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後座未繫安全帶 擬最高罰6000元

蓉蓉咪咪
蓉蓉咪咪 2011-01-20 09:25:39 版主 207

〔自由時報記者李文儀、胡清暉/台北報導〕交通部昨天宣布新增小型車後座乘客須繫安全帶的規定,違者將處一千五至六千元不等罰鍰,預計最快今年中實施、年底開罰;另將針對不宜繫安全帶的四到十二歲兒童,增列使用安全座椅的規範,則預計明年實施。

最快今年中實施 年底開罰

五年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發生重大車禍後,交通部即修法,強制後座乘客要繫上安全帶,不過立法院在當年年底三讀通過後,因擔憂小孩子發生勒住脖子等傷害,全案擱置,直到今年初國父孫女孫穗芬發生車禍,交通部才又修法,希望在二月底立法院開議前送入,並列為優先法案。

新法規範,後座乘客未依規定繫安全帶,在一般道路將處罰一千五百元,高、快速公路則罰三千到六千元,宣傳期規劃一到三個月,最快今年就可上路實施。

至於四到十二歲或十八到三十六公斤的兒童,未使用安全座椅或增高型座墊,則可罰一千五百元,但因座椅規範繁複,宣傳期將長達半年到一年,預計明年才會開罰。

12歲以下兒童須依規墊高

兒童通常坐後座,若要繫安全帶,最怕反而被安全帶勒住了脖子,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表示,相關安全指標,有人說十二歲或三十六公斤,還有人說一百四十五公分,其實都只供參考,父母一定要帶小孩實際量測,安全帶不論是斜度或高度,只要會超過小朋友的頸部以上就不適合。

陳彥伯指出,八十年後出產的汽車,後座三個位子已全部設有安全帶,只是兩側為斜肩過的三點式,中間座位則是腰腹部的兩點式。有的家長也許擔心三點式會勒脖,讓小孩改坐中間,但因後座中間和前座一樣較危險,並不鼓勵這樣坐。

交通部有關幼童安全座椅的規範,原本只規定四歲以下幼童須使用安全座椅,另外則新增四到十二歲或十八到三十六公斤的兒童,也必須使用符合國家標準CNS11497的汽車用兒童保護裝置,即俗稱的幼童用或學童用座椅(增高型座墊)。但計程車、救護車及幼童專用車免予適用。陳彥伯說,民眾不能拿一般抱枕或座墊將小朋友墊高,以符合安全帶的牽繫,唯有使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的裝置,才能確保安全。

兒童安全座椅價格差異大,便宜的二、三千元,貴的要價上萬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因此建議政府應給予部分補助。

有兩個小孩在讀國小的曾太太說,還要再花錢買一套,實在有點心疼。但住在台北的陳爸爸則說,他有次開車撞上高速公路護欄,還好一歲多的小孩坐在八千多元的安全座椅內救了一命、沒飛出去,所以願意遵守規定。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則呼籲,目前已規定四歲以下兒童必須坐安全座椅,但執法沒有落實,政府對於兒童安全的宣傳也不足,因此光是入法還不夠,更要加強執、宣導。

小龜妹的媽咪
小龜妹的媽咪 2011-01-20 09:51:44 #1F
 

請問一下 ~那如果搭朋友的便車呢? 朋友本身已有小孩, 那我們還要自己帶增高椅喔?

Jennifer(小芸)
Jennifer 2011-01-20 09:52:09 #2F
 

那我家沒氣車~但有時會坐別人的車那我不就還要在買安全坐椅@@

王喵苗
貓貓兔兔 2011-01-20 09:53:54 #3F
 

我在南部..

不要說後座啦.

前座沒繫安全帶的一大堆.

小孩沒座安全椅的..

先落實這些吧.

橘子柚子的媽
橘子柚子的媽 2011-01-20 11:18:41 #4F
 

終於要實施了…

這樣長輩再也不會說我買汽座是浪費錢了...

^^

SweetJuly
SweetJuly 2011-01-20 16:08:23 #5F
 

那搭小黃呢?總不能背個汽座出門吧?

是不是也要立法要求計程車必須配有(至少)2個汽座?

邪惡的女人
邪惡的女人 2011-01-20 16:16:04 #6F
 

回樓上媽咪~

計程車、救護車及幼童專用車免予適用

另外~我也覺得很困惑的一點...

我們家不常開車 幾乎都是搭朋友的車...

總不能每次出去都要自己扛安全座椅上朋友的車吧?

還有~雖然自己有車~~

但是安全座椅一但放到後座...那麼後座的位置只能在坐一個大人

那麼~~我們有時候會帶公婆一起出門時~

應該怎麼辦呢??

我也知道 安全座椅 增高坐墊 這些都是為了保障人的 生命安全性

但是...以上問題 我真的想不透應該要怎麼解決

所以我們目前都不自己開車了~"~

玫子媽
A夢媽咪 2011-01-20 16:22:44 #7F
 

雖然是美意但是真的是擾民的政策

我有汽座,但是因為不常坐車

我家小胖達永遠不可能讓我綁在上面

我是不守法,但是我捨不得讓孩子哭整路

我覺得這個政策很好

從立法的出發點來看都是在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就像一開始要求大家帶安全帽一樣

一定會有一堆反對問題出來

但是現在大家都習慣了後

出門忘了戴,頭還會覺得怪怪的涼涼的

家裡有車的,自然會需要準備安全椅

位置不夠坐,那不是因為安全座椅太大

而是房車設計本來就是四人較為舒適

第五個人坐在後座中間通常坐久也是會不舒服的

雖然號稱五人房車

如果大家都有這樣安全的共識

保障到的是自己家人,不是政府,

預防甚於治療

立法要求人民注重安全會比蓋更多醫院更好

不是嗎?

Gloria
Gloria 2011-01-21 01:29:54 #9F
 

我也覺得強制後座繫安全帶很好~~

不然一台車要擠一堆人(如超過5人),怎麼看都不安全~~~

可以當拒載的好藉口

我婆都一副"沒在驚",請她繫安全帶還說各有天命,沒關係…

(原作者於 2011-01-21 01:30:44 重新編輯過)

遍笑a
遍笑a 2011-01-21 01:50:10 #10F
 

黑咩

我們現在開的那台三0FREEC...

最高記錄塞了13個人

現在中間放了台安全座椅

有時還要跟婆婆擠

小孩哭

抱不方便

親餵也不方便

總之

就是

超級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