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人數增加,還要讀明星高中嗎?

蘭
2010-07-08 20:31:44 版主 8829

很難決定,小朋友的成績可上明星高中,但以後的校排,應不會比第二,三自願的學校好,是否不該去明星高中,讓小朋友高中不會讀的那麼辛苦,又有挫折呢?

kiik 2
kiik 2 2010-07-08 21:51:06 #1F
 

應該要去讀明星高中,讓小朋友去吃苦摩練,對他而言是好事!

里小花
里小花 2010-07-08 22:26:57 #2F
 

我們從來沒有把繁星計畫列入考量

甚至學測甄試也一樣

這種要附資料 面試的 變數太大

孩子的學長也告訴他們說 :千萬不要有學測一定上的心態

"指考"才是王道!

不過前提是小孩要有決心耐力撐到最後

尤其是當他身邊的同學有些都已經在學測後有學校唸了...

里小花
里小花 2010-07-08 22:30:27 #3F
 

忘了回答版媽

三年的磨練在明星高中跟二三志願的高中會不一樣

加上繁星不見得保證會推到想要的志願

建議進入第一志願學校為優先考量(不然就要選私校就讀)

世界太平
阿 阿 2010-07-09 05:16:09 #4F
 

"指考"才是王道!

+1111

還是希望孩子踏實一點,至於要不要念明星高中,又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不過,從頭到尾不考慮繁星,繁星留給需要的人吧!

讀書,但求問心無愧而已..

didi
didi 2010-07-09 07:14:02 #5F
 

學測不是也有分發?

分發應該也是王道吧

憨憨傻傻
Jessica3 2010-07-09 07:56:52 #6F
 

..

(原作者於 2010-07-09 08:03:41 重新編輯過)

也行
也行 2010-07-09 12:14:18 #7F
 

為什麼指考是王道?

我家小姐想拼學測耶

繁星的確是可遇不可求,那不是操之在己的.

秀秀 2
秀秀 2 2010-07-09 14:22:34 #8F
 

也在傷腦筋這件事

真是要"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嗎?? 繁星人數增加,還要讀明星高中嗎?_8F_img_1

秀秀 2
秀秀 2 2010-07-09 14:39:51 #9F
 

突然發現這篇報導-----

寧為雞首 不為牛後?》建中後15% vs. 附中前15% 學測表現無差異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多數考生對國中基測分分計較,但台灣師大心測中心昨天公布研究結果,基測成績就算差一分不能進第一志願建中、飲恨進第二志願,三年後大學學測成績其實差不多,考生不必硬拚第一志願的「牛後」,當第二甚至第三志願的「雞首」,未來表現也一樣出色。

心 測中心同時調查國中生及家長的升學壓力,發現中等程度考生壓力最大,尤其基測PR值四十到五十九的學生壓力最大,推測是無法掌握學習內容,相反地,PR值 九十五以上的優等學生因遊刃有餘、PR值四十以下程度較差學生因多已放棄,壓力反都較小;中部地區及單親弱勢的孩子壓力則較大。

心測中心與大考中心合作,蒐集九十四學年循登記分發管道,進入台北(建中和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和中山女中)及高雄(雄中和雄女、高師大附中、鳳山中學)前三志願就讀學生的高三上在校成績,共三千三百卅四人,以及三年後大學學測成績作分析。

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指出,建中後十五%的學生與師大附中前十五%學生相比,兩者在大學學測平均成績相差僅一級分,幾乎無顯著差異

看到這份報告,第一瞬間就覺得這是一份過度解讀的報告。因為評斷高中教學的成敗,僅僅是大學入學的學測成績。也覺得很可憐,台灣還是普遍存在著升學至上的陰影。

當然,升學很重要,但是跟升學相同重要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特別現在家長都特別保護自己的小孩的情況下,反而讓自己的小孩畢業了,到了社會無法適應。

這份研究報告中,其實忽略了其他關於青少年成長的其他評估。比方說「校風」、「同儕」和「導師」等等。

先從校風談起,我家住在桃園縣,就以桃園的學區來看,武陵高中和中壢高中,按照現在的入學成績,分別是考生們的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這兩個學校的校風,差異甚大。從制服來看,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兩校差異。例如:中壢高中講求的是嚴謹莊重,但是武陵高中偏向自由不拘束。當然我沒有唸過這兩個學校,沒有辦法很深入的做比較,但是從友人的敘述,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兩校的差異。同樣的,北一和中山,建中和附中。每個學校的校風都是有相當大的差異。

校風,其實就是整個學習環境所展現的面象。影響校風最大的因素,就是學校主政者的觀念和教育方針。校風影響的是學生的價值觀。我的一個好友,是武陵高中畢業的,當時全校就只有他一個醫學系。他說,因為校長覺得二類組比較好,希望同學們都往二類發展。造成當初講授生物的班級只有一兩班。剩下都是一二類組。爾後,換了校長,開始重視三類組,最近幾年開始看到很多醫學系的榜單上出現武陵高中的畢業生。由這個例子可以看到,校風對於學生的影響可能擴及到個人的人生規劃。還有很細膩的部分,也許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深。

其次是「同儕」,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的明顯差異,就是第一志願的上限,是可以吸收到考試的最高分群。第二志願如果沒有特殊鍾情的因素下,收到的學生應該分數落在第一志願尾開始。如果在第一志願學校,平均可以遇到的強者,應該多於第二志願。也須這份報告指出,在學測成績上不會有見賢思齊的現象。但是遇到了這些強者朋友,就成為自己的人脈的一部分。特別是高中階段。也許遇到了這些人,讓自己的眼界開了,從這些人獲得的感受,在人生中的某個時間點就綻放開了。我想這樣的感覺,很像我另一篇文章「那一年、在台大」的那樣的感受。高中階段也是,且我覺得在未被定型的高中階段,更是重要。

「導師」也是,除了導師以外,教學的方式也是有差異。當然好學校也有爛老師,爛學校也有好老師。但是在整體的比較下,如果這個學校是有企圖心的,對於教學的成效上,各校間會有差異性。

每個學校影響的各式各樣的因素,這個力道我想會影響到每個人的人生觀。比方說出社會所面臨到的問題,不是只有狹隘的「學識」。還必須和人相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如何適應工作上的壓力,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都是需要從小開始教育起。

最後,其實不管你是哪個學校的學生,我覺得都應該保持追求「第一」的價值觀。這個「第一」不是說只是升學的第一志願,而是在各式各樣的人生目標中,就全力衝刺。當你積極的過每一天的生活,不管你在怎樣的環境,都會過得很滿足。學校、環境也許每個地方都有差異,好的環境只是讓你事半功倍。不太好的環境,也許會讓你辛苦點,已經在不太好的環境,不就應該更衝刺往好的環境前進嗎?

追求好的環境,是積極向前的動力支柱。處於不好的環境,是砥礪與磨練自己。也許對於一些事情的掌握度不佳,一時沒有辦法到「第一」,落入第二第三甚至第N。如果不趕快回復,迎戰下一次的挑戰。我想人生離「第一」就越來越遠。

我的人生都不是頂尖,但是我追求頂尖。

小魚餅干
小魚餅干 2010-07-09 16:33:17 #10F
 

讀書,但求問心無愧而已..

-----------------------

+1111111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