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男寶寶和女寶寶的私處護理有啥不同?

http://tw.myblog.yahoo.com/20-20/article?mid=15210&prev=15211&next=15201

我覺得女寶寶的私處比較難處理特別要謹慎 男寶寶和女寶寶的私處護理有啥不同?_img_1

今天心情比較好~~
阿宇 2011-06-23 07:52:19 #1F
 

謝謝分享!!

很實用耶~~

lucy
lucy 2011-06-23 09:16:15 #2F
 

謝謝分享!!

波妞$壞蛋
波妞$壞蛋 2011-06-23 09:40:49 #3F
 

謝謝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20-20/article?mid=15210&prev=15211&next=15201 ~ 男寶寶和女寶寶的私處護理有啥不同?_4F_img_1

寶寶的私處是爸爸媽媽們最不知道該怎麼護理的地方,不僅因為那裡很嬌嫩脆弱,而且這方面的護理知識也很少。那麼,如何清洗和護理寶寶私處?太平洋親子網幫助您,傳授您最實用的秘籍讓您更好的照顧寶寶。

一、您了解寶寶私處的發育過程嗎?

不管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很多年輕的爸爸媽媽們對寶寶私處的護理總是不知如何下手,護理時經常匆匆完事,當寶寶嬌嫩的敏感地帶出現問題時就急得不知道怎麼辦好。其實很多寶寶陰部的問題只要護理得當都是可以避免的。

男寶寶生理結構:男寶寶會陰部也兼有排泄和生殖功能,包括陰莖、尿道外口、包皮、陰囊、腹股溝和肛周。陰莖的最前端叫龜頭,富含神經末梢,因此特別敏感。幼年時,男生陰莖的包皮會將陰莖頭蓋住。隨著青春期發育的開始,陰莖逐漸增大,包皮會逐漸往後退縮,露出部分或整個陰莖頭。這個過程需要的時間較長,一般要到18-25歲才能發育完全。

女寶寶生理結構:女寶寶的陰道屬於外生殖器官,兼有排泄功能。其上端與子宮、輸卵管相連直通腹腔,下端則與外界直接相通;陰道的開口處前方是尿道口,後方是肛門,這樣也就兼任著排泄口的作用了。陰道外面兩側的小陰唇經常合攏關閉,陰道前後 ​​壁又緊貼在一起,形成了自然的防禦屏障,在解剖和生理上都有獨特的防禦結構和功能。

二、男寶寶私處要如何護理?

對於男孩子,最必要悉心呵護的就是他的“小雞雞”和陰囊了。它們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而正確的清洗和保護尤其重要。

清潔方法

第1步:寶寶大便後首先要把肛門周圍擦乾淨。先把柔軟的小毛巾用溫水沾濕,擦乾淨肛門周圍的髒東西。

第2步:用手把陰莖扶直,輕輕擦拭根部和里面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但不要太用力。

第3步:陰囊表皮的皺褶裡也是很容易積 ​​聚污垢的,媽媽可以用手指輕輕地將皺褶展開後擦拭,等小雞雞完全晾乾後再換上乾淨、透氣的尿布。

清洗的注意事項

(1)水溫要適當:寶寶洗澡時的水溫要控制在38~40攝氏度,這不僅僅是要保護寶寶的皮膚不受熱水燙傷,也能保護陰囊不受燙傷。在洗澡的時候,一定要控制好水溫,同時,每次大便後也需要沖洗。

(2)包皮和龜頭清洗:寶寶周歲前都不必刻意清洗包皮,因為這時寶寶的包皮和龜頭還長在一起,過早地翻動柔嫩的包皮會傷害寶寶的生殖器。一歲以後,隔幾天應該清洗一次,但要在寶寶情緒穩定的時候。清洗時,媽媽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輕輕捏著陰莖的中段,朝孩子腹壁方向輕柔地向後推包皮,讓龜頭和冠狀溝完全露出來,再輕輕地用溫水清洗。洗後要注意把包皮回復原位。

(3)切莫擠壓:寶寶的“小雞雞”(也就是陰莖),佈滿筋絡和纖維組織,又暴露在體外,十分脆弱。在洗澡的時候,新手爸媽很容易因為緊張或者慌亂,手部無意中用力,擠壓或者捏到寶寶的這些部位。因此需要特別注意。

(4)重點清洗:清洗的重點應該是最容易藏污納垢之處。所以,要把小雞雞輕輕地抬起來,輕柔地擦洗根部,再有就是陰囊下邊,也是一個“隱蔽”之所,包括腹股溝的附近,也都是尿液和汗液常會積留的地方。

護理的注意事項

(1)穿戴紙尿褲的時候,注意把小雞雞向下壓,使之伏貼在陰囊上。這樣做,一是為了不讓寶寶尿尿的時候衝上尿,弄濕衣服,另外,也可以幫助寶寶的陰莖保持自然下垂的狀態,避免將來影響穿衣的美觀。

(2)除了花露水有一定的刺激性之外與爽身粉一樣,這類東西容易使原本就潮熱的紙尿褲裡面更加潮濕,爽身粉也容易與汗液結塊,堵塞毛孔。

(3)如果寶寶已經不再戴尿布,排尿後最好用乾淨的手紙沾幹尿液,保持乾爽。

(4)即便是男孩子,也要有自己獨用的洗具,毛巾、盆等。

三、女寶寶私處要如何護理?

女寶寶的性器官有兩個部分,外部性器官和內部性器官。外生殖器是需要日常護理的,內生殖器則由卵巢和子宮等組成。外生殖器分為大陰唇、小陰唇、陰核,會陰、陰道口幾個部分。小陰唇和大陰唇覆蓋尿道口和陰道口,能防止細菌的侵入。

清潔方法

第1步:大便後用濕毛巾從前往後擦掉臟東西。也可以先用裝入溫水的噴霧器從前往後沖洗,這樣臟東西就容易洗掉了,之後再用濕毛巾擦拭就會更方便。

第2步:用濕毛巾慢慢地將小陰唇周圍的髒東西擦掉。即使是小便後也要擦乾淨。可以將毛巾疊成細長條,然後在小陰唇的溝裡滑動擦拭。也可以用在超市裡買的棉籤,蘸水輕輕地擦拭。

第3步:大腿根部的夾縫裡也很容易粘有污垢,媽媽可以用一隻手將夾縫撥開,然後用另一隻手輕輕擦拭,等小屁股完全晾乾後再穿上尿布。

護理的注意事項

(1)小內褲早早穿:內褲的選擇,應該是吸收力強的、透氣的、棉質的、寬鬆舒適的。媽媽們請早點給女嬰穿滿襠褲,盡量少讓外面不干淨的細菌輕易和陰部直接接觸。

(2)小尿片及時換:乾淨、清爽、透氣的環境是陰部最理想的環境。女寶寶還沒有離開尿布,無論是使用尿布還是;紙尿褲,都應當選擇透氣性好的,安全衛生的。便後媽媽們一定要記得及時更換尿不濕。尿道的開口處直接與內部器官相通,尿液的殘留成分會刺激寶寶皮膚,容易患尿布疹,干擾嚴重了,會過敏發炎。如遇紅臀現象,可擦柔和的嬰兒護臀霜。

女寶寶外陰常見症狀

(1)外陰部陰道炎:這種病是由於大便等沾到外陰部的皮膚或陰道的粘膜上,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大量繁殖而引起的炎症。症狀是外生殖器會出現紅腫疼痛,此時孩子經常有些異常的舉動,比如好像外陰部很癢的樣子,或者小便時會哭等等。隨著炎症的惡化,孩子的外陰部還會流出黃色的膿液,發出異味。

治療方法:如果外陰部只是有一點紅腫的,在換尿布或洗澡時給她洗乾淨,通常會自愈。如果出現了分泌物或很不舒服,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帶有抗生素的軟膏或內服藥。

(2)皮膚念珠菌病:念珠菌屬於黴菌的一種。皮膚念珠菌病就是感染了念珠菌,一直擴散到皮膚的夾縫或縫隙中導致皮膚出現炎症。感染念珠菌後皮膚會變紅,起很多小疙瘩,並且還會脫皮,甚至紅腫腐爛伴有小的水泡或膿包。如果誤以為是尿布疹,塗抹了類固醇藥物,症狀還會進一步惡化。所以不要隨意給寶寶用藥,而是要先讓醫生確診。

治療方法:如果只是變紅,沒有腫脹,則只要保持發紅處皮膚的清潔,自然就會治癒了。但如果紅腫得厲害就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塗抹抗真菌的軟膏,通常1~2週差不多就好了。

四、寶寶為什麼總愛玩弄自己的私處?

一般小男孩長到10個月以後,就開始有意識無意識地觸摸自己的生殖器。小女孩則可能摩擦雙腿,或者在凳子椅子等上面摩擦陰部。大一些的寶貝會彼此之間脫了衣服好奇地去察看對方的生殖器等等。寶貝的這些性遊戲常常可以看到,尤其以小男孩玩自己小雞雞的行為最為常見。

實際上,寶貝的性遊戲對性心理髮展起著重要的作用,對他認識男女兩性的性器官、性別自認、初步明確自己性角色都有幫助。大多數寶貝通過這種方式獲得初步的性知識,並為他們接受成年後的性活​​動打下了基礎。寶貝的性遊戲僅是他們許多遊戲中的一種,玩過幾次,好奇心得到滿足,就很少會再玩這種遊戲。

當然,也有的寶貝的性遊戲可能會持續比較長的時間,並且,無論父母給予怎樣的引導,或者轉移他的注意力、打他的小手、大聲斥責他,都不會有什麼明顯的改變,嚴重的還會變本加厲,玩得更加頻繁。要改變寶貝的這種行為,首先要了解他產生這種行為的根源。

1、對人體感到好奇探究自己身體的奧秘是寶貝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隨著寶貝一點點長大,自我意識加強,開始產生了強烈的想要了解自己身體的慾望,加上控制自己小手的能力加強,以前喜歡玩手玩腳玩肚臍眼的他可能突然發現一個新的事實:原來,除了手、腳和肚臍眼,自己的身體還有更多好玩的器官。於是,處於好奇,他會自覺不自覺地去觸摸自己的小雞雞。

2、因為無聊而當成一個玩具。大多數玩小雞雞的寶貝沒有任何原因,僅僅因為小雞雞就在那個地方,當他感覺無聊的時候,伸手就可以摸到。每次當他想要手裡有個東西可以玩耍的時候,他就會先去摸小雞雞,慢慢就養成了習慣。

3、出於好奇模仿別人的行為。有的成人為了逗寶貝玩,喜歡去玩他的小雞雞,甚至有的人因為覺得有趣,還故意鼓勵寶貝去玩小雞雞,於是,寶貝就很容易在這些人的影響下,養成沒事兒就玩小雞雞的習慣。另外,如果寶貝的小伙伴裡有人這樣做,他也會好奇地模仿,慢慢就會形成習慣。

4、某些原因誘發寶貝的行為。很多男孩都有包皮過長的現象,我們給寶貝洗澡的時候,往往只是清理了他小雞雞的表面,很少有父母嘗試將他的包皮翻開來清洗一下,於是,當他撒完尿,就會有部分尿液殘留在包皮內,導致他感覺不舒服。尤其那些使用紙尿褲的寶貝,因為長期殘留的尿液會變質,滋生出細菌,產生濕癢的感覺,這會增加他用手觸摸小雞雞的行為。此外,如果小屁股上長了濕疹也會導致寶貝有這種行為。小女孩在活動中無意識地碰到陰部,感覺到一種特別的刺激,她也會一再地體驗這種刺激。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