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孩子唸康橋的家長,需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及財力參加班上活動

mimininimmi
holyma 2011-05-04 09:16:38 版主 38K

因為我跟先生都是忙碌上班族(雙薪能力剛好可負擔孩子唸康橋而已,並不是很有錢有閒的家長),省吃儉用想讓二個孩子去唸康橋小學(喜歡它注重培養體能,外文等),

擔心私校老師們以為所有人都是有錢有閒的人,萬一經常要家長到山上支援或參加班上活動,或者萬一寒暑假經常有親子國外參訪活動,我就得苦惱經常請假的問題了

此外,曾有同事小孩唸東區那邊的私校國中部,家長們因為多是有錢有閒的人,聽同事說經常期末考考完,,家長們會相約組團,一群學生及家長一起環台旅遊或出國旅遊,如果自己家沒跟著去,小孩比較沒法跟同學熱絡;同事因為也是平凡上班族,後來受不了旅遊經費及頻頻請假陪小孩出遊,高中時就轉到公立了

不知康橋的家長們,可否提供您的經驗

阿布的媽
阿布的媽 2011-05-04 11:26:22 #1F
 

我同事的孩子唸康橋小學

他說一年基本開銷一個孩子是30萬

不包含其他要自費的活動或設備及教材

他說學校學生進進出出的學生也很多

因為開銷很大,活動很多,會議很多

我同事是兼任老師,所以他下午都沒排課就是STAND BY

常常要上山去開會

同學的生日有慶生餐會,家長會邀請同學家長一起去

送的禮物都要花1.2千元

家長每個月也會安排自己的班聚

每個人花也都要1.2千元

出國也可以不一定要參加

但是開學學校就會發單子請學生填寫去哪的國家玩

很多活動不見得要參加

但是你的孩子就會無形中中被排擠

會議家長也可以不參加,孩子的很多資源都不知道如何運用

我同事的資本很雄厚,再加上他公婆要求所以去念那裡

不然她的孩子1年級都在三峽建安小學念,他很喜歡那裡,但是公婆要求

他要我告訴你,教育是很長的,不是花這六年就好了

還有國中 高中

他說如果是一般收入的家庭是很辛苦的

你可以考慮看看

奧比島
奧比島 2011-05-04 12:00:41 #2F
 

正巧我的兩個寶貝就你所說的那兩間私校!

東區那一家沒妳同事所說那麼誇張.

可是我想先提醒妳.要考慮的是你是否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

這兩所的理念目標是有差距的.

一是美式 另一所傳統.

二考慮孩子的個性.

三妳對孩子 之後是否有出國的計畫

不管是康*或是復*我都建議從幼稚園最好就開始讀.

我家哥哥是小三轉進.從公立小學英文是完全沒有到進去要讀原文書.

苦........................!但孩子是很喜歡學校的.老師都很用心.

另一個讀也很開心!若你覺得運動很重要也可以報名課後的游泳.桌球....

復*的英文是學校老師自編的.我覺得野蠻扎實但英文上時間較少.

最重要妳住哪裡?交通也是重要因素.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兩個讀不同學校?答案"孩子個性不同"

對他們之後的規畫也不同!

衷心建議學校活動妳那些都不用考慮!我很少支援的.

復*老師反而不要妳常進去.孩子太活潑的你自己要進去就要有心理準備.她是一所傳統的學校!

孩子太活潑就很適合去康*.他會在那活得很快樂!

康*越高年級學費越貴.高中部出國班就貴很多

教養花園的kitty
Molica 2011-05-04 14:09:39 #3F
 

板上很少遇到同時是復興和康橋的家長

樓上的媽媽請問當時為什麼要從公立轉進私立呢?

另外哥哥念的是復興嗎? 轉學時要考試或是申請就可以呢?

謝謝

adsnew
艾麗兒
艾麗兒 2011-05-04 15:51:35 #4F
 

讀私校的"傳言"很多

我的孩子讀康橋以來,每學期的班費都在1000元左右.(和公小差不多吧). 班上的班聚平均一學期一次, 聚餐或活動都是自由參加, 出席率約六-七成, 如果一大一小出席, 花費在一兩千元左右 

沒有樓上的家長說的那麼恐怖,

至於送禮, 在我接觸的範圍內, 沒聽說有人送太特別的大禮

有看過家長送一些千元左右的保養品

寒暑假的遊學或活動, 我家從未參加過,也從未送過老師甚麼禮物,

這些完全不造成我的困擾. 因為參加的人本來就很有限,

所以你沒去也沒差.

開學時,常會有寒暑假旅遊報告, 根據小朋友的作業內容來看,

出國的應該有一半吧, 當然有人會去歐美非這些很貴的地方

不過東南亞這些國家也不少,

許多小朋友的報告是國內旅遊, 我覺得也很精彩.

展出的報告是以作業的認真度來挑選, 就算你有錢到去外太空, 作業亂寫也不會被激賞吧.

老師還是對我家孩子很好, 我覺得老師喜不喜歡孩子,

主要在於孩子在學校的言行舉止與尊師態度,

和你家有錢沒錢, 你有沒有送禮關係不大

畢竟老師也是一般人家出身, 你家有錢又和他無關

能夠教到認真有禮的孩子和獲得家長尊重,更為重要

談到額外捐款, 僅有的一次就是這次日本大地震

由家長會發起的募款, 我家有捐五百元

(因為先前已經有先捐給紅十字會了, 所以就捐個意思意思, 主要還是想要支持高中部學生會孩子們自動自發的愛心舉動) 

如果是讀小學和國中, 我覺得額外負擔是不多

一年三十萬左右

但是如果國中以後讀國際班, 支出就會比較多

因為他們會出國去交流, 原文書也貴.

不過, 基本上讀基測班的還是比較多

班上當然不乏有人住在華城的大別墅中, 過者豪華舒適的生活

但是這些孩子不見得會因此比較嬌與驕,

或許我家的是讀小學, 又是大落落的男生, 所以比較"無感"

其實, 公小和私小都很好

只要能順著孩子的個性發展, 讀哪裡都好

康橋就是很多元, 和其他私小相比, 比較有歐美教育的氣氛

如果你在意的是孩子的"考試"能力, 想要培育資優生, 立志要讀建中, 北一女和台清交, 那就不要選康橋

如果你經濟許可, 又在意孩子的多元發展,(畢竟未來的社會到底是哪種行業比較ㄏㄤ, 也沒人知道), 康橋就不錯啦

ps, 學校的會議要家長出席的"應該"很少吧, 就是一學期一次的班親會,

我沒有甚麼印象要家長上山去支援和開會的ㄟ,

校外教學也和公小一樣, 一學期一次左右, 要支援的家長就報名,

一般來說, 總會有三,五個家長會去, 到了高年級, 家長去的會愈來愈少.

不過, 到了六年級, 因為要準備登玉山, 所以假日集訓應該會稍多, 登山   品聽說是一萬上下,(我家還沒到小六, 所以不清楚)

(原作者於 2011-05-04 16:00:18 重新編輯過)

奧比島
奧比島 2011-05-07 13:51:58 #5F
 

樓上的媽媽請問當時為什麼要從公立轉進私立呢?

另外哥哥念的是復興嗎? 轉學時要考試或是申請就可以呢?

.....................................

哥哥念康橋啦!

依我所知復興轉學時要申請就可以.但申請國中好像要入學考.

可以打電話問問.

康橋的情況大概和樓上的媽媽說的差不多.

不會額外捐款.

凡凡媽咪
凡凡媽咪 2011-09-08 13:47:28 #6F
 

我家哥哥唸康橋也好幾年了沒遇過樓上媽媽說的狀況呀!

捐款就是日本地震時一次且是要捐的家長自行寫上金額會從月費單中一起算,也不會知道其他同學有沒有捐,老師也不會特別去說誰有捐誰沒捐的.

上山開會就只有沒學期的班親會每個學校都有的,不然就是校慶有時家長有空也可以去,除非你是班代的家長才需要每個月開會.

送禮的部份是利用結餘剩的班費班代家長覺得退費麻煩所以會徵求全班家長的意見將剩餘的班費購買禮物送給老師,這是每兩年要換導師前才會做一次的.

學費一年上下學期我是算所有交給學校大大小小的費用含自費的社團與暑價的暑輔不會超過30萬,其實各家有差的應該就是自費要參加的活動與交通費.

我目前是沒遇到寒暑假要一起出國玩花費大又怕不參加會怕不合群的狀況,我想那應該是有的班的家長特別熱心才會辦的吧!或是只有少數幾家私交好的私下活動吧!

其實我覺得康橋的家長並非全都是非常有錢的家庭,我倒覺得都是非常關心孩子學習的家長,像我遇過粉多住山上別墅的家長來學校開班親會也都粉僕實,穿牛仔褲,T恤,球鞋,運動背包就來了,你不會覺得有距離,當然不諱言也有背名牌包的,但全身名牌誇張要表現有錢的坦白說我沒見過.

康橋是個美式開放教育的學校粉重視孩子的自主學習,粉多功課都是要以報告呈現,英文有分級分班小班教學對於轉學生當然有有特別的補救教學所以不用太擔心,課本都是原文進口書價格是不便宜但慢慢讀上去大部份的孩子都可以讀的很好且有興趣.

當初我看上康橋是看上他的環境與雙語的教學目前都算滿意,老師也會傾聽且尊重家長的意見,你可以再多比較看看學校的學風是不是你喜歡的.

復興喔~

我哥就是復興畢業的,邁入40多的他,最近突然出現很多復興同學會活動,有加州的,有台北的,有在上海的。

還有我的高中同學也是復興的,這兩年也一堆復興同學會,有在美西開的,有在台北開的。

有趣的是,我哥近一半的同學離婚,近一半沒結過婚,少數的少數家庭穩定,工作都還算亮眼,但就.....

我高中同學的同學會,雖然沒那麼誇張,但奇怪的是一開同學會,大家都想去夜店不想回家......

所以問我想不想讓孩子去讀私校,我只能說我自己覺得,還是讀讀公立順其自然吧!

Vicky168999
Phil & Vicky 2011-10-01 00:44:18 #8F
 
請問各位,明年要到康橋小學就讀,在找康橋小學附近的房子,因為目前住台中所以完全沒有地理概念,請問有媽咪知道您們附近有房子要租嗎?我需要有人給我一些資訊,請幫幫忙分享一下,我兒子會暈車,離學校越近越好,感恩~ Vicky
大大太陽
大大太陽 2011-10-01 14:34:58 #9F
 
8樓的媽媽,找房子應該要找房仲會快很多,資訊也比較多,你可以上各大房仲網頁看看,裏面待租的房子一堆,再用Google eaarth看街景,有空到安坑晃晃,應該很快就會熟悉. (原作者於 2011-10-01 14:36:04 重新編輯過)
Vicky168999
Phil & Vicky 2011-10-02 00:13:27 #10F
 
感恩您的分享,我有上各大租屋訊息尋找,也有請朋友幫忙問,因為我目前住台中,所以很少時間可以一間一間看,必須先做功課,到時壓縮一天看幾個地方,我只是想如果剛好有人有房子要租,就不用透過仲介,而且如果租熟人的房子比較保險,我們一家3口兒子明年會北上念康橋,所以想先找一些相關的討論訊息,也許有其他家長剛好有租屋訊息可以分享,才會在此詢問的,若有家長剛好有相關消息可以分享,真是12萬分的感激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