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轉貼新聞:七年前…李明鍾救不活邱小妹 哽咽寫感言

蘇菲
蘇菲 2012-04-01 16:48:18 版主 9105

http://tw.news.yahoo.com/%E4%B8%83%E5%B9%B4%E5%89%8D-%E6%9D%8E%E6%98%8E%E9%8D%BE%E6%95%91%E4%B8%8D%E6%B4%BB%E9%82%B1%E5%B0%8F%E5%A6%B9-%E5%93%BD%E5%92%BD%E5%AF%AB%E6%84%9F%E8%A8%80-185700876.html

作者: 記者張明慧、田兆緯╱台中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4月1日 上午2:57

七年前台北市發生邱小妹人球案,被醉父以酒瓶砸傷頭部昏迷的邱小妹,在台北市找不到一家肯收治的醫院,最後由救護車送到約二百公里外的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當時正在急診室值班的李明鍾,一心想著「不放棄任何一個生命」,緊急動刀急救。

但邱小妹仍敵不過死神召喚,李明鍾在病床邊哽咽寫下數千字「折翼天使」手稿。

李明鍾一開始並非專攻神經外科,而是整形外科,進童綜合醫院後,院長童瑞年看中他冷靜、有毅力,指導他轉入最需體力與耐力的神經外科,之後並到台中榮民總醫院受訓四年。

邱小妹人球案,成就了李明鍾的知名度,卻也是他自稱「行醫最痛苦的煎熬」。

邱小妹案當時受全國矚目,李明鍾備感壓力,不僅要日夜觀察邱小妹變化,配合各醫院專家會診,還要面對媒體詢問、社會關注,甚至檢調訊問調查;但他在病患、媒體面前,維持一貫理性,從不顯疲態,更讓人肯定他專業形象。

邱小妹最終不治,他坦承在判定腦死那一刻,一度哽咽,「感覺就像失去女兒一樣」。當晚寫下數千字感言,訴說自己是平凡小醫師,對生命流逝無奈。

「他對病患可說是無微不至!」醫院資深醫護人員說,李明鍾不只是照顧邱小妹的十四天期間,以院為家、不眠不休,平常對一般病患也很心疼,怕病患開刀後疼痛,怕病情有任何變化,睡在醫院是常有的事。

李明鍾曾說,不會建議他的兒女當醫生,因為一不小心就會成為「落水狗」。此次他救人反挨告,面對媒體雖無言,心情起伏恐一時難以平復。

************************

李明鐘醫師此次救人反挨告的新聞:

http://www.udn.com/2012/3/31/NEWS/NATIONAL/NATS5/6998657.shtml

醫判賠3341萬 神經外科強烈反彈: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2.03.31 02:32 pm

梧棲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明鍾

報系資料照片

多年前收治「人球案」邱小妹聲名大噪的梧棲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明鍾,因為七年前一件車禍意外重創病患醫療糾紛,日前被台中高分院宣判醫院及李明鍾等3名醫師要連帶賠償3341萬元。判決一出震撼醫界,神經外科醫學界強烈反彈,明天要召開記者會,集體為李明鍾發聲平反。

中華民國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對此相當感慨,認為一件救人的好事,最後卻演變成「殺人」事件,如果神經外科醫學會不對外說明事件始末,他擔心未來外科醫師將不敢貿然救人,以免惹禍上身,國人醫療權益也將受到影響。

林欣榮說,這名車禍重創患者被送到醫院時,頭部外傷相當嚴重,昏迷指數只剩4分,只比植物人的3分高一點點。這些急重症病患就算積極搶救,死亡率也高達6成以上。但基於救人第一,李明鍾仍立即動刀治療。

但家屬後來指控,醫師未在術後置放腦壓監測器,導致未及時察覺病患顱內遲發性出血,造成患者術後全身癱瘓,雙眼全盲,一狀告上法院,日前二審宣判醫院和當時治療的三名醫師要賠3341萬元,全案可再上訴。

林欣榮認為,這事就像房子失火,消防人員奮不顧身衝入火場滅火,大火撲滅後,屋主卻反過來指責消防人員不該從正門衝進去,導致房子嚴重受損。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馬辛一表示,監測顱內壓的方法有很多種,置放腦壓監測器只是其一,其他還有腦室內引流等選擇,硬是指責李明鍾醫師未置放腦壓監測器,不盡公平。更何況,置放腦壓監測器有一定程度風險,且每次費用約2萬多元,健保不給付,在緊急情況下若醫師主動置放,術後家屬卻不同意,該怎麼辦?

馬幸一認為,腦壓監測器置放時機見仁見智,法官此一判決有違醫療常規,對醫療專業充滿了無知與誤解,他對此感到非常訝異。

神經外科醫學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署立雙和醫院醫務室主任張承圭表示,法官引用「嚴重腦外傷臨床診療指引」一書的內容來判決有失公允,因為這本書民國96年制定出版,這起醫療事件卻發生在民國95年,不該溯及既往。

張承圭當年也參與這本書的編寫工作,深知醫療具有太多不確定性,強調全書內容都屬建議性質,並以「應該怎麼做」取代「一定要怎麼做」,預留彈性空間。如今法官未了解這本書精神就引用判決,讓他深感挫折。

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認為,受此事件影響,今後醫師可能會採取防衛性醫療,做更多的檢查;但如此一來醫療費用勢必上揚,最後還是會轉嫁到健保及病患身上,未必是件好事。

林欣榮則擔心,3000多萬元是很多人一輩子也賠不起的鉅大金額,受此判決影響,台灣醫療恐更陷內、外、婦、兒等科找不到醫師的「四大皆空」困境,以後沒人敢投身高風險的救命科別,那才是國人噩夢的開始。

***********************

感慨啦...... 轉貼新聞:七年前…李明鍾救不活邱小妹 哽咽寫感言_img_1

大小BABY
大小BABY 2012-04-01 17:55:06 #1F
 
台灣醫療將來恐陷內、外、婦、兒等科找不到醫師的「四大皆空」困境,以後沒人敢投身高風險的救命科別
冰絳
冰絳 2012-04-01 18:52:11 #2F
 
一次基本的電腦斷層檢查自費額約6000起跳,防衛性醫療檢查濫開的意思就表示有很多人需"自費"做檢查,因為健保不給付。 那莫名其妙要繳一堆錢做不必要檢查的病患(因為醫生怕被告)究竟會多多少?而防衛性醫療可以免除多少比例的醫療失誤及醫療糾紛咧?
瑋兒媽咪
瑋兒媽咪 2012-04-01 19:30:52 #3F
 
這個案子對許多有心從事醫療工作者來說 無疑是最大的打擊 即便是醫師 也不可能一輩子賺到3000萬 就算是故意的殺人放火 賠償金額也沒這麼高 ---------------------- 我真擔心連護理人員也要賠 那麼.......... 往後請大家自求多福了 沒有好醫師和好的醫療環境 不要怪別人 是我們選擇了這樣的法治 司法改革不只是改革 要增加的應該是法官的醫療素養吧
白兔麻麻
白兔麻麻 2012-04-01 19:58:55 #4F
 
個案子對許多有心從事醫療工作者來說 無疑是最大的打擊 即便是醫師 也不可能一輩子賺到3000萬 就算是故意的殺人放火 賠償金額也沒這麼高 ---------------------- 我真擔心連護理人員也要賠 那麼.......... 往後請大家自求多福了 沒有好醫師和好的醫療環境 不要怪別人 是我們選擇了這樣的法治...我們沒選擇,是大多數人選擇~ 司法改革不只是改革 要增加的應該是法官的醫療素養吧 .......................+1000
萬能職業婦女
小康之家 2012-04-01 20:06:22 #5F
 
早知道醫生當初如果兩手一攤說沒救了,搞不好還不會被告咧 轉貼新聞:七年前…李明鍾救不活邱小妹 哽咽寫感言_5F_img_1
玲媽 2
玲媽 2 2012-04-01 20:15:35 #6F
 
曾經有一位醫師告訴我說:看了越多病人,被告的機會也越高
崖の上のポニ
崖の上のポニ 2012-04-01 20:43:46 #7F
 
所以才會一直去推廖醫師文 不該讓非專業來主導專業 這樣願意救人的醫生會變少 無醫可用的局面在不遠的將來
yuvi媽咪
yuvi媽咪 2012-04-01 20:54:57 #8F
 
這個案子對許多有心從事醫療工作者來說 無疑是最大的打擊 即便是醫師 也不可能一輩子賺到3000萬 就算是故意的殺人放火 賠償金額也沒這麼高+111111111111111111 ---------------------- 我真擔心連護理人員也要賠 那麼.......... 往後請大家自求多福了 沒有好醫師和好的醫療環境 不要怪別人 是我們選擇了這樣的法治 司法改革不只是改革 要增加的應該是法官的醫療素養吧+11111111111111111111111 ============================= 又是一件無醫學常識的家屬,要告倒專業醫師的冤案. 轉貼新聞:七年前…李明鍾救不活邱小妹 哽咽寫感言_8F_img_1
今年要更好
安安的媽 2012-04-01 21:39:15 #9F
 
我也不會建議我的兒女當醫護人員耶. 日班.夜班這樣輪.賺了錢卻賠了健康. 而且有些家屬對護理人員很不尊重.住院像住飯店一般.把護理人員當服務生.病人心情不好還對護理人員拳打腳踢.講難聽話. 我知道護理也是一種服務業.服務業本來就是顧客至上.但是看到家屬及病人在醫生面前點頭鞠躬.對護理人員卻是用鼻孔瞪.........很想告訴家屬及病人.醫護人員是同陣線的.醫生負責開藥.開刀.但是沒有護理人員的護理及觀察.醫生如何得知病人治療或開刀後的進展?不是刀開一開躺在那裡就會自動好的.請別忘了護理人員24小時輪班照顧的付出...
妤
2012-04-01 22:18:16 #10F
 
台灣醫療將來恐陷內、外、婦、兒等科找不到醫師的「四大皆空」困境,以後沒人敢投身高風險的救命科別+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