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斑斑貓~
斑斑貓~ 2012-02-28 21:14:42 版主 311

我是閩南人,婆家是客家人,當初訂婚時婆婆已把話說在前「我們家沒有那種習俗,我們要吃到結束才要走的」,我跟娘家媽媽說,媽媽就馬上說,那我們家也沒有這種習俗,沒關係,就讓他們吃到結束吧!之後開始張羅新家佈置事宜,從沙發到窗簾等小事都要聽從婆婆的意見,(但是出錢的是我們),因為婆婆當初就跟作窗簾的說要作的比正常再長一點,結果等到我們櫃子來了放上去時,窗簾的底部因為過長,所以是皺折的在櫃子上(這樣形容不知你們了不了解)很不好看,每每看到我忍不住先生抱怨,但先生因為我抱怨婆婆的不是而不耐,甚至因此吵架,(因為先生很孝順,在家婆婆的地位最大,他也無法改什麼),先生很愛他的家人,事事以家人為重,賺的錢也要拿一部份回家,婆家的東西壞了,還要幫忙買,每次別人送的東西,或我們買了什麼通通都是拿回婆家。

不好意思,我有點離題了,我要講的重點不是窗簾,「是想問大家當初婚宴男方吃到結束的是不是都跟我一樣被吃死死的」,還有「以下我遇到的待遇,到底要怎麼調適我的心態呢?」不然只要我還要這段婚姻,這樣的問題就會一直出現,困擾著我?

從房子堅持登記在先生名下,到要求我要買一輛新車當嫁妝等等都讓我備感壓力,當初買房子時,先生唯一的要求是一定要在婆家附近,(因為先生想分擔家裡,家中有一個生活起居都須人照料、也不良於行的大伯)所以我們家到婆家用走的只要五分鐘不到,結了婚後,下班後就回去吃飯,假日就自理,通常回去婆婆都煮的差不多了,我還是會在旁邊幫忙,因為時間不長,所以對我來說還好,但假期和過年對我來說就是一場惡夢,我有兩位姑姑,一位已婚,育有兩個兒女,有時假日婆婆會打電話叫我們回去吃飯,美其名是回去吃飯,但我怎麼敢真的只是回去吃飯呢?當然是要回去煮飯給大家吃,當大姑帶著一雙兒女回來時,如果不是非去不可的活動,通常我們不會安排任何活動,因為大姑回來了要過去陪,那就是我惡夢的開始,那象徵著假期泡湯了,而且比上班還累,上午11點要過去幫忙煮飯,吃完不能馬上回家休息,要陪到下午2點(大家會陪小孩玩,姑姑的兩位小孩在這個家地位是很尊貴的,因為老人家疼孫),好不容易可以回家休息睡個午覺,下午5點又要準備過去煮飯了,煮好了,要幫大家把筷子擺好,飯呈好,再請大家來吃飯,我知道我的心態不是很對,但是每當我和婆婆在廚房忙的焦頭爛額,看到兩位姑姑在在客廳看電視、聊天我都心理很不是滋味,(他們還將近比我大了十歲),大家在飯桌吃,大姑及一雙兒女會把菜另外再就一盤放在客廳他們自已吃,吃完後,我要幫忙大家把碗筷收去洗,而大姑也不會幫忙把自已小孩的在客廳吃的那堆碗盤收去流理台,因為就會出現大家坐在客廳看電視,我必須走到大家面前彎下腰來收他們母子碗盤的場景,真的有一種菲庸也不過如此的感覺,而且菲庸還不用出錢,有時姑姑一大家子回來,我們還會買東西回去請大家吃,還要煮飯給大家吃,雖然我後來就不收他們母子的碗,而是直接收餐桌的碗盤,再請先生去收他們母子的碗,可是一邊洗著那堆碗,心理真的很不快樂,為什麼只有媳婦就要做這些呢?每每忍到回家,就會把氣出在先生身上,有時甚至氣到摔門、摔東西,先生只是讓我罵,但有時我真的罵太兇了,他也會受不了,我們最常吵架的因素就是因為婆家的這些鎖事,想到一年過年婆婆和公公吵架了,要求我回娘家一天來回(台中高雄),因為隔天婆婆要回她台北娘家,我們要載全家人回台北,(公婆吵架了,婆婆不想讓公公載,所以叫先生載),我們買的車很常時間都是用來載婆家的人,好多事讓我覺得委曲,請大家教教我怎麼調適心態好嗎?我的生活嚴重的被婆家影響,我心裡好痛苦,雖然先生都看在眼裡,但是他也無法改變這種情形,他真的很愛他的家人,只要能讓家人快樂要他付出金錢勞力他都願意,看到家人開心他就會覺得快樂,面對這樣的他雖然妒忌他對家人的愛,曾經也希望他最愛我就好了,但後來覺得他真的很善良,而且我也改變不了他,就不忍再讓他為難。請大家分享和姑姑相處面對這種不平等待遇時都怎麼調適心態的好嗎?我還做不到歡喜做、甘願受的境界。

rubylee
rubylee 2012-02-28 22:48:07 #1F
 
TO 斑斑貓~ 其實你的心情我有時也會有這種感覺 只是我不同的是我有二個妯娌, (家裡有三個媳婦) 但往往會幫忙的只有我.. 其他二個不是時間到了回來... 不然就是有藉口不幫忙... 每到家族聚會我一定是最累的那一個.. 因為只有我會主動幫忙... 一開始我也會跟老公抱怨..二個人也會因此大吵一架.. 但後來我想通了..何必去在意別人..當做沒有其他妯娌, 這樣心情就會比較好過... 你不要當他們是小姑..當他們是客人就好了啊.. 對客人也許就不會那麼計較了 想想若自己換個角度想的話...其實自己日子會比較好過啊... 在意你在意的老公就好了... 其他人都不重要了... 有時轉換個方式想事情你會覺得事情不如你想的那麼糟糕哦!
李書嵐
李書嵐 2012-02-28 23:29:25 #2F
 
要調適心態真的蠻難的, 因為就是一大家子人在一起, 加上你老公又希望你對婆家好, 我記得我的鄰居曾告訴我一句話: 你對你婆婆好, 你老公自然會對你更好.... 我老公是長子, 雖然他還有兩個弟弟, 但我婆婆就是比較依賴這個大兒子, 目前我婆也是跟我們住, 不過我婆還蠻幫我們的, 所以沒有什麼婆媳問題. 不過我小姑自從嫁出去後再回娘家, 幾乎是不會進廚房的, 而且她有時回來還會點菜(點她想吃的菜), 我想說她想吃媽媽味, 她婆家的飲食習慣真的大不同, 也就默默去作她想吃的菜了. 今年初二要回娘家, 她在過年前就跟我婆說要出去訂一桌吃, 不然每年吃的都一樣...(我想說我都嫁出來十年了, 怎麼初二回娘家從不會嫌我媽煮什麼給我吃), 後來轉念一想. 她也許是不好意思我們煮得那麼累, 乾脆花點錢去外面吃.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這一切靠你老公去改變他姐妹的習性了, 因我婆住我們家, 大部份聚會吃飯一定會是在我們家, 有一件事是我最不能忍受的, 就是往往我與婆婆煮得很累, 在呼喊大家吃飯, 有兩個小孩的小叔就會先去幫他小孩盛飯, 但從不會想到我兒子....而我還在煮飯,這件事讓我蠻心酸的, 我兒子沒人理....但我一直忍住沒講, 有時想想, 是不是用輕鬆的語氣叫小叔也幫兒子盛一碗飯就化解了這個讓人一直生氣的局面呢? 但為何我卻用忍耐的? 甚至我也不曾告訴我老公? 因為我老公也很顧他的家人. 面對這些狀況, 斑斑貓會不會換你回娘家也是坐著不想作任可事, 讓你弟妹或大嫂伺候你呢? 哈哈, 開玩笑的啦. 不過有時我回到娘家也是什麼事都不想作, 只想放鬆, 也許你大姑就是因為在婆家作太多了,所以回娘家享受. 以下方法不值得推荐: 也許當你擁有你與你老公的小孩, 你婆婆自然不會讓你那麼辛苦招呼全家囉. 畢竟你的小孩才是他們的內孫呀. 哈,但這種建議無疑是給你壓力啦.
土豆莢
土豆莢 2012-02-29 10:54:39 #3F
 
to 斑斑貓 其實 你的心態早在婚前就該調適好 說這個可能是太晚了 因為閩南人和客家人本來就有些差異 聽說客家女人是做到死 甚麼苦都要擔 那還用說是客家媳婦呢.... 婆家觀念應該是真的把你當"媳婦" 所以你做這些是''應該的" 事到如今你就只能自己承受....我說實話你別介意 其實 重點在於你老公 如果你老公能多愛你一點 你可以少受點苦 雖然我在婆家沒有大姑小姑問題 但是 對於公婆有時難以接受的作法 我總是想他們是把我老公養育成人的父母 所以 就會甘願點做 當然 前提是我老公對我很好 在他父母前也許不表現出來 再來是我們離婆家很遠 不常碰面 這些是外在條件 所以 我才說婚前就該調整的 我曾經對我老公說 要不是你對我這麼好 我幹嘛理你父母 我和他們非親非故 他們也沒養我一天 當然 我老公也因為這樣對我娘家很好 因為....他希望他老婆對他好XD
胖包包的媽咪
菜包的媽咪 2012-02-29 16:38:45 #4F
 
版媽, 等你自己也有兒女時,或許就不一樣了。 到時候你會忙著顧自己小孩,生怕跌倒撞傷, 哪有時間煮飯? 這也是有孩子的大姑沒有忙煮飯的原因之一, 到時候就讓婆婆自己去忙吧, 或是我建議可以從現在起就考慮在這種大場合直接買外賣或是全部帶出去吃, 錢,就請老公出吧(都是請他家人啊)! 我們家也是客家人,我弟媳婚後沒有煮過飯, 都是我媽媽做好還讓她帶便當, 至於過年大家都回家的日子,我們是去餐廳買年菜或是直接去吃的, 大家都省事。 另外,小叔現在開的新車絕大部份的錢是我出的(登記我老公名字), 我老公現在開他弟弟(就是我小叔)的舊車, 計較嗎? 還好啦, 我自己同意的, 沒什麼大不了, 說出來只是希望版媽也能看開, 祝福您。
TO:rubylee 我覺得你說的很好ㄟ 因為我的處境跟你很像 但是我沒有你這麼棒 真該向你好好學習~ 曾有一個長輩跟我說: [不能因為計較著誰做的多、誰做的少,就失了自己該有的本分] 我想想也對~! 大家都不做時~那誰做? 婆婆做嗎?怎說得過去? 試想:如果今天沒有其他妯娌呢?還不是要做~ ^^謝謝你~讓我覺得很有道理唷! 我們一起努力做個好媳婦吧!! 該怎麼調適心態呢?_5F_img_1
rubylee
rubylee 2012-02-29 18:06:08 #6F
 
to 未來式媽咪邁向進行式^^ 你客氣了啦... 我也是經過內心一番調整啊.. 畢竟不快樂的日子誰也不想過啊.. 換個角度想就會有不一樣的體認囉.. 做人最重要的是無愧於心不是嗎?! 但我相信人都是互相的..你對他好他會感受到也會對你好的.. 加油哦! 我們一起努力當個好媳婦吧...
TO:rubylee ^^嗯!一起加油!! 也幫版媽一起加加油唷!! 該怎麼調適心態呢?_7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