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李柏鋒專欄/不革家長的命,教改永遠不會好

~涵涵SWEET~
~涵涵SWEET~ 2014-06-18 23:19:13 版主 579

我對這篇有同感~

分享給大家喔~~

========================================================

【李柏鋒/財經部落客】

雖說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但是如果從教改會成立算起,到今年教改也整整改了二十年,卻似乎反而越來越糟,難道未來八十年就會逐漸好轉?如果教育是製造業,那這條生產線的良率恐怕低到讓人無法理解這個產業怎麼還能繼續生存在市場上?如果教育是服務業,那恐怕客戶滿意度都要比馬總統的民調還要低了。

按照維基百科對「台灣教育改革」這個條目的敘述,提到了過去二十年來,不論是法令、師資、課程、教學、教科書以及財政各方面,都有重大的變革。是啊!聯考消失了,教科書開放了,預算增加了,高中大學廣設了,其實一開始的訴求是有達成的,但是卻沒有多少人對這樣的成果滿意,為什麼呢?

因為家長就是推動教改最主要的一個動力,但是在家長們強力要求下,什麼都改了,就是沒有改到家長自己。畢竟,有誰會去想到原來自己也需要改革呢?

所以當家長們覺得自己的小孩都應該要有大學可以念,那就廣設大學吧!結果就是讓不知道為什麼要念大學的人也念了大學,玩了四年除了畢業證書和學貸,什麼也沒帶走,但是每個人都念大學之後,這個學歷就再也沒價值了。

其實家長們真的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念大學嗎?並不盡然。家長們是看到過去大學學歷代表的是畢業即就業的好處,以及起薪明顯高於高中學歷。所以希望自己的小孩能有一份好工作、高收入,這才是家長們真正的目標,而不是大學學歷。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每個人都能拿到大學學歷,卻沒有人開心得起來的原因:大家都搞錯需求了,於是解決方法也錯了

 

大多數家長其實真正擔心的,是自己的孩子在社會中從事一個低社經地位的職業,不但被人看不起,也賺不到合理的收入。但是這個擔心的解決之道,並不是去逼自己的小孩從事一個他一點興趣都沒有,你卻預測未來會有高社經地位的工作,而是你要自己打從心底去平等看待每一個行業,認可每一個行業都要被大家尊重,並且應該獲得合理報酬。

但是我們並不是這樣做,而是看到這個社會上,醫生收入很高,就要自己的孩子去當醫生。但或許你的孩子是一個創業天才,他不但失去了發揮天賦當創業家的機會,當了醫生之後才發現,被病患告上法院而得付出高額賠償的機率,遠比當名醫賺到高收入還要大。只是這樣嗎?不,你那對醫學沒有興趣的孩子,消滅了另一個醫學天才原本可以發明創新療法拯救你生命的機會。

我們都太看得起自己的預測能力了,而更可怕的是,我們除了預測準度世界第一弱以外,一窩蜂的能力卻是世界第一強。於是,當家長們預測西北方那個土堆是個金礦的時候,顯然就無法接受其實那只是個亂葬崗的事實。而就算那真是個金礦,一百萬個人去挖,每個人都唸到博士結果只能分到五顆小金砂也是超級悲慘的一場賭局。還記得你預測過什麼嗎?你或許預測過,當醫生很好賺,結果沒想到這個社會卻是告醫生更好賺。

 

我們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在學校快樂學習,但我們是不是在家裡就從來都不曾讓小孩快樂生活?我們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各方面的能力多元發展,但我們是不是自己從來就不認可除了賺錢以外的任何能力?我們希望教改可以讓小孩別再背那麼重的書包上下學,但我們是不是忘記了最大的壓力其實來自於家長?

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別人的孩子反正死不了,所以好老師都應該教自己那聰明無比的孩子,而不是讓最有能力的老師去教導最需要幫助的學生。但是在談論到幾級分與學校分發的時候,卻又以極端嚴格的標準去要求公平性,於是我們看到的是用很公平的制度進行很不公平的資源分配。根本沒有人在乎公平,只是沒有人願意吃虧而已。

我們對分數斤斤計較的程度,大概外星人會以為台灣人自我要求的程度高到從台南走路到台北會是一條歪斜不超過一公分的直線,而這樣的制度把那些個性上大而化之的學生都當成了NG產品,只留下細心而能夠忍受不斷重複進行相同練習的人,貼上資優生或高材生的標籤,打算高價出售。不過,請猜猜,最後誰在商場上有那勇氣與魄力當上老闆,買下這些高材生?至於是不是高價,大家都知道。話說,我們甚至整個國家在幫博士找工作呢!

雖然說我修完了教育學程,不過那些教育哲學、教育心理學、班級經營的課程和學分,其實並沒有辦法幫我思考出什麼好的教改建議。不過既然教改什麼都改了,唯獨家長沒有改到,我建議不妨下個階段的教改,就以家長為改革對象好了,讓家長理解到自己在教育上的責任其實比學校、老師都還要更大;也讓家長理解到沒有好好了解自己的孩子,也不給孩子探索自己的空間,將是扼殺孩子天賦的主謀;更應該要讓家長知道,在漫長的生涯中,孩子的自學能力遠比在校成績還重要許多。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6-19 01:51:09 #1F
 

我不認同這位作者的觀點,

家長都會有很多要求,

要靠執政者的智慧來決定要照顧那些需求,

 

畢竟十個人就有十個意見,

就算是民主國家,

也不可能老是有求必應。

 

沒錯,台灣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上大學跟擁有好工作,

不過很多其他亞洲國家的家長

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上大學跟擁有好工作,

許多亞洲國家也都逐步增加大學的設置。

 

但是台灣卻是唯一過度廣設大學到氾濫程度的國家,

而且又蓄意讓技職教育嚴重萎縮,

這是執政者的宏觀規劃能力有問題,

 

沒有考慮到未來的供需平衡問題,

造成學歷嚴重的貶值,

跟技職人才的嚴重短缺。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6-19 02:04:07 #2F
 

 

以芬蘭為例,

他們非常重視教育機會的均等,

愈是弱勢的學生,

愈是非學術取向的技職學校,

能拿到的教育經費跟資源就愈多,

因為他們認為愈弱勢就愈需要照顧,

 

因為家長充分感受到孩子所受到的呵護跟重視,

自然就比較放心讓孩子走入技職體系,

只有政府可以決定教育資源的分配方式,

家長只是很自然地會往資源多的地方聚集。

rubymyname
rubymyname 2014-06-19 02:20:25 #3F
 

我倒是認為 不要老是拿歐美來比較

台灣的情況比較傾向亞洲的儒家系統  歐美對教育的想法跟其文化相關 差太多  不適合學習

的確  台灣教改跟普通一班家長期待有關

甚麼執政者有智慧 執政者不就是選民選出來  提出的政見不就是選民想要的  這不就是民主政治

以民為主 做得不好 本就是全民承擔

所以   不需要把錯誤常怪罪一人  或 少數

但 話說回來 教改是不可能先改變家長   自己改自己都困難了

台灣人民及政治就是民粹  總覺得自己說的就是對

 

adsnew
windx524
windx524 2014-06-19 06:59:15 #4F
 

看了本篇的文章,我不太能認同其觀點。

家長的確需要被教育。

但我淺見,整個社會都應該被教育。

而且政府的責任更是責無旁貸。

政府的眼光應該是要宏觀的,怎麼交出來的計劃書會是老學歐美國家的教育,學又只學半套,台灣風土民情的關係恐怕也沒辦法學全部。剩下一半怎麼辦?那就只好填空呀。

拿分數來評分嗎?知道什麼什麼項目會加分,不想輸人,應該是說沒人喜歡輸啦!有能力的家長就只能努力賺錢給孩子去補習,追求分數,填丫式地愈填愈多、愈學愈多。家長努力賺錢在這種低薪時代不是跳槽就只能靠加班,工作時間長,就沒時間看顧小孩,家庭功能也就幾乎攤掉。就這樣惡性詢環下去,社會問題或許就是這樣才層出不窮也說不定。

廣設大學教育,然後排擠,慢性消滅技職學校,國際競爭力下降,我就不知道政府是無知還是畜意還是沒錢還是另有計劃...

台灣人才濟濟,雖然出走的比留下來的多,但我還是希望台灣能繼續往前走,趕快重新接軌國際,教育是不可缺乏的一環。教育乃百年大計,國之興衰。期待愈改愈公平,愈改愈完善。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6-19 07:37:02 #5F
 

歐洲跟美國其實是不一樣的,

歐洲很多元化,

很多歐洲國家的做法其實更適合台灣的國情,

 

但由於我們的教育官員都是留美的,

凡是以美為尊,

所以盲目的學習美國教育,

學得亂七八糟,難以收拾。

 

以師培教育為例,

芬蘭強調精緻化,

師培生的素質必須是最好的,

必須是中上程度的高中畢業生,

人數也必須根據需求來嚴格控管,

訓練跟考核都非常嚴格,

以量少質精的素質取得社會對教職的高度敬重。

 

美國則不同,

他們認為只要是對教育有興趣的

通通都可以修師培課程,

程度不用太好,

高中成績單拿C就可以了,

證照考試也很容易,

 

而且不需要是科目專業,

例如,

數學老師不用主修或副修數學,

理化老師不用主修或副修理化,

然後培養出來的師資非常多,

是市場需要數量的五倍。

 

大家是否看出來,

台灣的流浪教師問題是

學習哪個國家模式所造成的了呢

 

還有很多其他的例子不勝枚舉,

很多歐洲國家的中小學教育都辦得比美國好,

實際細部做法也更適合台灣國情,

不要再盲目學習美國了,

看看歐洲,看看新加坡,

有很多其他更適合台灣的教育模式可以參考。

家有2朵花
家有2朵花 2014-06-19 08:15:13 #6F
 

你或許預測過,當醫生很好賺,結果沒想到這個社會卻是告醫生更好賺。

 

+10000

時代變遷永遠是凡人無法預測的

與其胡亂預測還不如讓孩子順性好好發展

 

 

不再鐵齒
倒數計時 2014-06-19 08:18:28 #7F
 

看到隔壁美眉穿熱褲很好看,自己也買了一條,怎麼都看到驚嚇的表情而不是艷羨呢? 喔,原來我忘了自己八十公斤的體重

求進步阿敏
求進步阿敏 2014-06-19 08:39:16 #8F
 

什麼都改了,就是沒有改到家長自己

+1

我真的覺得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是這樣了

不只只有教改問題

還有小孩教養的問題

而且現在也越來越多人都是以自我為主

什麼都要別人配合我才對

教出的小孩也很自我

離題了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6-19 08:43:31 #9F
 

你或許預測過,當醫生很好賺,結果沒想到這個社會卻是告醫生更好賺。

------------------------------------------------------------------------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病人家屬好賺? 還是律師好賺?

 

如果是指病人家屬的話,

我相信很少人願意事先計畫去賺這種錢,

畢竟會嚴重到想告醫生,

通常都是病人或家屬發生較嚴重的醫療不幸事件,

誰願意這些不幸事件發生在他們自己身上呢?

 

而且目前台灣法官的判賠金額也偏低,

跟美國法官的判賠金額是天壤之別。

 

如果是指律師好賺的話,台灣的律師目前也很飽和了,

不是你有律師執照就接得到醫療糾紛委託案。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6-19 09:04:51 #10F
 

我真的覺得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是這樣了

不只只有教改問題

還有小孩教養的問題

而且現在也越來越多人都是以自我為主

什麼都要別人配合我才對

教出的小孩也很自我

------------------------------------------------

我覺得這同樣是盲目學習美國教育的結果

因為教育部盲目學習美國學校教育,

家長也跟著盲目學習美國家長,

 

美國教育強調孩子的self-esteem(自尊)很重要,

孩子的快樂童年跟快樂學習很重要,

玩樂比學習重要,

孩子像纖柔的花朵一樣,要小心呵護,

 

老師跟父母都要跟孩子像朋友一樣相處,

要傾聽,多鼓勵,多讚美,不要權威,不要苛責,

總之不要要求太多,不要期望太高。

 

但是卻沒有注意到這種教育模式所教出來的結果是

美國中小學學生的程度在國際評比中大幅落後,

少數的那些優秀學生,

很高比例都是外來移民的第二代,

 

對比之下,許多歐洲國家的家長跟老師,

對孩子的學業跟品格要求都是比較嚴格的,

中小學學生的平均程度也比美國學生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