我相信如果健保有給付高層次超音波或許能避免今天這種事情發生。有人提到'羊膜帶症候群',本來超音波有手腳,但是後來被羊膜帶纏到,手腳就不見了。這種情狀應該很容易舉證,提出之前超音波胎兒有手腳的照片,就可以證明不是因為產檢沒檢查到。

台灣的醫療水準,我所聽到的都是風評很高。初到BBH時也很羨慕能在台灣生的媽咪們,因為要看醫生比加拿大方便太多了。而且似乎大家都支持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所以對自費產檢也很認同,既然版上大部份的人都對台灣健保非常滿意,那我是在操什麼心?庸人自擾。

 

To Margaux, 我並沒有說什麼都要政府付,而是單純指出加拿大的健保政策現況和宗旨。

謝謝19F媽咪提供澳洲健保制度的資訊,我覺得是很好的參考。我們這裡也是看病不要錢,拿藥卻不便宜。而且,藥如果沒有服用完畢或放到過期也不能隨意丟棄,必須拿到醫院或藥房回收銷毀。

To 5F媽咪,我們沒有另外繳健保費,也不收掛號費,只要拿健保卡刷就一毛都不用付。但是健保不給付牙醫和醫美以及大部份的替代療法,如:中醫、針灸、推拿按摩、靈氣療法等等。

To 18F BB媽咪,

請問妳的6000一個月不是國家健保費吧?應該是妳先生公司所提供的額外保險,100%給付醫藥費是非常好的福利,一般公司能付60%~80%就已經很不錯了。我相信他們也要給付牙醫診療,對嗎?

To 28F, 不好意思,我看不懂什麼叫”屁股也不同。”,是年輕人用語嗎?

 

繳幾塊元就期望想吃。排餐。 或豪華自助餐。  不同國家。社福。稅收。 屁股也不同。 是很多外國返台。繳很少錢。做東做西。 享受健保是事實 我也不懂版媽想表達什麼

又是開心的每一天發表於2015-04-17 14:49:50

我可以告訴你我們每年付的所得稅約8萬加幣,我們夫妻兩人一年能用到的醫療給付絶對不到這個數字的千分之一,說實話我們十多年來看醫生不到兩次,現在是因為懷孕才去做產檢。我有朋友每年所得稅付800加幣,他們所享受到的社會福利、醫療給付和我們夫妻是完全相同的。

你說不懂我要表達的是什麼,我想說的是我支持這樣的政策,因為如此可以大大縮減一個國家的貧富差距,保障所有百姓基本福利,生病時也不怕沒錢看病,並且能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這種有所依靠的安全感對於安定社會有很大的作用。安定詳和沒有暴戾的社會是用錢買不到的。

你說有很多從國外返台,享受台灣健保是事實。對,我曾在新聞有看過,也有聽說過這樣專程回台灣用健保的華僑。可是我真的不明白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我沒有台 灣健保所以不知道台灣健保有多便宜,正如我所言,加拿大健保除了我以上說的那些項目,幾乎全部給付,根本不需要回台灣用你們的健保。

42F的媽咪所提到的法國案例真的很值得省思。我覺得大家不止應該充實法學常識,也應該多吸收醫學常識,在面對做醫療抉擇時才懂得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

村姑 2
村姑 2 2015-04-18 09:29:25 #
 

To Margaux,

我說了沒有一個國家的醫療系統是完美的。

”所以妳對台灣健保基本給付制度都不懂就下重語説"健保局有罪",看在我台灣人的眼裏好刺眼”

真抱歉,因為新聞標題說醫生無罪,而該夫妻又求償無門,我直覺反應那到底要責難於誰,才會用對應的”健保有罪”這樣的字眼。我當下用了情緒化的措詞,引起妳的不滿,我道歉,我無意筆戰。至於所得稅我也是舉個例子而已。

我對於台灣健保制度施行的現狀絶對沒有各位了解的深入,都是從BBH和新聞中得到的訊息。今天藉由這篇話題大家討論和發表意見的確讓我有更深的省思。我雖然很早就移民,但我一直以台灣人自居,我還是會關心台灣的時事,這一點永遠無法改變。

最初因為懷孕而來到BBH,學到很多孕期的知識也得到很多的幫助,謝謝大家。

因為這篇話題而引起大家的不快,真心感到抱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