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繪本]《我的感覺》系列-孩子的情緒管理

川島芳子
川島芳子 2011-10-05 20:29:18 版主 788

隨著我家的寶貝越來越大,接觸的人事物越來越多,各種情緒也多了起來。在負面情緒產生時,父母的情緒控管和協助小孩處理情緒成了我最大的課題,所以我開始尋找相關書籍閱讀,最近訂購了一套很不錯的繪本─《我的感覺》,藉由這系列繪本去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也可以省思自己是否曾因情緒管理出問題而影響到孩子。

《我的感覺》系列一共有7本書,每本都以一個情緒為主題,包含想念、難過、害怕、生氣、妒嫉、自信和關心。故事中發生的事件是孩子普遍會面臨到的情況,繪本會把情緒的徵狀明顯描寫出來,進而由故事主角對自己情緒的認識,開始尋求解決的辦法,問題解決後自然就回復到平靜的情緒。

因為繪本系列故事很多,所以我從中挑選2本來分享,分別是《我好生氣》、《我好難過》,會介紹這2本也是因為我家寶貝最近特別容易有這2種情緒出現,常因為想睡或是想撒嬌卻得不到安慰而開始跟我鬧脾氣,生氣的情緒如果沒有得到排解,難過的情緒就會接著出現,感覺都是環環相扣的,因此藉由繪本我跟孩子更認識自己的情緒,我們會一起找解決的辦法,孩子的心靈也會更加成長。

我好生氣》裡的主人翁是一隻可愛的兔兔,故事中的他遇到了各種不同的情況讓他好生氣,但是光生氣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所以小兔兔和他的朋友想出一些辦法來處理不好的情緒,因為這樣小兔兔不只更認識自己的情緒,也不會再亂發脾氣了。

像我家寶貝前幾天跟鄰居小朋友翔翔玩,因為翔翔拿走他的新玩具,他很生氣的跑來跟我說:「他搶走我的玩具!」,我當時回了他:「沒有關係啊!就讓他玩一下,等一下就還你了!」但是寶貝回了我一句:「我不要!」就開始跟我鬧脾氣。我當下意識到自己第一時間沒跟他站在同一國,他覺得不被理解,所以生氣的情緒就更加放大。後來我就換個方式跟他說:「媽咪知道你玩不到玩具很不開心,對不對?」他點了點頭,我:「那你還記不記得我們一起讀過《我好生氣》裡的小兔兔?」小臉再度點點頭,「那我們現在跟小兔兔一樣來想辦法消滅壞壞的情緒!」我給他一段時間冷靜再進行談論,接著引導他的思考,寶貝他就明白了,他知道他要跟小兔兔一樣不亂發脾氣,所以他就跟我說:「那我先去玩別的,等翔翔玩完再換我玩!」聽到他這麼說,我知道寶貝又更成長一點了!

另一本《我好難過》是先列出會讓人難過的事情,然後由一隻小天竺鼠以孩童的口吻描述難過的感覺,例如:「難過是一種灰灰的、累累的感覺。」小天竺鼠因為別人不和他一起玩、說話沒人聽、發生不好的事而感到難過,難過讓他很不好受,所以他很希望難過的感覺消失。後來小天竺鼠領悟到難過是可以表現出來,不需要壓抑自己的感覺,找個人傾訴或是做點有趣的事,心情就會慢慢好起來。

每次寶貝心情不好的時候,我跟會陪寶貝去翻翻這本書,看完內心都會有種被安慰的感覺,而且故事最後有一句很重要的話:「難過的時候,我知道自己不會一直難過下去!」這句話不只替孩子的難過找到了出口,也給了大人一股信念。

《我的感覺》系列繪本雖說是童書,但是內容很有深度,適合親子共讀,而且情緒教育不只有小孩適用,連大人也需要,兩者是有因應關係的,所以我很推薦這系列好書!

作者:康娜莉雅‧史貝蔓

繪者:凱西‧帕金森

譯者:蔡忠琦

出版社: 天下雜誌

圖文解說版,請參考我的部落格,謝謝大家~

http://www.wretch.cc/blog/owomoo/167077

Bay
Bay 2011-10-05 23:30:57 #1F
 
我也剛買了這一套,不過我是買英文的 五本連運費花了不到15美金 因為我們在國外,用英文的講,孩子比較有實際感 好希望趕快收到書喔 最近孩子剛上美國的公立學校,情緒控制不是很穩定 希望藉由親子共讀能幫助他找到快速整理情緒的方法
米奇的媽
米奇的媽 2011-10-06 01:03:46 #2F
 
看起來不錯耶~也來買給我那小一的兒子看看啦~
浩哥的雯媽
浩哥的雯媽 2011-10-06 11:05:12 #3F
 
媽咪:在哪裡可以買得到書ㄚ?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