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spard Wu
emily mami 2010-07-04 18:44:58 版主 20K

每次有媽媽分享寶寶食譜或者見別人的的寶寶把奶奶喝光光時,我總是好挫折~我的寶寶食慾差讓我壓力好大!!寶寶目前已經滿十個月了,在他六個月大時就開始厭奶到現在,原本六個月大時一天就有900cc的奶量,但突然驟減到一天約400~500的奶量,到目前已有四個月了狀況也未好轉,且這奶量並不是他願意喝的,都是我趁他睡時偷餵的,總是一天餵了七八次,有時一口都不喝全都倒掉,後來滿六個月開始加了副食品也是情況很糟,變換了許多東西還是沒用,有時一碗粥連一口都沒嚐到就不吃了,好一點時願意吃個十口吧,這樣的狀況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很多媽媽說寶寶不會讓自己餓著,要我不用擔心,但我總覺得寶寶的這種狀況對於他身體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影響,相信目前的營養狀況是嚴重不足的,我很難不在乎!還有我大半的時間與體力都花在等他睡著餵奶的狀況真的很累,一天七八次餵奶時間,佔據我大部分的時間了,所以時常無法出門…………. 真的好累!!

目前想是不是該帶他去看醫生了能給我建議嗎?

綺綺的媽媽
小胖鈴 2010-07-04 19:06:24 #1F
 

我的寶寶這兩天也是食慾變得好差!

一天只喝三次牛奶,一次喝120cc

我今天看討論區說寶寶中耳炎會食慾變差!為什麼我懷疑寶寶中耳炎

因為我寶寶會一直抓耳朵,而且食慾又差,所以版媽要注意寶寶食量差的原因喔!

Gaspard Wu
emily mami 2010-07-04 19:26:26 #2F
 

因為我兒子已是長期的食慾差,且陸續有因為感冒就診檢查過耳朵,但醫生都沒說過耳朵有異!謝謝你的提醒!!我是該到醫院徹底瞭解檢查了!

蠶豆的誕生
蠶豆的誕生 2010-07-04 21:57:24 #3F
 

我女兒現在快要滿十個月,跟您的寶寶差不多大,先前也是厭奶跟厭食很長一段時間,大概從滿三個月開始就厭奶,一開始餵副食品也不順利,今年三、四月他厭奶最嚴重的時候,一天都只喝三、四百。當時也有帶去看過醫生,也買了益生菌、乳酸菌等。之前厭奶嚴重的時候,我婆婆都還邊抱著邊餵弄到手都受傷了。嚴重厭奶厭食的期間大概也有四、五個月吧!

即使是像我女兒這樣的厭食厭奶(我女兒喝得可是比你寶寶還少,你寶寶還有喝到4、500,我女兒最嚴重的時候還給來個一天只喝三百多),但我們當時並沒有採取睡時偷餵的方式,一來如果有開始長牙,這會是奶瓶性齬齒的開端。再來,我後來發現,撐久一點不餵,小孩真的還是會肚子餓的。

我看了您的描述,一天七、八次餵食,實在是餵,這樣算起來大概平均三小時就餵一次,這還是假設您的寶寶沒有睡過夜半夜還要醒來吃,而很多寶寶到十個月都是能睡過夜。這樣寶寶根本肚子從來沒空過,他怎麼會感覺到餓呢?!反而會形成惡性循環,父母因為擔心所以偷餵,偷餵他就不餓,等到要吃你逼他吃他就更不喜歡所以就更厭食,而且會讓厭食期間拖得更久。10個月大的寶寶撐個四、五個小時再餵絕對是可以的,而且寶寶自己想吃,你餵起來也不會這麼累了。

我女兒的厭食大概到今年五月總算是好一些,整體而言仍吃得不多但我已經很滿意了。只要身高還有在長,您真的是不用太擔心。而滿六個月以後,本來奶量就會下降,因為要開始靠副食品補充營養,一直灌奶真的不是辦法。

從您的PO文也看得出您很努力在準備副食品了,我一開始餵副食品也餵得不是很順,而且我女兒真的很挑嘴,每次吃食物泥時都要只先伸出舌頭舔舔味道像是在試毒一樣,口味合才願意多吃幾口,但慢慢她越來越進步,吃的食物種類就越來越多,最近我女兒說不定因為天氣熱,粥又開始吃得比較少,但反而奶吃得比較多,小孩真的是一陣一陣,版媽不要洩氣。但我建議您要先讓您的寶寶學會空肚跟肚子餓,一直採用睡著偷餵的方式,不是長久之計,也會使厭食期拖得更久,反而不是好事。小孩畢竟是動物,他是絕對會感覺到肚子餓的,建議您先測試一下您寶寶大概多久會真的餓,然後再來調整作息、定時跟定量餵食看看。

adsnew
蠶豆的誕生
蠶豆的誕生 2010-07-04 22:28:38 #4F
 

補充一下給您參考

我女兒目前是一天四餐,早上六、七點吃第一餐,大概是150CC的奶加1-2匙米精。快12點的時候餵食物泥,一次約半碗的量,然後餵120-150CC左右的奶(會加1-2匙米精,大概是餵完食物泥後半小時餵),接下來4、5點的時候會再餵半碗食物泥跟120-150CC的奶。晚上八、九點會再餵一次奶,約150cc(加1-2匙米精)。最後一餐我是還蠻想停掉的,因為我希望他能改成三餐,然後每餐吃多一點,只是我婆婆不肯(週間都是我婆婆幫忙帶),我婆婆認為要等她再大一點可以完全跟大人吃一樣的食物再調整。

我女兒真的算是吃得少的,我也曾經因為我女兒吃得很少快要抓狂,抱著看醫生、尋找開胃方式、研究副食品我都經歷過。只是建議您真的不要這麼密集餵食,因為如果寶寶肚子不空、不餓,除非是天性非常隨和或對食物很有好感的孩子,否則當然是不吃。您的寶寶有時候拒吃副食品很可能是因為他剛好根本不餓(譬如您前一兩個小時才剛偷餵他奶),所以建議您試試看,讓寶寶自己感覺飢餓然後再來餵食(但要餵副食品的話,可能就要抓一下時間,不然以我自己的經驗,因為我女兒脾氣不好,真的很餓餓過頭,尤其一開始在嘗試副食品時,吃副食品畢竟比較慢才能解決飢餓感,他都餓到大哭了,你只好先塞奶給他,比較達不到訓練吃副食品的目的)。

我女兒曾經撐到快六、七個小時不吃,最後還是餓了阿。而今天中午,他不喜歡我新做的雞肉、花椰菜、紅蘿蔔、馬鈴薯及小米粥(因為我忘了放頻果下去調味),但因為沒吃副食品,餓得比較快,提前四點半餵食物泥(這次有放蘋果調味了),就乖乖吃了,雖然還是吃不多(因為她最近忽然又不太喜歡吃食物泥了),五點餵奶,七點我婆婆還打了半碗的酪梨給她吃,最後飽到她最愛的小蠻頭他都懶得吃(我們很少給零食,但因為嬰兒小蠻頭他很愛,偶而會給幾粒)。

版媽加油,有需要的話也可以試試看益生菌(我女兒現在也都有在吃益生菌,但先聲明,我什麼都沒有在賣,所以並沒有要幫任何人廣告),我當初幾乎什麼都試過了,還曾經買了四神打成汁加一點在奶裡希望能幫我女兒開胃。無論如何,厭食期終究會度過的,幫寶寶建立一個穩定的作息跟進食時間,長期來講對您跟寶寶都會有益,希望您跟寶寶一切順利。

Gaspard Wu
emily mami 2010-07-05 13:47:59 #5F
 

蠶豆媽媽:

你說的很有道理我想先照著試試看~~我是全職的新手媽媽且完全沒經驗,家裡也沒有長輩或親戚可以協助,就這樣每每有疑問我只能翻書上醫院或者上網找答案....真的很感謝你的熱心與經驗分享3Q~~

luffy 2
luffy 2 2010-07-05 22:11:04 #6F
 

蠶豆媽媽:

餵完食物泥 半小時後餵奶..

您女兒會喝唷?

我兒子(15個月)不會耶...他大概不餓就不會喝..

今天我是把餵粥時間拉長到3.5小時..

他終於吃比較多口..

我現在還是奶睡~ 午睡 和 晚上睡覺

還在努力調整餵食的時間..讓他多吃點飯..

蠶豆的誕生
蠶豆的誕生 2010-07-05 23:35:50 #7F
 

Emily媽咪別客氣,我看了你的PO文實在感同身受,因為我女兒先前也是長時間厭食,而且我也是新手媽媽,週間還都是婆婆帶,所以也是週末媽媽,我女兒嚴重厭食的那段時間,我真的都快要發瘋了,還弄到跟我先生吵架,非常悲慘。因此可以深切體會你的痛苦,希望能對你有點幫助。

如果你真的擔心,可以加點營養品或維他命(這坊間很多,您可挑你喜歡的),有沒有效不知道,但至少說不定能減低點焦慮(像我當時都這樣安慰自己)。如同先前說的,我後來也弄了益生菌給她吃(因為我女兒還有點異位性皮膚炎),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益生菌發生功效還是厭奶期就要結束(我比較傾向是後者,因為副食品慢慢吃得比較好了。雖然益生菌是還不錯,因為後來我自己胃痛時有吃,還蠻不賴的),到奶量已經降無可降的時候,就忽然開始每天逐步進步了。

我當時曾在健兒門診時問過醫生,也曾帶我女兒去看一般小兒科診所,有個醫生的回應我倒是印象很深,他就一副現在媽媽都把小孩寵壞了,小孩不吃奶就不要吃阿,餵他別的阿,他餓了總是會吃的。但是我那時聽不太下去,因為我覺得我女兒根本就像是在絕食,他不是只不喝奶,連副食品也不吃。台大的醫生也是講得輕描淡寫,說有的小孩就是這樣不吃,但注意幫她多補充一點水分。總之,醫生若是檢查過小孩覺得活動力跟反應都不錯,通常也都講得很雲淡風清的樣子,不過版媽要是擔心帶去看醫生也是可以的,我完全可以瞭解那樣的心情。

不過我覺得有個建議很實際,要注意會不會水分不夠,奶的營養很稀薄,一般喝奶有很大的因素是補充水分。版媽的寶寶十個月大了,應該會自己喝水了(不然版媽去弄個大眼蛙神奇喝水杯,非常神奇,不用教小孩自己會吸),或者是藉由喝水的時候順便加點營養品(但當然要注意不要造成小孩太大身體負擔),其他的時候就試試看較長時間間隔再餵食。

Luffy媽媽

餵完食物泥以後間隔半小時到一小時(看食物泥吃的量)後再餵奶,我女兒是會吃的,只是奶就會喝得比單餵奶來得少。但是在餵食物泥之前的四、五個小時,我跟我婆婆幾乎都不會另外餵什麼,除了偶而給吃點嬰兒小蠻頭或米餅以外,中間很少餵別的(反正提前餵寶寶不餓不肯賞臉吃也是白搭,白浪費力氣)。其實嬰兒也是人阿,大人要是一整天都在吃,一定每餐會吃得少一點,雖然嬰兒現在是發育成長期,食量需求相對於其體型而言是遠高於大人的,但一些基本生物性還是共通的。

另外提供個中醫的想法給您參考,小孩食慾不振一定是跟脾胃有關,因此能盡量減少寒涼性食物比較好。而嬰兒按摩說不定有些用處(我那時還偷偷幫我女兒按穴道,哈哈哈)。

總之希望您一切順利,寶寶健康成長。

我家雙胞胎滿3個月時我就幫他們戒夜奶了~

所以媽咪寶寶已經10個月大了,可以訓練戒夜奶囉~

寶寶要吃好,首先要睡好~才會長得好喔^^

副食品方面BBH裡有很多媽咪很有心的分享,

媽咪可以搜尋且試試喔~

另外,脹氣也會影響食慾,

喝奶或副食品前半小時,媽咪可以先幫寶寶順時針按摩肚子~

之後停留幾分鐘後再餵食~

也可以幫寶寶添加乳酸菌,幫助腸胃蠕動及吸收~

媽咪加油喔!!不要氣餒~ 寶寶食慾差該怎麼辦_8F_img_1

Bonnie Lin
Bonnie Lin 2010-07-06 08:45:59 #9F
 

蠶豆媽媽,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你說你有偷偷按穴道,是按哪個部份啊?謝謝你的分1享!

Double A的娘
Double A的娘 2010-08-17 22:30:58 #10F
 

我也想知道是按哪個穴道

謝謝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