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浩媽咪 2
浩媽咪 2 2010-10-04 14:57:09 版主 265

引用自職場媽媽育兒點滴http://linda0611.pixnet.net/blog/post/18444462

職場媽媽最近一直對恩恩挑食,不乖乖吃飯這件事深感頭痛。煩了好久,只能說孩子不是自己教養,不能奢求太多,很多不可能會心想事成的痛苦,這就是交給別人教養孩子得到的結果。

食乃人之常情,就跟呼吸一樣,肚子餓了本來就會想吃東西,所以職場媽媽一直很反對拿著碗懇求孩子吃一口,或者在後面一直追著東奔西跑的孩子吃飯的做法。 這幾個月來恩恩就是這樣的吃飯模式,舉凡看起來不順眼,怪怪的,吃起來不喜歡,沒吃過的、和認識的食物長得不一樣的、亦或是不是列在喜愛食物名單內的種種美食通通出局,餐餐期待的就是最愛的冷凍四季豆、蛤蜊、蚵、枸杞、紅豆、綠豆。對就是這六樣以外,其他的食物只能碰運氣看恩恩心情好壞。

老人家們,幾乎所有在用餐時間時,沒辦法好好坐在餐桌與大家一起吃飯的孩子都是你們捧著碗餵食,寵溺出來的壞習慣。職場媽媽還記得大概在三個月前恩恩回外公外婆家過暑假的日子,外婆有時就會追在她後方請她吃飯!現在主要的照護者奶奶又是那種超級愛拿著碗追在孩子後面,叫他吃吃吃然後很享受三餐加點心不管要餵多久時間的過程,這樣的結果養成了一個寵溺孩子卻很不佳的習慣,舉凡被我婆婆帶過的每個孫子輩孩子都是這樣的吃飯愛吃不吃,沒有辦法好好的在用餐時刻乖乖的坐在餐桌吃飯,婆婆也覺得習以為常每個孩子都是這樣。每次到恩恩吃飯時刻,職場媽媽都得壓抑下被恩恩愛吃不吃飯點燃燒的怒火,但心中卻是不停的懊悔孩子不能親自教養的遺憾。

職場媽媽曾經跟婆婆溝通過,恩恩已經想要自己拿著湯匙筷子叉子吃飯,就讓孩子自己吃飯,學習乖乖坐在餐桌吃飯,表面上婆婆也是好好好的附和我,實際的情況還是樂衷於捧著碗一口一口餵,只是不那麼明顯的表現在我面前,舉凡我和恩恩一起吃飯的時刻,婆婆都會很不安的一直站在旁邊摧促著恩恩快點吃,礙於我這個唱反調的媳婦在場,又得控制自己用媳婦不在時的餵飯方式,心裡一定恨不得把碗拿起來餵。

職場媽媽也曾經為了這樣的情況和老公大吵,說實話我沒有那個耐心與時間和整天沒事在家退休的婆婆一樣的餵養孩子,但是養成這樣的習慣我們每個人都變得不得不的要被逼著接受,奇怪的婆婆還很愛在我們晚餐開始前一小時餵飽恩恩讓孩子回到家是肚子飽飽的,根本沒有太多空間吃我煮的晚餐。畢竟每天就晚餐時間和周末這一天我們可以自己帶孩子,但是短時間的糾正,根本沒辦法完整的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職場媽媽這陣子很不開心的總是在無法解決的痛苦中面臨恩恩用餐的問題。

孩子餓了就會吃,不用追不用求也不用餵。對!職場媽媽同意。但是對恩恩來說,頂多餓個兩餐三餐就又可以回到奶奶寵溺的世界,她能夠有那個體力與精力和媽媽耗。我那天兵老公說:「那就三餐每天都帶回去給奶奶餵啊」!老實說我很無語,教養孩子是父母的責任,怎麼能用逃避的方式把教養的責任托付給別人,最近連帶孩子去餐廳用餐,恩恩已經完全無法乖乖的在餐椅上和大家一起吃飯,也很挑食的愛吃不吃,大人只好抱著東走西晃避免她哭鬧影響到其它的客人,這樣的情況真的很令人惱怒。

職場媽媽很想對我婆婆說,當你很不捨的向我抱怨恩恩怎麼什麼都不吃很挑食,請你想想看是怎麼的過程養成了這樣的結果。寵愛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種,你愛追著孩子餵養的方式只是求你一個心裡的滿足,但是對恩恩來說妳剝奪她學習的過程,讓她錯過了練習與探索飲食的樂趣;對恩恩的媽媽來說帶來的是永遠無法解決的困擾與後悔不能親自教養的遺憾,也養成了她不良的用餐習慣、更逼迫著我們沒有選擇的只能接受這樣的現況。我真的很不想再繼續把孩子交給別人教養,卻無奈的只能選擇裝作不知道,不去問來緩和那心中的不願。

奧太太
奧太太 2010-10-04 15:05:48 #1F
 

不只老人家

現在很多媽媽也會這麼做

媽媽就像女僕一樣

拿著一碗飯在孩子旁邊守候著

爾雅&書雅的娘
爾雅&書雅的娘 2010-10-04 16:33:51 #2F
 

我才不追著餵,我大女兒已經會自己吃,我都要她自己坐好吃,小的還不會,我都讓她坐在推車上,用安全帶綁好然後餵到完才准下來,大的也是得乖乖吃飽才可以下桌。

如果不想吃我也不囉嗦,問三次要不要,都不要我就收起來,餓是孩子餓,不是我餓,我不會難受。

吃飯本來就該專心坐好吃,我女兒們到外面吃飯,都是乖乖吃飽才下桌玩,原本我公公也說孩子本來就該追著餵,我就說我才不要,要追你就自己追著餵,我不幹~

習慣問題~我也從來沒有追著餵過

吃完了才可以離開位置上

adsnew
寶咩+寶弟ㄟ寶媽
寶寶ㄟ媽咪 2010-10-04 18:18:52 #4F
 

= =我不追著孩子吃飯

= =|||我都要我女兒乖乖的做好自己吃

在他1歲多的時候就是這樣給他吃

我來說說我記憶中的事..我當時很小..應該是4~5歲吧..每次吃飯每次母

親就端一碗飯跟著我走..當時住環河南路龍山國小旁...最遠一碗飯能夠邊

吃邊走到龍山寺..只看到一個母親跟著孩子走..手上一碗飯情況

sanensis
sanensis 2010-10-06 12:30:38 #6F
 

我也從來不追著孩子吃飯,吃完才可以下餐椅!

小一點用餵的時候,餵完才下來;自己吃飯開始,也是吃完才下來...

吃1-2個小時,也得吃完再下來;哭著不吃也得吃完才准下來;把飯弄翻,就在弄一碗吃完才准下來...

真的,養孩子的態度有很多種....

wonder
wonder 2010-10-06 13:16:22 #7F
 

昨天才為了這問題 跟老公意見不合

以前兒子在婆家就是這樣

婆婆一口一口哄著餵著

現在開始上幼稚園

每晚跟著我們一起吃飯 都可以自己吃完碗裡的飯

吃不飽 也會自己討第二碗

幾乎不太需要我餵飯

看看附近鄰居的孩子(店面營業) 到了吃飯時間

都是追著餵飯

我跟老公說"我們兒子很獨立喔 可以自己吃飯呢"

沒想到老公竟然說"就是這樣沒塞多點飯給他 他才那麼瘦小"

(兒子身型較為瘦小)

我想 男人對於孩子教養真的沒個準則的

總是想得很完美 但實際卻使不上力

我也是不贊成餵飯的

但是在婆婆或是老公眼中 或許是個很偷懶的媽媽吧= ="

幸好我沒有這樣的問題,

我家mm們跟我姪子平時就是托我娘(就是外婆)照顧,

可能因為同時三個孫子,都差不多大1.5y,

吃飯時間,我娘根本不可能同時追著三個小小孩,

所以我們都有準備餐椅,讓小小孩知道,吃飯時間就是要乖乖的坐上去.

要我追著餵

那請他們自己餵吧~

餵他沒一碗

自己反而多吃好幾碗

我不追著餵飯

而且時間到她還不吃

我就把飯收走讓她餓

是很殘忍沒錯

可是我覺得連吃飯都要追著餵

這孩子長大能做什麼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