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剛看到的一篇不錯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有香港的卓別林之稱的周星馳是天才型的導演和演員,但是他的出了名的不講人情的個性得罪了不少電影人,這可能和他窮苦的童年有関,他是由母親含辛茹苦一手拉拔長大的,這一篇令人落淚的故事,是在他成功後在某電視節目𥚃所敘述的,譲今日不愁吃穿、嬌生慣養的孩子們做借鏡!

【 我演的最好的一場戲 】 (文:周星馳 )

母親與父親離異那一年,我才7歲,我和姐姐周文姬、 妹妹周星霞一同判決給了母親凌寶兒.

在1968 年的香港,母親一人帶著我們 3 個孩子討生活,其艱難是可想而知的, 為了維持家計,母親一個人打了兩份工,我們幾個姐弟都特別乖巧懂事,這也讓母親很寬慰, 尤其是我,由於學校成績十分優秀,更得到母親的疼愛。

那時我們 3 個小孩都正值身體成長的時候,所以不管生活多麼困難,每個星期,母親都會買點肉或買條魚給我們加菜, 每當吃這些豐盛的“大餐”時,菜一上桌,我就把菜端到自己的面前,專挑好的吃, 姐姐妹妹懂事得很,從不和我爭,但是我的飯量很小,吃了兩塊就吃不下了,然後,我會開始胡鬧,總還要再揀兩塊,放到嘴裡嚼兩下,再吐到碟子裡去,我嚼過的...姐姐妹妹哪還肯吃啊!為了不浪費,母親只好自己吃,為了這事,母親常數落我,但是一點效果也沒有,好在我別的方面表現優異,日子久了,母親也就隨便我了,小孩子嘛.... 哪有不頑皮的呢?!

可是有一天,母親真的生氣了,並狠狠地教訓了我一頓,那一次,母親兩個月沒拿到工資了,好不容易從娘家弄來了一點錢,買了幾隻雞腿,燒得金黃噴香,菜剛上桌,我就像小猴子似的爬上桌,一邊用手抓起一隻雞腿啃,一邊衝著姐姐妹妹做鬼臉, 一不小心,手一滑,雞腿掉地上了! 雞腿不但沾滿了塵埃,還掉在在了一攤雞屎旁邊, 母親非常的生氣又心疼,你可知道買這幾隻雞腿有多不容易嗎啊~! 她又想起我平時的頑皮表現,母親取出一根桑樹條,馬上狠狠地抽了我十幾下說:

“打你的頑皮~! 再打你的不知珍惜~!”

打到直到姐姐妹妹撲過來護著我,母親才放下桑樹條,摟著我們 3 個抱頭痛哭! 哭了好一會兒...才又開始吃飯,母親把雞腿撿了起來,用開水沖洗一下 ,她捨不得扔...自己吃了!

那天晚上,母親撫著我身上的傷痕:

“還疼嗎?”

“不疼了!” 我回答說.

“下次還想調皮嗎?”

黑暗中,我眨著亮晶晶的眼睛,只 “嘻嘻” 的笑著說:

“我要睡了,媽~明天我還要上課呢!”

2001 年,我和母親到鳳凰衛視做來賓接受訪問時,又談起了這件往事,母親慈祥的笑著說:

是的,那時他可真頑皮啊!完全不知道,這頓飯菜來得有多不容易啊,他一點也不懂得珍惜!”

“不~! 媽~我是懂得珍惜的..... ” 我的聲音開始哽咽了,

" 您想想..當初我要不是把雞腿弄到地上,您會捨得吃嗎?

那些年裡,有什麼好吃的,您全給了我們,您每天只吃剩菜啊!

於是我們才想出這個辦法,我把幾塊肉嚼得不像樣後,

我們就有藉口不要吃了,只有這樣做,您才會去吃啊!”

聽著這話,母親情緒變得激動起來說:

“其實,我早該想到...你樣樣乖巧懂事,怎麼偏偏吃飯這麼頑皮呢?”

母親哽咽著掏出手絹擦眼淚....我也掛著兩行淚水,帶著微笑,在成千上萬的電視機的觀眾面前我們母子抱在一起了!無數的觀眾也在這一刻流下了眼淚...

雖然我演戲無數,但是我要說,我演的最好的一場戲是在 7 歲那年,演出的一份血濃於水、骨肉連心的摯愛親情的戲,唯一的觀眾是我的母親~!

建庭媽咪
建庭媽咪 2013-05-13 14:22:56 #1F
 
窮苦人家的孩子總是特別懂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